版面與排版基礎知識書籍製作必備

2021-03-04 04:00:57 字數 4736 閱讀 4438

作者 : 徐麗媛

版面的構成

版面與排版基礎知識

版面與排版基礎知識主要包括版面構成要素、排版技術術語、校對符號的作用及各種版式處理等。這些知識是雷射照排工藝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名合格的工藝設計人員和操作員只有掌握「排版語言」和一些排版工藝知識,才能達到高效率和高質量。

1. 書籍的組成

眾所周知,一本書通常由封面、扉頁、版權頁(包括內容提要及版權)、前言、目錄、正文、後記、參考文獻、附錄等部分構成。

扉頁又稱內封、裡封,內容與封面基本相同,常加上叢書名、副書名、全部著譯者姓名、出版年份和地點等。扉頁一般沒有圖案,一般與正文一起排印。

版權頁又叫版本記錄頁和版本說明頁,是一本書刊誕生以來歷史的介紹,供讀者了解這本書的出版情況,附印在扉頁背面的下部、全書最末頁的下部或封四的右下部(指橫開本),它的上部多數印內容提要。版權頁上印有書名、作者、出版者、印刷廠、發行者,還有開本、版次、印次、印張、印數、字數、日期、定期、書號等。其中印張是印刷廠用來計算一本書排版、印刷、紙張的基本單位,一般將一張全張紙印刷一面叫乙個印張,一張對開張雙面也稱乙個印張。

字數是以每個版面為計算單位的,每個版面字數等於每個版面每行的字數乘以行數,全書字數等於每個版面字數乘以頁碼數,在版面上圖、表、公式、空行都以滿版計算,因此「字數」並不是指全書的實際行字數。

2. 版面構成要素

圖2.1 書刊版面要素示意圖

版面指在書刊、報紙的一面中**部分和空白部分的總和,即包括版心和版心周圍的空白部分書刊一頁紙的幅面。通過版面可以看到版式的全部設計,版面構成要素如圖2.1所示。

版心位於版面**、排有正文文字的部分。

書眉排在版心上部的文字及符號統稱為書眉。它包括頁碼、文字和書眉線。一般用於檢索篇章。

頁碼書刊正文每一面都排有頁碼,一般頁碼排於書籍切口一側。印刷行業中將乙個頁碼稱為一面,正反面兩個頁碼稱為一頁。

注文又稱注釋、註解,對正文內容或對某一字詞所作的解釋和補充說明。排在字行中的稱夾註,排在每面下端的稱腳注或麵後註、頁後注,排在每篇文章之後的稱篇後注,排在全書後面的稱書後注。在正文中標識注文的號碼稱注碼。

3. 開本

版面的大小稱為開本,開本以全張紙為計算單位,每全張紙裁切和摺疊多少小張就稱多少開本。我國習慣上對開本的命名是以幾何級數來命名的,如圖2.2所示。

圖2.2 書刊開本示意圖

國內生產的紙張常見大小主要有以下幾種:

787×1092公釐平板原紙尺寸是我國當前文化用紙的主要尺寸,國內現有的造紙、印刷機械絕大部分都是生產和適用此種尺寸的紙張。目前,東南亞各國還使用這種尺寸的紙張,其他地區已很少採用了。

850×1168公釐的尺寸是在787×1092公釐25開的基礎上為適應較大開本需要生產的,這種尺寸的紙張主要用於較大開本的需要,所謂大32開的書籍就是用的這種紙張。

880×1230公釐的紙張比其他同樣開本的尺寸要大,因此印刷時紙的利用率較高,型式也比較美觀大方,是國際上通用的一種規格。

4.版心

書刊版心大小是由書籍的開本決定的,版心過小容字量減少,版心過大有損於版式的美觀。一般字與字間的空距要小於行與行間空距;行與行間的空距要小於段與段間的空距;段與段間的空距要小於四周空白。

版心的寬度和高度的具體尺寸,要根據正文用字的大小、每面行數和每行字數來決定。而每面行數又受行距的影響。印刷標準術語中將字行與字行之間的空白稱為行間,行中心線與行中心線的距離稱為行距。

但方正、華光排版系統中將標準術語中的行間稱為行距。書刊的行間一般空對開(1/2),也有5/8、3/4幾種空法。表2.

