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Excel中如何使用單變數求解

2021-03-04 03:13:15 字數 1253 閱讀 1371

用假設方法求解問題----單變數求解

單變數求解是解決乙個公式想取得某一結果值,其中變數的引用單元格應取值為多少的問題。變數的引用單元格只能是乙個,公式對單元格的引用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間接的。

例如,商場的文具部想統計出2023年的銷售額,現在已知前11個月的銷售額,想知道第12月份必須獲得多大的銷售額,才能完成全年銷售額為60萬的任務。這時,就可以利用單變數求解功能來完成。

在單元格b13內輸入公式「=sum(b1:b2)」,如圖1所示。由於不知單元格b12的值,因此單元格b13的值暫為556000。

圖1 要運用單變數求解的資料

下面就以此為例,說明單變數求解的使用方法:

1、 選定工作表中的目標單元格b13。

2、 選定「工具」選單中的「單變數求解」命令,出現如圖2所示的「單變數求解」對話方塊。

3、 在「目標單元格」編輯框中已經引用了選定的目標單元格,如果要改變目標單元格,可以重新選定,在「目標值」框中輸入希望達到的值。例如:輸入「600000」,然後在「可變單元格」框內輸入有待調整數值的單元格引用,例如,輸入b12。

圖2 「單變數求解」對話方塊

4、 單擊「確定」按鈕,excel顯示如圖3所示的「單變數求解狀態」對話方塊,正在查尋的答案出現在「可變單元格」框指定的單元格內。

圖3 單變數求解的結果

再舉乙個例子,假設有一家商場的營業利潤計算方法如下所示:

營業額×30%=營業利潤

同時,在營業利潤中的14%用於發員工的工資,最後剩餘金額才是營業純利。假設商場希望一年賺取100000,如何使用單變數求解功能求出一年的營業額。

首先,在單元格a1中輸入「營業額」,在單元格a2中輸入「員工工資」,在單元格a3中輸入「營業純利」,在單元格b2中輸入公式「=b1*0.3*0.14」,在單元格b3中輸入公式「= b1*0.

3-b2」,如圖4所示。

圖4 要運用單變數求解的資料

下面就以此為例,說明單變數求解的使用方法:

1、 選定工作表中的目標單元格b3。

2、 選擇「工具」選單中的「單變數求解」命令,出現如圖5所示的「單變數求解」對話方塊。

3、 在「目標單元格」編輯框中已經引用了選定的目標單元格。在「目標值」框中輸入希望達到的值。例如,輸入「100000」,然後在「可變單元格」框內輸入有待調整數值的單元格引用,例如,輸入b1。

圖5 「單變數求解」對話方塊

4、 單擊「確定」按鈕,excel顯示如圖6所示的「單變數求解狀態」對話方塊,正在查尋的答案出現在「可變單元格」框指定的單元格內。

圖6 單變數求解的結果

在Excel2019工作表中合併後居中單元格

在excel2007工作表中,可以將多個單元格合併後居中以作為工作表標題所在的單元格。使用者可以在 開始 功能區和 設定單元格格式 對話方塊設定單元格合併,具體實現方法分別介紹如下。1 在 開始 功能區合併後居中單元格 在excel2007 開始 功能區合併後居中單元格的步驟如下所述 第1步,開啟e...

在英語教學中如何使用教具

我認為,教具應該為教學目標服務,而不是做秀,圖熱鬧。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直觀教學用具的應用能使學生感性地了解語言材料,為學生提供真實逼真的語言交際情景。作為教師,在客觀條件 比如教師的時間 精力,教具的 等 受到限制時,應根據實際選用 自製教具,巧妙地組合運用教具,使現有的條件和裝置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在語文教學中如何高效使用《導學案》

作者 李國勇鄒國英 讀寫算 素質教育論壇 2013年第20期 要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效率,語文教師就要精心設計教案,傳統意義上的教案是為教師服務的,注重教師的教,側重點就像導演設計一齣戲,台上怎麼精彩就怎麼設計。而現今教學的重心向學生轉移,注重學生成長,台下怎麼精彩就怎麼設計,因此 導學案 替代教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