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00:57 字數 4790 閱讀 1579

篇一:實習生》培訓》心得體會

2023年9 月3日,館陶實驗中學的老師們安排我們五個實習生進行了《優秀教師培訓》和《>班主任培訓》。主講老師聲情並茂,語言詼諧幽默,並用經典、有趣的案例向我們講解了教學模式,教書方法。我們獲益匪淺。

一、優秀教師篇

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教學模式,作為一名實習教師,我們還沒有什麼教學經驗,講師則讓我們學習館陶實驗中學的獨一無二的教學模式。(激情6+1)即匯入、自學、合作、展示、點評、檢測,以及總體評價。講師告訴我們這種教學模式的核心就是,'以學生為主體,把課堂還給學生。

'當然,學生不一樣,教學方法也不一樣,我們需要靈活掌握方法,因材施教。

要充分了解學生,學生們喜歡怎樣的老師?老師盡可能換位思考。學生們只有喜歡這個老師,才會喜歡這個學科。作學生喜歡的老師就好。

教育學生,要嚴而不厲。要讓學生自己從內心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做了錯的事情要教育學生應該勇於承擔。批評學生,應'今日事,今日了'不要對學生的乙個錯誤緊抓不放,給他們乙個改正錯誤的機會。與學生相處也要掌握好'度',明確'師'與'生'的關係,若'稱兄道弟',並不利於課堂管理。

用知識武裝好自己,乙個博學多識的老師,更受學生歡迎。在授課時,學術語言更要嚴謹,不要說模稜兩可的話。教學語言還應簡潔明瞭,不要太過學術化,讓學生無法理解。

課上,多給學生思考問題的時間,開拓學生解題思路。

二、班主任篇

可讓學生根據校規、中學生守則集體制定班規。自己制定更容易遵守。嚴於律己,便於管理。制定要嚴,處理要寬。以情感悟學生。不傷害學生的自尊。

我也懂得良好的師生關係多麼重要! 師生之間要互相尊重,互相寬容。班級即家,而老師則是引導子女正確成長的大家長。

可以小組的形成管理班級,採用學分制,不能一味地扣學生分數,獎懲得當。

與學生溝通,多用'咱'.只有學生充分信任,與老師足夠信任,真誠的相處。採用以情動人的方式,班級管理才會更加容易。

很感謝,館陶實驗中學予以我們培訓聽課的機會,我們學到了很多課堂管理、與學生相處的有效方法。在未來的授課道路上,將會把理論轉化成實踐!管理學生,依戀學生,做一名合格優秀的教師。

篇二:培訓聽課感想

新的一學期開始,我們作為在校大學生到館陶實驗中學實習。學生向教師的角色轉換培訓是必不可少的。學校教務主任為了讓我們盡快適應教師的角色,盡快成為一名成功,優秀的教師給我們安排了一次'優秀教師培訓',除此之外還讓我們參加了'優秀班主任培訓'.

培訓的內容豐富而且精彩,所以參加培訓後的感想頗多,>收穫頗豐。

首先是聽課,此次培訓讓我對聽課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聽課聽同行的課,聽優秀教師的課,教師互聽課,目的是互相交流,自我反思,取長補短,提高教學水平。聽課也要做到'聽''看''記''思'四個環節。

聽教師在教學中反映出來的基本功;看教師的教,學生的學,學生是否積極主動地提出有價值的問題;記教學環節和板書設計等;通過思考發現問題,找出特色。聽課者應該根據聽課的目的和要求,側重的將四個環節內容靈活的結合起來。

然後是說課,對說課的內容及注意事項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說課的內容一般包括四個方面:(1)說教材(2)說學生(3)說教法(4)說學法。

說課時的注意事項是我們更加需要注意的。首先,說課稿不宜過長,時間應控制在10-20分鐘之內。其次,說課稿與教案不應混為一談。

最後,說課的理論依據要避免把說課當成集中'說理',更要做到聯絡實際,言之有據。

還有制定計畫的基本要求,其中學期》教學計畫的主要內容包括:(1)教學物件分析(2)分析教材(3)教學進度(4)自身素養的提高(5)學生輔導和活動(6)改進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措施。

作為一名教師,備課是必不可少的。備課要做到'四結合',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相結合。備教法與備學法相結合。

備知識傳授與能力培養相結合。備教師活動與學生活動相結合。在備課中我們要做到1.

