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機與VLAN的配置實驗報告

2021-07-25 06:05:50 字數 805 閱讀 9291

3、驗證同一vlan中的兩台計算機能否通訊,不同計算機之間的計算機能否通訊,並將結果記錄在表3-1中。

表3-1 vlan的配置結果

六、 實驗總結

通過在一台交換機上劃分vlan,並用ping命令測試在同一vlan和不同vlan中裝置的連通性,驗證了在交換機上劃分vlan的作用。學會怎樣用命令語言劃分vlan。

七、 思考題

1、 步驟5中,vlan2內的主機可以相互通訊,vlan2與vlan3內的主機不能相互通訊。請解釋為什麼?

答:因為虛擬lan是乙個在物理網路上根據用途,工作組、應用等來邏輯劃分的區域網路,是乙個廣播域,與使用者的物理位置沒有關係。vlan中的網路使用者是通過lan交換機來通訊的。

同乙個vlan中的所有成員共同擁有乙個vlan id,組成乙個虛擬區域網路;同乙個vlan中的成員均能收到同乙個vlan中的其他成員發來的廣播包,但收不到其他vlan中成員發來的廣播包;不同vlan成員之間不可直接通訊,需要通過路由支援才能通訊,而同一vlan中的成員通過vlan交換機可以直接通訊,不需路由支援。

2、 簡述交換機工作原理,並與hub進行比較

答:交換機是一種基於mac位址識別,能完成封裝**資料報功能的網路裝置。交換機可以「學習」mac位址,並把其存放在內部位址表中,通過在資料幀的始發者和目標接收者之間建立臨時的交換路徑,使資料幀直接由源位址到達目的位址。

而集線器的工作原理很類似於現實中投遞員的工作,投遞員只是根據信封上的位址傳遞信件,並不理會信的內容以及收信人是否回信,也不管是否收信人由於某種原因而沒有回信,而導致發信人著急。唯一不同的就是投遞員在找不到該位址時會將信退回,而 hub不管退信,僅僅負責**而已。

交換機VLAN配置實驗報告 2

寧波工程學院電信學院計算機教研室 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網路管理實驗實驗專案 交換機vlan配置 實驗人員 班級 計科10 4指導教師 盛嘯濤 實驗位置 網路實驗室第4組實驗日期 2012 12 4 一 實驗目的及要求 一 實驗目的 1 理解vlan的概念和作用 2 理解trunk的概念和作用 3 學...

實驗報告VLAN間路由與三層交換機配置

實驗 vlan間路由配置 移動1331 43 林觀科 1 掌握三層交換機的工作原理 2 學習配置三層交換機的命令和步驟 1 拓撲與位址規劃 2 三層交換機和vtp基本配置 3 驗證連通性,並給出配置清單 三層交換機1臺,交換機2臺,直通線7條,pc機4臺。軟體 gns3模擬器 將三層交換機配置成vt...

交換機的基本配置實驗報告

實踐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交換機的基本配置 姓名學號 專業 通訊工程 班級 1 指導老師 2011 年 7 月 5 日 一 實驗目的與任務 1,了解交換機的工作原理。2,掌握交換機的配置模式。3,掌握交換機的基本配置。4,掌握交換機的安全配置。二 網路拓撲結構 三 實驗涉及的相關知識點 1,交換機的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