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全生產活動方案

2021-03-04 03:19:07 字數 3335 閱讀 4787

關於切實做好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的部署

為加強道路貨物運輸安全生產的管理工作,保障道路運輸安全,促進道路運輸企業的穩定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之相關規定,我司將不斷地強化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有效地預防和減少各類事故,促進本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態勢的健康發展,結合本公司道路貨物運輸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經公司辦公會議研究決定,特制定本公司2023年度安全生產的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管理」的安全工作方針,立足長效管理,規範行業安全管理工作,進一步強化安全工作力度,為公司的穩定發展提供安全的保障。

二、活動主題與目標

(一)活動主題:嚴監管,除隱患,降事故,保安全。

(二)活動目標:通過安全生產活動,力爭在落實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加強安全生產宣傳宣傳教育、強化事故防範機制、嚴肅責任追究、健全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體系和加強事故應急處理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工作,努力實現公司安全形勢的和諧穩定。

1、在全體職工中廣泛開展安全法規。安全常識、安全意識的宣傳教育,教育面100%。

2、建設健全各項安全管理的規章制度,狠抓各項安全管理措施和素質的落實,全面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與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書簽訂率100%。

3、加強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對安全生產情況的檢查面100%,安全隱患整改率100%。

4、生產經營管理中無死亡事故、無重大生產責任事故。努力實現無上報責任事故、死人事故、重傷事故。無重大治安案件和形式案件,無重大安全隱患。

5、努力實現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體系的安全要求。1級和2級危險源的整改率100%,合格率100%。

6、確保公司安全管理人員、操作人員持上崗證率達100%。

7、確保公司和車輛技術等級評定率達100%,車輛技術檔案建檔率達100%,車輛二級維護率達100%。

8、落實車輛出場安全例檢回場停放工作,確保車輛例檢率100%,回場停放率100%。

9、切實做好***監控管理工作,隨時掌握車輛動態。

10、落實車輛投保承運人責任險率100%。

三、組織領導

為加強對公司「安全生產活動」的組織領導,公司以安全生產委員會為主體,全面負責本年度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順利進行。

四、活動內容和重點

(一)強化安全生產,嚴格安全檢查。

檢查是發現問題的最好辦法,因而各部門、各專案部應該認真組織安全檢查,切實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檢查主要有日常性檢查、季節性檢查、不定期檢查等各種。檢查物件主要針對車輛重點部位及停車場、辦公場所。檢查的主要內容為「五查」即查思想、查管理、查隱患、查整改、查事故處理等,檢查結構要求有記錄,對需要整改的安全隱患,應制定整改措施,落實到整改人,整改時間及整改後檢查人、檢查時間、並對整改檢查結果做出「合格」或「不合格」的評價。

日常性檢查:主要針對車輛的轉向、燈光、靜電接電裝置、滅火器材、辦公區、火災預防等情況的檢查,檢查要有記錄並及時提出整改措施。

季節性檢查:根據季節特點,為保障安安生產的特殊要求進行檢查。一般,冬季主要是防寒、防凍、防滑即預防火災事件;夏季主要是防中暑、雷電、觸電等。

不定期檢查:公司每季度末對各部門進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檢查,包括是否制定安全制度,每月是否組織的安全檢查、安全教育情況,是否持證上崗。消防設施是否完好齊全,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等。

(二)嚴格落實安全生產目標完成情況,嚴格考核

全面落實公司安全生產主題責任,健全管理人員責任制度。各部門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生產必須安全,不安全不生產的原則。切實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認真履行職責。

嚴格完成公司對各崗位確定安全生產目標,加強對每月安全生產目標完成情況分析,強化動態檢查,跟蹤監控。檢查事故「四不放過」原則,堅持按月考核,與彙總,落實獎懲管理激勵約束機制,安全生產目標任務完成沒有的或者在安全生產事故中負有責任的,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五、 「安全生產管理」活動步驟