認真研讀課標 2.深入鑽研教材 3.全面了解學生 4.

重視'激情6+ 1'教學模式設計 5.重視二次備課。其中練習,作業的設計根據教材和學生實際精選習題,作業堅持少而勤,批改,輔導要注意抓規範性和一次成功率。

無論是教師的演示實驗或是學生分組實驗,都要精心準備。力求準確無誤,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口頭,書面表達的科學性。

除了備課之外還有集體備課。大致流程包括:分工,個體,集體,個體,反思,集體備課制度。

1、各備課組按學校編定時間,按周進行集體各課一次 2、每次集體備課要做到'四落實' 3、研討要聯絡班級實際,積極發言,各抒己見,備課時抓'備'字,備教材、備教法、備學法、備教具、備練習、做好筆記。

培訓教師的經驗豐富,知識淵博,老師耐心的跟我們講解,向我們介紹了一些學生的特點:1、學生課堂上最快樂的事是交流 2、課堂最感興趣的是新奇而富有挑戰。人生本來就有一種**的本能,獵奇是學生的本性 3、他們課堂上最喜歡的學習方式是自主學習。

課堂是學生的,學生的需要才是真正的需要 4、學生最滿足的事是得到肯定。

老師結合實戰經驗告訴我們幾條課堂應該注意的事項:1、教師應該放手課堂,相信學生 2、把握梯度 3、課堂時間安排合理,留給學生足夠時間思考 4、明確教學目標,一般設3條以內即可 5、課堂總結讓學生去總結,老師最後補充 6、課堂檢測要在5分鐘以內,內容不要太多 7、上課時板書設計要合理,不能太隨意 8、課堂講話不能太隨意 9、老師一定要給學生留乙個好印象 10、關於刻下作業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無論是'優秀教師培訓'還是'優秀班主任培訓'中都強調,學生才是我們工作的主體,一切以學生為主,教師引導,做乙個自己喜歡的老師,才能讓學生去喜歡自己,喜歡你所教授的學科。師生相處才是我們最匱乏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做到平等相待,寬容和體諒學生,尊重他們,才是做到成功教師的第一步,日後的每一項工作都兢兢業業,認真對待,耐心解讀教師這份神聖的工作,去學習如何教好一堂課,如何跟孩子們的距離更近,跟同事的距離更近,關係更加融洽,和身邊的每個人和睦相處。

2012級英語楊亞星

館陶實驗中學實習生

篇三:實習生培訓心得體會

館陶實驗中學李靚靚

經過幾天的的聽課培訓,我受益匪淺。此次在該校培訓的過程中達到了相互交流,自我反思,取長補短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自身的教學水平。

通過短暫的培訓,我明白作為教師備課前一定要認真研讀課程標準,弄清它的目的和教學建議以及對課程開發和資源利用的要求。並且要明確每模組在教材中的地位,作用以及相互關係,弄清各部分在整體中的地位,形成知識體系,明了知識間的內在聯絡,確定各章節,各部分的教學目的,教學目標,清楚教材知識點和重點難點,做到心中有數。

只有對課標教材有了充分的了解,進行充分的研讀,才可以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合理高效的完成應該完成的教學任務。與此同時,學生也是教學過程中的乙個相當重要的環節,我們要全面了解學生。首先,了解學生的學習基礎,學習態度,學習方法,預見學生的學習動向,只有這樣才會有的放矢,教學才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要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性格特點和人格特徵,在面對個體時,針對不同表現的個體,就要施以不同的方式,落實因材施教的原則,激發學生的學習主動性。

另外,如果擔任班主任的話,要充分發揮個人特長,以十足的個人魅力吸引學生,制定合理的可接受的人性化的班級管理制度,使學生能夠積極配合自己作為一名班主任的工作。

在聽了幾位教師的講課後,可以看出,教學過程可以反映出教師教學的基本功。教師對課堂教學的組織,教材的把握,教法的運用,板書的設計,教學語言以及教師駕馭課堂,駕馭學生的能力對課堂的成敗相當重要。而且,教師的思路,方法一定要符合學生的認知結構,只有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練就了優秀的基本功才能使我們的教學工作高效完成。

