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報告VLAN間路由與三層交換機配置

2021-03-04 03:00:06 字數 728 閱讀 6360

實驗:vlan間路由配置

移動1331 43 林觀科

1、 掌握三層交換機的工作原理

2、 學習配置三層交換機的命令和步驟

1、 拓撲與位址規劃;

2、 三層交換機和vtp基本配置

3、 驗證連通性,並給出配置清單

三層交換機1臺,交換機2臺,直通線7條,pc機4臺。軟體:gns3模擬器

將三層交換機配置成vtp的server,其他普通交換機配置成vtp client mode,從而實現各個vlan間的通訊。

1、 繪製網路拓撲和位址規劃

位址規劃如下:

2、 switch1的配置情況如下所示:

3、 switch2的配置情況如下所示:

4、 router1的配置情況如下所示:

5、 顯示路由器router1上的路由表如下:

6、 驗證4個pc間通訊狀況

pc1到pc0的通訊,pc1到pc2的通訊,pc1到pc3的通訊狀況如下:

通過這次的實驗,我懂得了如何實際地配置三層交換機的簡單命令,從而實現不同vlan間的通訊,同時深入的了解了路由器在不同區域間的進行通訊的重要性。知道的子介面與路由器中實際的介面的區別與聯絡,介面是路由器的實際物理介面,而子介面是路由器的邏輯介面(通過gns3軟體實現的),路由器在vlan間實現通訊的過程,如何將資訊進行傳送。

此次實驗的過程也不是那麼的順利,但是通過查詢有關資料與仔細的看書還有和同學相互討論才使實驗順利進行,從中了解了不少的知識。

vlan間路由的實驗報告

實驗三 vlan之間的路由實驗報告 一 實驗名稱 vlan之間的路由 二 實驗目的 通過三層交換機,使分別屬於兩個vlan的兩台計算機之間能相互通訊 三 實驗裝置 三層交換機一部,二層交換機一部,計算機兩部,雙絞線 交叉線若干 如圖 四 實驗過程 一 建立拓撲 1 首先,對pc0和pc1兩台計算機設...

VTP配置及VLAN間路由實驗報告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網路交換及路由技術實驗報告 第一部分基本vtp配置 實驗目的 1 執行基本交換機配置 2 配置主機 pc 上的乙太網介面 3 在交換機上配置 vtp 和安全功能 實驗拓撲圖 實驗內容 任務 1 執行基本交換機配置 switch enable switch configure ter...

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區別

三層交換機路由與路由器路由的主要區別 之所以有人搞不清三層交換機和路由器之間的區別,最根本就是三層交換機也具有 路由 功能,與傳統路由器的路由功能總體上是一致的。雖然如此,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還是存在著相當大的本質區別的,下面分別予以介紹。1.主要功能不同 雖然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都具有路由功能,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