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競選材料

2021-03-04 02:33:54 字數 4190 閱讀 4910

目錄一、對團委學生會的認識 3

(一)對團委學生會發展的思考 3

1.制度落實力度有待加強 3

2.學生幹部素質有待提高 3

3.部門之間界限有待打破 3

(二)對團委學生會發展的建議 4

1.落實學生會各項規章制度,加強組織內部建設,增強組織凝聚力 4

2.建立幹部選拔、培訓規範體系,提公升學生幹部隊伍綜合素質 4

3.明確各部門職能的基礎上,加強各部門的交流溝通,促進人力資源的合理利用 4

二. 對所競選職位的認識 5

(一)副主席的職能定位 5

1.協助與溝通 5

2.指導與互動 5

(二)副主席的能力要求 5

三、 對志願服務活動的構想 6

(一)結合我院實際,不斷完善志願服務的體系推進志願服務工作向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方向發展 6

(二)變被動為主動,由一次性向長期性轉變,積極探索新的志願服務領域,打造品牌志願活動 7

(三)加強宣傳力度,擴大志願活動的影響力 7

(四)實施走出去戰略,實現立足校園、服務社會的志願服務精神 7

四、 工作目標 8

五、 結束語 8

一、對團委學生會的認識

(一)對團委學生會發展的思考

在即將過去的2011—2012學年,院學生會在院團委的指導下,在學生會各級學生幹部的共同努力下,貫徹落實校院兩級指導精神,圍繞「思想引領,服務成長」的核心理念,堅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工作方針,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有效的進展,榮獲長安大學優秀學生會、優秀青年志願者服務分隊,並且在同學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改進之處,在團委學生會的具體工作中主要表現為:

1.制度落實力度有待加強

儘管健全和完善了團委學生會各項內部制度,使學生會各項制度都有章可循,但許多制度還並沒有落到實處,以致部分學生幹部對學生會的各項制度並不了解。這樣,用制度來約束自己就成了一紙空談。

2.學生幹部素質有待提高

學生幹部的素質有待提高,相關專業培訓力度有待加強。雖然在本學年也舉辦了禮儀常識、自動化辦公軟體使用的培訓,但是效果甚微,在日常工作和活動的舉辦中時常會出現待人接物不夠禮貌、辦公軟體使用不夠熟練的情況。學生幹部素質決定著學生組織的發展方向,因此需要加強相關專業培訓力度,提高學生幹部素質。

3.部門之間界限有待打破

在本學年的工作中,團委學生會成員在由文藝部主辦的五四表彰晚會、體育部組織的運動會中表現了部門之間的協作良好,但在很多日常活動中,部門間沒能很好配合、協作,主要表現為,部門活動人手不夠,整個團委學生會的人力資源沒有得到合理利用。

(二)對團委學生會發展的建議

1.落實學生會各項規章制度,加強組織內部建設,增強組織凝聚力

完善學生會的監督機制,切實保證學生會各項規章制度的實施、落實,避免出現「空談」現象。以規章制度指導、約束學生會成員的行為,促進整個團委學生會工作向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方向發展。加強組織內部建設,在加強「家文化」建設的基礎上,發掘部門特色,營造和諧、友愛的組織氛圍。

2.建立幹部選拔、培訓規範體系,提公升學生幹部隊伍綜合素質

幹部培養是乙個組織實現長足發展的重要保證,我院團委高度重視幹部培養工作,形成了完整的團幹部培訓體系。在積極參加學院團委組織的幹部培訓的同時,學生會應該就各部門業務知識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同時應該通過在實際參加工作中加強對幹部組織策劃、協調溝通、應急處理、創新思維等各方面能力的培養,努力營造「傳、幫、帶」的工作氛圍,使幹部具備較強的責任意識、團隊意識、大局意識和樂於奉獻精神,從而推動學生會各項工作高水平、高效率地開展。

3.明確各部門職能的基礎上,加強各部門的交流溝通,促進人力資源的合理利用

明確各部門職能,打破部門界限,加強各部門之間的交流溝通,倡導「一部門主辦,多部門協辦」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的調動團委學生會的人力資源,以更好的完成活動。在「一部門主辦,多部門協辦」的工作模式下,不僅促進了部門與部門之間感情的交流,而且有利於部門成員打破原有的工作侷限,接觸不同的領域,實現部門成員由「專才」向「通才」的轉變,有利於學生幹部素質的提高。

2.對所競選職位的認識

(一)副主席的職能定位

1.協助與溝通

學生會主席作為學生會的領導核心,全面負責學生會工作,副主席的角色定位則是建議者和輔助者,即好夥伴、好幫手。乙個優秀的組織,不僅需要一名具有戰略性目光的船長,也需要一名可以協助船長處理各項事情的大副。作為副主席,不僅要協助主席把握學生會的前進方向,處理好分管部門事物,而且要做好在分管部門與主席團之間的溝通工作。

2.指導與互動

對於分管部門,不需要事事插手,對於分管部長,不適用命令式方法,而是給部長們更多的空間和自由去開展部內工作,給予他們合理性的建議和指導,並做好監督工作,達到鍛鍊能力,培養人才的目的;副主席不是光桿司令,對於分管部門,不能不管不問,對於分管部長,良好的溝通互動和感情基礎是順利開展工作的重要保證。

