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2021-03-03 20:54:44 字數 3768 閱讀 1298

2023年初中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三:

根據語文學科的具體得特點,以提高語文教學的質量為目標,在教學中積極的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的意識,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文化品味,初中語文教師工作計畫。堅持以學生為本,務實教學,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培養跨世紀的合格人才。

一、學生基本情況:

本人任教初二(1)班語文教學工作。本班有學生45人,男25人,女20人。經過乙個學年的學習,我發現本班的學生在語文學習能力方面參差不齊,整體上沒有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語文基礎明顯薄弱。

經過一學年的學習,多數學生的學學習慣漸漸養成,但有部分後進生問題仍很嚴重。特別是閱讀和寫作方面,學生只會理解簡單的文章,較長的文章就無從下手,寫作能力也較薄弱,以後教學中有待加強。

二、本期目標

1、月教學質量檢測年組成績前十名保"二爭三"。

2、提高優秀率和及格率。

3、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4、重點提高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三、工作措施

1、鑽研教材,詳寫教案,備好每節課。加強集體備課,盡量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測試、統一作業。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利用集體的力量。

2、及時寫好教學反思,總結教學過程中的得失。主要從學生角度、從發展角度、從個性角度思考題,以利於今後的教學工作。

3、多聽課,吸收好的教學經驗,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邀請老教師聽課,虛心接受老教師的意見,及時加以改正。

4、精心設計作業,力求緊扣教材,訓練目標明確,並及時做好檢查、批改等落實工作。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要有所區別,要因人而異,充分照顧到不同學生的特點。

5、繼續加強語文基礎知識的教學工作。基礎知識做到逐個過關,每課過關,單元過關。特別是中下游的學生,要加大對他們的檢查力度,一定要保證他們的基礎知識能牢固掌握。

6、設立班級作文角,每次批改完作文後,除了表揚一批寫的好的作文並作講評以外,並從中選取兩篇以上的最有文采的作文張貼在班級的作文角上,供同學交流學習。

7、改進課堂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課堂教學內容加強引導學生分析品位文章語言,教授學生分析文章語言的角度和方法,訓練學生的分析、總結能力,培養學生領悟文章中心的能力,提高語文自主學習的能力。

8、養成學生課前預習的習慣。不但老師要備課,學生也要"備課",讓學生做好每節課的預習工作,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同時也節約課堂上的寶貴時間。

9、重視書寫,規範書寫。我要求學生利用好中午的練字時間,每天堅持練30字。每週評選寫得最好的幾位同學的作品進行展示。

10、從基礎抓起,加強積累,提高學生寫作水平。寫作是學生學習語文的重要任務,要先從基礎學起,教會學生遣詞造句,積累詞句,並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去留意身邊的事物,發現良好的素材並積累下來,為寫作打下基礎。堅持閱讀,每天都要做積累,字數不限,有時間百八十個字,時間少二三十個字都可以。

每週要有一篇完整的周記,字數六百字左右。並且所有的積累以及周記都要寫上日期。隔週的星期五組織一堂語文閱讀課,可以互相交流自己的文學積累。

11、充分利用好各種語文報、輔導書,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12、面向全體學生,實行培優輔差。培優重在拔尖,輔差重在提高。課堂上有意識給他們製造機會,讓優生和差生都能得到鍛鍊。

發揮優生的優勢,指名讓他帶一名差生,介紹方法讓差生懂得怎樣學,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要鼓勵優生在閱讀和寫作方面多下功夫。

13、開展小組學習競賽,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性。

14、教學過程中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讓學生樹立起學習語文的信心。

本學期中我要充分的鍛鍊自己,積極參與教研組活動,虛心向其他老師學習,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我想如果給我足夠的時間我會做的更好。

2023年初中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四:

新學期的來臨,作業乙個語文教學者,又是乙個新的挑戰。為了更好開展教學工作,現將本學期工作計畫如下:

一、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是按照《課程標準》編排的新教材,體現了新理念和新目標,致力於構建新的教材系統,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

全書按主題合成單元,每個單元按照主題進行綜合訓練,努力吸引學生,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綜合學科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不斷的實踐中,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培養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能力。

三、教學措施

1.以深化語文教學改革為契機,加大課堂教學改革力度,積極投身新課改,運用先進教學理念和多**手段進行教學,在減輕學生負擔的同時,激發學生地學習興趣,喚起問題意識,實施教學民主化,努力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2.教師要做到從整體上把握教科書,弄清編輯者的意圖及內在聯絡,從本校本地的實際情況出發,實施集體備課,集思廣益,總攬全域性,面向全體。做好試卷分析,找出教學中的薄弱環節,注重補差補缺,爭取教學大面積豐收。