1列出了不同字型大小、不同行間、不同開本的版面字數及版心尺寸。

表2.1 主要開本尺寸及常見版式

注:如加書眉,每頁行數應減少一行。字數、行數以漢字五號計算。

5.常用排版術語

(1)封面(又稱封

一、前封面、封皮、書面) 封面印有書名、作者、譯者姓名和出版社的名稱。封面起著美化書刊和保護書芯的作用。

(2)封裡(又稱封二) 是指封面的背頁。封裡一般是空白的,但在期刊中常用它來印目錄,或有關的**。

(3)封底裡(又稱封三) 是指封底的裡面一頁。封底裡一般為空白頁,但期刊中常用它來印正文或其他正文以外的文字、**。

(4)封底(又稱封

四、底封)圖書在封底的右下方印統一書號和定價,期刊在封底印版權頁,或用來印目錄及其他非正文部分的文字、**。

(5)書脊(又稱封脊) 書脊是指聯接封面和封底的書脊部。書脊上一般印有書名、冊次(卷、集、冊)、作者、譯者姓名和出版社名,以便於查詢。

(6)書冠書冠是指封面上方印書名文字的部分。

(7)書腳書腳是指封面下方印出版單位名稱的部分。

(8)扉頁(又稱裡封面或副封面) 扉頁是指在書籍封面或襯頁之後、正文之前的一頁。扉頁上一般印有書名、作者或譯者姓名、出版社和出版的年月等。扉頁也起裝飾作用,增加書籍的美觀。

(9)插頁插頁是指凡版面超過開本範圍的、單獨印刷插裝在書刊內、印有圖或表的單頁。有時也指版面不超過開本,紙張與開本尺寸相同,但用不同於正文的紙張或顏色印刷的書頁。

(10)篇章頁(又稱中扉頁或隔頁) 篇章頁是指在正文各篇、章起始前排的,印有篇、編或章名稱的一面單頁。篇章頁只能利用單碼、雙碼留空白。篇章頁插在雙碼之後,一般作暗碼計算或不計頁碼。

篇章頁有時用帶色的紙印刷來顯示區別。

(11)目錄目錄是書刊中章、節標題的記錄,起到主題索引的作用,便於讀者查詢。目錄一般放在書刊正文之前(期刊中因印張所限,常將目錄放在封

二、封三或封四上)。

(12)版權頁版權頁是指版本的記錄頁。版權頁中,按有關規定記錄有書名、作者或譯者姓名、出版社、發行者、印刷者、版次、印次、印數、開本、印張、字數、出版年月、定價、書號等專案。圖書版權頁一般印在扉頁背頁的下端。

版權頁主要供讀者了解圖書的出版情況,常附印於書刊的正文前後。

(13)索引索引分為主題索引、內容索引、名詞索引、學名索引、人名索引等多種。索引屬於正文以外部分的文字記載,一般用較小字號雙欄排於正文之後。索引中標有頁碼以便於讀者查詢。

