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1-03-04 03:55:01 字數 1844 閱讀 6622

加油站事故隱患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執行機制,推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有效落實,結合本站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排查內容

以「安全第

一、質量優先」為前提,對站內事故隱患進行每天、每週、每月全面排查,並按照安監局、消防大隊及上級公司的相關標準要求,結合本站實際確定。

(二)排查頻次

1、實行月排查:安全管理小組每月必須組織一次全面的隱患排查,對發現的隱患進行分析,研究對策,明確整改措施和明確責任。

2、實行周排查:安全管理小組必須每週至少組織一次全面的事故隱患排查,對發現的隱患及時進行處理。站內無法整改的立即上報公司。

3、實行每日排查:安全巡查員必須每天對所有崗位、裝置和生產經營環節進行隱患排查,加強現場管理,搞好裝置設施的維護保養,及時發現和制止違章作業行為,消除事故隱患。對不能立即排除和無能力消除的事故隱患,要及時上報公司。

4、危險源點實行每日定時排查:對油罐儲存裝置、加油場地和配電室及其它危險性較大的場所、設施等重點部位,要實行專人負責,定時排查。

(三)資訊上報

1、報告時間:加油站必須將每個月隱患排查情況上報公司;對發現的重大隱患要立即上報。

2、報告的內容:主要內容包括:查出和整改的一般事故隱患、查出的重大事故隱患等。其中,對重大事故隱患要按下列內容形成文字說明:

(1)隱患現狀(隱患部位、存在隱患的設施、裝置和隱患具體情況)及其產生的原因。

(2)隱患危害程度和整改難易程度分析。

(3)隱患整改方案。由安全責任人組織制定並實施,內容應包括:整改的目標和任務、採取的方法和措施、經費和物資的落實、負責整改的機構和人員、完成整改的時限和要求、安全措施和應急預案等。

3、報告的形式:以**傳真、傳送電子郵件、送交書面材料等形式上報。

(四)隱患整改

1、能當場整改的隱患,由檢查人員當場監督整改,並記錄在案。

2、需要限期整改的隱患,由檢查人員提出具體整改時限及要求,並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督辦,及時進行複查。

3、對發現的重大隱患,由加油站安全管理人現場監督整改。事故隱患排除前或者排除過程中無法保證安全的,應當從危險區域內撤出作業人員,並疏散可能危及的其他人員,設定警戒標誌,暫時停產停業或者停止使用;對暫時難以停產或者停止使用的相關生產儲存裝置、設施、裝置,應當加強維護和保養,實行專人現場監控,防止事故發生。

(五)登記建檔

加油站應嚴格落實重點部位巡查制度,對隱患排查治理情況要詳細登記,認真記錄隱患排查時間,隱患排查的具體部位或場所,發現事故隱患的數量、類別和具體情況,參加隱患排查的人員及其簽字;事故隱患整改情況、複查情況、複查時間、複查人員及其簽字。

(六)督導檢查內容、形式

督導檢查主要採取從加油站倒查的形式,對隱患排查治理和監督檢查等工作是否落實進行核實。

1、是否按照規定時間、範圍、內容、要求開展了隱患排查(督查)活動;

2、是否對排查(督查)出的隱患進行了及時妥善處理;

3、是否對發現的隱患逐月進行了登記建檔;

4、是否按照規定的時限、要求對排查出的隱患進行了統計上報;

5、隱患整改後是否進行了複查驗收。

(七)登記建檔

檢查人員應詳細記錄檢查的單位、時間、部位、裝置設施、場所和崗位操作人員有無違章作業等情況。 加油站須對督導檢查和加油站上報的隱患排查治理情況進行彙總,逐月進行登記建檔。

(八)工作資訊的報告

站內安全小組每天及時的對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進行分析、梳理,並按規定時間、內容、將有關資訊及時、準確的上報。

(九)隱患整改督辦

1、當場整改的隱患,由督導檢查人員當場督辦整改,並記錄在案。

2、限期整改的隱患,由督導檢查人員下達具體整改意見,明確整改期限和要求,並進行跟蹤督辦;督導檢查人員要採取書面形式,及時向有關部門進行通報。

******加油站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 為加強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發生,保障公司的生命財產安全,確保公司的的安全生產,特制訂本制度。2 編制依據 本制度依據 安全生產法 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 山東省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辦法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 濟寧市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辦法 等法律 法規,結...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灣溝林業局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獎勵辦法。2.適用範圍 公司全體員工 3.職責 3.1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應對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全面...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第一條為加強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止和減少各類事故,全面實現公司安全生產,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安全事故隱患 以下簡稱事故隱患 是指在生產 經營和建設過程中違反安全生產法律 法規 標準 規程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規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存在有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物的危險狀態 人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