(一)宣傳發動,動員部署。

(1)召開專題會議。根據上級有關部門下發的安全活動實施方案要求,對公司開展「安全生產活動」進行動員和部署。組織全體員工認真學習,充分利用廣播、標語等各種**,並通過**交通安全警示片,安全座談會等形式使從業人員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工作活動」的重要意義。

(2)在公司產要道路處懸掛安全生產宣傳條幅,在停車場內張貼安全生產月張貼畫,營造強大的宣傳**氛圍。

(3)對公司安全情況進行認真排查,確定有重大事故隱患的部位。

(二)組織是全面推高階段。各部門從3月份開始全面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活動,部署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掀起宣傳安全生產法規的高潮。

(1)堅持日常性檢查、季節性檢查、不定期檢查相結合,廣泛開展「安全生產」活動,重點宣傳「安全生產」活動的意義、目標和措施。

(2)舉辦各級領導及安全、技術、管理人員參加的《安全生產法》、《湖北省安全生產條例》學習講座。

(3)發放《安全生產學習材料》,紮實開展安全學習;組織員工參加公司辦公室組織的安全生產有獎知識競賽。

(4)召開部門座談會,總結交流安全管理和安全學習的開展情況,推廣先進經驗,找出存在問題,促進各部門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5)對駕駛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培訓,提高駕駛人員安全素質。

(6)聘請片區警官對公司人員安全知識教育及機動車輛安全檢查工作。

(三)督促檢查階段。公司安全生產委員會將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對本公司內「安全生產」活動開展情況工作進行督查,加大安全工作力度,督促安全隱患的整改與落實,對措施不力,責任不到位的限期整改。

(四)總結階段(12月20日前)。「安全生產」活動結束後,各部門要對活動情況及時進行總結,於12月前報活動領導小組,各部門互相對活動情況以及取得的經驗、做法、並推薦在安全生產活動中成績突出的個人,上報公司予以表彰。

六、 「繼續深化安全生產管理」要求

(一)要統一思想,高度重視,加強領導。主要領導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堅持親臨一線督促指導,切實把安全生產作為行業管理的頭等大事來抓。全體員工必須要有強烈的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充分認識安全生產年活動的重要意義和作用,要認真貫徹公升級有關部門指示精神,緊緊圍繞安全生產這一中心工作。

(二)加強宣傳,大造聲勢。公司要組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交通、運管部門的有關檔案,並充分利用各種宣傳形式,加大對安全生產年活動的宣傳力度。積極營造全員「我要安全,我會生產」的活動氛圍。

大力宣傳生產工作重大先進典型,努力形成整個公司上下一體的宣傳態勢,使安全生產活動取得廣泛的社會影響和良好的社會效果。

(三)狠抓落實、注重實現。一是根據本單位實際,制定好活動的具體實施方案,要形式多樣化,注重實效。二是按照安全生產活動方案要求,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四)深入檢查,整改到位。活動期間的安全檢查要深入細緻,不留死角,不走過場。發現安全隱患要立即整改,一時無力整改的要採取有效防範措施,確保安全生產,對活動期間發生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責任人,按公司《安全管理處罰條例》處罰。

安全生產活動方案

2011年 安全生產月 活動方案 為認真落實 關於響應全國 安全生產月活動 的通知 進一步強化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更好地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根據總部要求,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經公司領導及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研究決定,特制定以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紮實開展安全意...

2019學校安全生產活動方案

根據市安委會 關於開展2016年全國 安全生產月 活動的通知 的要求,結合我市學校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以宣傳貫徹國發 2016 40號 蘇政發 2016 112號檔案為重點,進一步創新形式 方法和內容,切實增強宣傳教育工作的針對性 有效性,...

2023年安全生產活動月方案

強化安全基礎推動安全發展 為了推進公司安全文化建設,增強公司全體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和遵章守法的職業規範,構建安全有序 和諧的安全生產秩序,嚴格控制事故的發生,促進公司安全生產形勢的長期穩定好轉,保證生產經營的正常進行。經公司研究決定於2013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 安全生產月 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