教師的組織課堂的能力和調控課堂的能力嚴重影響著教學水平。乙個優秀的教師必須能夠合理組織課堂結構,能夠順利調控課堂的秩序,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相應的工作。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一定要有引導能力,要能夠積極地引導學生積極地參與到學習活動中,要使學生樂於參與思考,討論,爭辯,動手操作。

另外在自身的教學過程中,要合理設計板書,板書設計要簡單明瞭,重點難點突出。課堂語言要精煉準確切記說話隨意。要釋放課堂,以學生為主體,在以學生為主體時,才能充分發揮的積極主動性,使學生全身心投入到課堂中來。

練習,作業的設計要根據教材和學生實際精選習題,作業堅持少而勤,批改輔導要注意抓規範性和一次成功率,只有學生參與到課堂中來,才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高效自主的學習。

上完課後,應及時對自己的課堂進行反思,要檢查本節課的課堂效果,本節課所用的教法學法是否恰當,教學目標是否完成了課表要求,有什麼優點和缺點,有什麼環節需要改進,一一進行改進後最終形成乙份新的更加完善的課堂設計,從而提高自身教學水平,要檢驗課標和教材的可行性。

經過聽課培訓後,我受益頗多,也將會使我在接下來的實習工作中不在感到迷茫,而會得心應手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我相信我會在單位時間內最大限度的讓學生動腦動口動手,設計好學生的活動,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認真完成應該完成的各項任務,不辜負各位老師領導對我的信任。

館陶實驗中學實習:李靚靚

(英語)匯華

篇四:實習生培訓心得體會

館陶實驗中學李清清

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有幸與 2023年9月3日參加學校給我們進行的《優秀教師》和《優秀班主任》的培訓課,經過這次的培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受到很多啟發,以下內容是我培訓後的感想。

我們先進行的是優秀教師的培訓,從老師的指導下,我了解到有關教學的一些方面的知識。首先從教師方面我了解到教師的一些必備的基本素質,比如教師要愛學生,有責任心,教師講課時語言準確,精煉等。還有教師要做的一些事情,比如上課前要備好課。

對於備課,我們實驗中學有集體備課。集體備課的流程是分工,個體、反思、集體備課制度是各備課組按學校編定時間,每週進行集體備課一次,每次集體備課要做到'四落實',落實時間、地點、內容、中心發言人四個方面。'一靈活',靈活運用教學方法,研討時聯絡班級實際等,對於我們個人備課要做到'四結合',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相結合,備教法與備學法相結合,要認真研讀課標,深入研究教材,全面了解學生,重視我們學校的'激情6+1'教學模式設計,重視二次備課等。

學生方面要了解學生,以學生為主體,要了解學生的學習基礎,學習態度、學習方法、預見學生的學習動向同時也要了解學生的心理特點,性格特點和人格特徵,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個性,發展教育。

實習生聽課心得體會

石文青 從二月底開始,大名回中教學活動進入聽課周。作為一名實習生,我有幸參加本次的聽課學習活動。經過兩周的聽課學習,讓我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教學歷程,學到很多東西,受到很多啟發,聯絡著乙個多月的實習教學中的經驗和問題以及在大學學到的理論知識,說一說我的心得體會。大名回中採用的是杜郎口教學模式。通過在大...

實習生聽課心得體會小結

20xx年3月7日,河北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和物理學院的兩位教授,和我們的帶隊的老師降老師來到霸州九中,認真聽取了我們每個人的課,並且做出了細心的點播,針對性很強。會後霸州九中實習組開會討論了聽課評課的感受,收穫頗多,我們也有意識的將聽課的情況進行了彙總,發現了一些問題,包括教學常規方面 教學過程中的一...

實習生工作心得體會和感受

工作總結和感受 轉眼間我來xx都已經三個多月了,這是我走出校門踏入社會,正式工作的第一步。近三個月來,在領導的關心和同事的耐心幫助下,我漸漸融入了這個大家庭,實現了從學生到工作人員的身份轉換,通過不斷努力學習,我已基本能勝任此項工作。在這期間我學到了很多也收穫了很多,現在我把我所做的工作以及我的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