3.認真抓好聽說讀寫訓練,進行口語交際訓練,結合教材中的名著欣賞,誦讀欣賞、引導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尤其要注重培養語言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

4.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習的後勁,為學生今後的發展打下基礎,重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確立語文教學的新理念。

5.搞好第二課堂活動,進行網上學習的探索,運用現代多**技術提高教學的效率,引導學生擴大閱讀面,多讀文學名著,多讀健康有益的課外讀物,提高文學修養,陶冶高尚情操,使學生獲得社會所需要的終身受用的語文能力。

6.注重學科之間的聯絡和相互滲透,強化綜合能力的培養,積極開發課堂學習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溝通課堂內外,溝通平行學科,創造性地開展各種活動,努力提高語文素養,實現語文能力的可持續發展,實現終身受用。

2、認真備課

本學期將在上學期的基礎上,加大備課力度,結合複習材料,認真領會教材內容,明確教學目標,抓住教學的重難點,從而做到有的放矢,重點突出,難點突破,使學生對當堂所練內容能當堂消化。保證複習課的質量。

3、認真學習新的好的輔助教學手段,盡力付之於實踐,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認真做好指導和批改工作

部分學生的學習基礎太差,對語文知識的接受能力也較差,但是大部分同學的語文學習能力還是很高的,並且有很大的積極性。因此,我常鼓勵學生如有疑問要及時問教師,鼓勵學生多到教室問題,以求及時解決。指導學生多做題。

指導正確的做題方法。本學期將有目標、有目的地加大對部分學生的課後輔導,尤其是作文的指導。這樣使他們能跟上教師的步伐,更快地進行語文複習。

認真做好作業批改和反饋工作。課後的作業能很好地反映學生課上的學習情況,因而本學期要精選課後作業,並且及時批改,認真記分析學生的作業中存在的優缺點,並及時反饋,杜絕學生作業重複犯同樣的錯誤。以提高學生的作業質量。

有目的地做好作文指導和批改工作。作文一直是語文教學的一大難點,更是初三學生考學的關鍵。學生一上作文課就愁眉苦臉,他們感到無話可說,無事可寫,本學期將改變上學期的做法,認真指導學生作文,鼓勵他們多關注社會,觀察生活,注意從生活中蒐集素材,要寫出自已的真情實感。

平時多給學生創造寫作的氛圍和寫作的靈感,使他們真正地愛上作文。能寫出真正的內容。課後加大作文批改力度,分析好學生作文中的優缺點,在反饋時讓學生注意發揚優點,改正缺點;上好作文批改課,讓學生相互批改,讓他們自己發現別人作文中的優缺點,以「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從而提高學生的作文熱情和作文能力,也從而提高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

(三)努力做好提優補差工作

在所教的班級學生中,有幾名學生其它科成績較好,但他們最不理想的卻恰好是語文,為提高學生的語文成績,本學期決定加大力度,做好優生的提高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1)、鞏固基礎知識,把七至九年級的語文基礎知識進行有計畫的鞏固。加大字詞的理解掌握。

(3)、加大閱讀能力的培養,有部分學生從未看過什麼文學書籍,因此知識面太窄,平時做題理解能力上不去。本學期將有意識地指導他們閱讀分析,鼓勵他們廣泛地閱讀,拓寬他們的知識面,豐富他們的文學視野。

(4)、提高作文水平,鼓勵學生多寫多練,力爭三天一篇,並且保證質量。教師做到及時批改,並盡量找相同題目、相同體裁的例文讓其比較,以揚長避短,提高作文能力和作文質量。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1 備課。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本學年採用電子備課,注重二次備課。課前專心研究書本,教材,想方設法令課堂生動,學生易接受。由於應用了現代多 教學,學生特別感興趣,因而特別用功,教學效果十分理想。備課充分,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上課效果就好。2 上課注重課堂教學...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1 備課。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本學年採用電子備課,注重二次備課。課前專心研究書本,教材,想方設法令課堂生動,學生易接受。由於應用了現代多 教學,學生特別感興趣,因而特別用功,教學效果十分理想。備課充分,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上課效果就好。2 上課注重課堂教學...

小學語文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陳輔華教師個人工作計畫 新學期,新希望,新起點,這學期我擔任四年級班主任語文教學兼六年級英語教學。我將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政治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以重實際,抓實事,求實效為教學工作的基本原則,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落實教學常規,大力推進素質教育,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