(二)副主席的能力要求

1.作為乙個優秀稱職的副主席,要具備承擔、溝通、關懷的能力。首先是有足夠的細心與周到,能夠為主席的決策提供材料和合理化建議,查缺補漏,參謀完善整個工作計畫及其細節;其次是具有突出的溝通能力,善於在主席與部長級院會成員之間進行資訊傳達和矛盾協調,協助學生會主席做好學生會日常工作。

2.熟悉了解分管部門的業務,活動,善於學習,保證部門發展的正確方向。把握好工作的性質,不必事必躬親,要了解每一位部長的特質優勢,制定相關培養計畫,提供鍛鍊機會,合理安排他們的工作範圍和工作重心,以充分發揮部長的主觀能動性,各盡其能。

3、對志願服務活動的構想

(一)結合我院實際,不斷完善志願服務的體系推進志願服務工作向制度化、程式化、規範化方向發展

結合我院實際情況,正確處理好服務部對內對外的雙重職能,在完成內部職能的同時適當將重心轉移到志願服務方面,突出志願服務這一主要部門職能,爭取在志願服務上取得優秀成果。完善骨幹志願者庫,制定、落實相關管理條例,定期與骨幹志願者聯絡,切實保證骨幹志願者庫在吸引、儲備、選拔優秀志願者方面的作用。制定志願活動的相應管理制度,將常規志願活動制度化、程式化,使活動的開展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確保活動的順利開展。

在積極配合校青年志願者服務總隊完成雷鋒月、環保校園行等志願活動的基礎上,加強與其他兄弟院系的聯絡,有利於今後開展大型志願活動。

(二)變被動為主動,由一次性向長期性轉變,積極探索新的志願服務領域,打造品牌志願活動

改變以往被動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模式,由過去的接受青年志願者服務總隊的任務分配向主動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積極探索新的志願服務領域轉變。在配合完成常規志願活動的同時,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志願活動。過去的志願服務多為短期的、一次性的活動,沒有形成長效的活動體系,時間上和活動上沒有連續性,不能形成品牌性的活動。

下一年度的志願活動需告別「打一槍換乙個地方」、「跟在別人後面走」的盲目模式,不僅要做到有的放矢,有規劃、有目的的開展志願活動,而且要注意另闢蹊徑、開發新的志願服務領域,實現志願活動的體系化、長期化、創新化。

(三)加強宣傳力度,擴大志願活動的影響力

宣傳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活動的成功與否,活動的宣傳到位,不僅能擴大活動的影響力,而且能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活動中,有利於志願活動的做大做強。上一年度的志願活動宣傳報道僅侷限於校內的新聞**,在校外主流**上沒有得到很好的宣傳。在今後的工作中,要狠抓宣傳工作,積極同校外主流**交流,爭取宣傳報道的機會,擴大宣傳渠道,提公升活動影響力,為實現以後的志願活動走出校園打下基礎。

(四)實施走出去戰略,實現立足校園、服務社會的志願服務精神

志願服務活動不僅要立足校園,更要走出校園、走向社會。志願服務活動的走出去戰略是打造品牌活動、擴大學院青年志願者服務分隊影響力的需要。實施走出去戰略,是志願活動向更高層次邁進的必由之路,是將校園與社會相結合,更好的發揮立足校園、服務社會的志願服務精神的內在要求。

只有走出去,才能獲得新的發展;只有走出去,才能實現新的突破。

4、工作目標

在上一屆團委學生會的工作中,服務部取得了很不錯的成績,獲得了優秀青年志願者服務分隊的稱號。接力相傳,超越從未止步,當我擔任了分管服務部的學生會副主席一職,我的工作目標是:

1、協助主席全面強化學生會的工作,合力打拼乙個「有思想、有號召力、有愛、有影響力」的「四有」學生會;

2、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品牌志願活動,拿下2012—2023年度長安大學優秀志願服務團隊榮譽獎項。

5、結束語

副主席這一崗位,就意味著挑戰和責任,我有信心來面對這乙個挑戰,承擔這乙份責任。

選擇是因為熱愛、堅持是因為擔當。

既然選擇了就會全心全意的投入,哪怕前方困難重重,我依然會為了自己的選擇義無反顧的走下去。

我願意為我的選擇和諾言繼續燃燒自己,發揮著光和熱。希望能有機會繼續為學院、同學服務,謝謝!

學生會主席競選材料 定稿

長安大學學生會主席競選 材料候選人 陳善楓 現任職務 學生提案委員會部長 目錄個人簡歷2 學生會現狀與問題分析6 學生會整體發展規劃14 學生會2013 2014學年工作改進方案與部門職能 17 後記24 附件25 個人簡歷 個人成長經歷 我是來自資源學院11級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的陳善楓。我是浙...

大學學生會主席競選材料

今天我很開心,我很榮幸能夠競選 首先,在我的潛意識中,學生會組織需要在各個方面和角度不斷改進和完善。她是乙個不可或缺的學生組織,不斷正規化,並且處於競爭激烈的學校。讓我自我介紹一下。各位大家好,我是年工業和工業界青年團的秘書,也是紀檢部門的一員。我對學生會經歷中的學生有很好的理解。今天,我正在競選學...

學生會宣傳部部長競選材料

新聞與傳媒學院第八屆團總支學生會宣傳 部部長競 選書姓名 謝旭峰 班級 廣播電視編導二班 學號 201314040122 新聞與傳媒學院第八屆學生會競選申請書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第七屆團總支學生會的家人們 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2013級廣播電視編導二班的謝旭峰,在班級任班長一職,在第七屆團總支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