在科技書中索引作用十分重要,它能使讀者迅速找到需要查詢的資料。

(14)版式版式是指書刊正文部分的全部格式,包括正文和標題的字型、字型大小、版心大小、通欄、雙欄、每頁的行數、每行字數、行距及**、**的排版位置等。

(15)版心版心是指每面書頁上的文字部分,包括章、節標題、正文以及圖、表、公式等。

(16)版口版口是指版心左右上下的極限,在某種意義上即指版心。嚴格地說,版心是以版面的面積來計算範圍的,版口則以左右上下的周邊來計算範圍。

(17)超版口超版口是指超過左右或上下版口極限的版面。當乙個圖或乙個表的左右或上下超過了版口,則稱為超版口圖或超版口表。

(18)直(豎)排本是指翻口在左,訂口在右,文字從上至下,字行由右至左排印的版本,一般用於古書。

(19)橫排本就是翻口在右,訂口在左,文字從左至右,字行由上至下排印的版本。

(20)刊頭刊頭又稱「題頭」「頭花」,用於表示文章或版別的性質,也是一種點綴性的裝飾。刊頭一般排在報刊、雜誌、詩歌、散文的大標題的上邊或左上角。

(21)破欄破欄又稱跨欄。報刊雜誌大多是用分欄排的,這種在一欄之內排不下的圖或表延伸到另一欄去而佔多欄的排法稱為破欄排。

(22)天頭天頭是指每面書頁的上端空白處。

(23)地腳地腳是指每面書頁的下端空白處。

(24) 暗頁碼又稱暗碼是指不排頁碼而又佔頁碼的書頁。一般用於超版心的插圖、插表、空白頁或隔頁等。

(25)頁頁與張的意義相同,一頁即兩面(書頁正、反兩個印面)。應注意另頁和另面的概念不同。

(26)另頁起另頁起是指一篇文章從單碼起排(如**集)。如果第一篇文章以單頁碼結束,第二篇文章也要求另頁起,就必須在上一篇文章的後留出乙個雙碼的空白面,即放乙個空碼,每篇文章要求另頁起的排法,多用於單印本印刷。

(27)另面起另面起是指一篇文章可以從單、雙碼開始起排,但必須另起一面,不能與上篇文章接排。

(28)表注表注是指**的註解和說明。一般排在表的下方,也有的排在錶框之內,表注的行長一般不要超過表的長度。

(29)圖注圖注是指插圖的註解和說明。一般排在圖題下面,少數排在圖題之上。圖注的行長一般不應超過圖的長度。

(30)背題背題是指排在一面的末尾,並且其後無正文相隨的標題。排印規範中禁止背題出現,當出現背題時應設法避免。解決的辦法是在本頁內加行、縮行或留下尾空而將標題移到下頁。

校對符號

校對符號是用來標明版面上某種錯誤的記號,是編輯、設計、排版、改版、校樣、校對人員的共同語言。排版過程中錯誤是多種多樣的,既有缺漏需要補入、多餘需要刪去、字型字型大小上有錯誤需要改正,又有文字前後顛倒、側轉或倒放需要改正等等。根據不同情況規定不同的校對符號,使有關人員看到某種符號,就知道某種錯誤並作相應處理,能節約時間和提高工作質量。

表2.2是根據國家標準(gb/t14706—93)列出的常用校對符號的種類、樣式以及用法。

表2.2 校對符號名稱及用法舉例

使用要求:

(1) 校對校樣,必須用彩色筆(墨水筆、原子筆等)書寫校對符號和示意改正的字元,但是不能用灰色鉛筆書寫。

(2) 校樣上改正的字元要書寫清楚。校改外文,要用印刷體。

(3) 校樣中的校對引線要從行間畫出。墨色相同的校對引線不可交叉。

排版規則

正文排版規則

1. 正文版式設計規則

乙個高階的編輯和排版人員不僅要學會如何排版,而且要學會如何將版面排得美觀、漂亮。要想達到這一目標首先必須了解正文版式的設計。

書刊正文必須按照書刊的內容進行設計,不同性質的刊物應該有不同的特點。政治性的刊物,要端莊大方;文藝性的刊物,要清新高雅,生活消遣性的刊物,要活潑花梢。不同物件的刊物,也要在技術上作不同的處理。

給文化水平低的人看的書字型不妨大一點,例如:兒童看的書字型要字大行疏,即採用疏排的方法。給青年人看的書可字小行密。

雜誌中不同的文章最好字型有所變化,尤其在設計版式及標題時更要注意,比較重要的文章標題要排得十分醒目。

版面與排版的基礎知識

版面與排版基礎知識主要包括版面構成要素 排版技術術語 校對符號的作用及各種版式處理等。這些知識是雷射照排工藝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名合格的工藝設計人員和操作員只有掌握 排版語言 和一些排版工藝知識,才能達到高效率和高質量。一 書籍的組成 眾所周知,一本書通常由封面 扉頁 版權頁 包括內容提要及...

會計基礎 知識必備

應付職工薪酬的核算 1 結轉代扣的社保 款項13 173元和代扣的個人所得稅1 756元。借 應付職工薪酬 工資 14 929 貸 其他應付款13 173 應交稅費 應交個人所得稅 1 756 2 開出轉賬支票,向有關部六交納上述代扣款項。借 其他應付款13 173 應交稅費 應交個人所得稅 1 7...

會計基礎知識必備

1 會計六大要素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收入 費用 利潤。2 會計等式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 反映一定時日的財務狀況,對企業資金運動的靜態反映,是構造資產負債表的理論基礎,也是複式記賬法的理論基礎 是會計的基本等式也是恒等式。資產 權益 權益分為負債 所有者權益。利潤 收入 費用 反映一定時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