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2021-03-03 20:54:43 字數 4809 閱讀 7461

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如何作好本職工作》,承蒙領導的信任讓我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如何作好本職工作,這是個永恆的話題,關於如何做好本職工作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是乙個很複雜的問題。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與大家進行交流。

一、如何定位自己

(一)如何認識自己

俗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正確的認識自己,客觀的評價自己,對接人待物和處理問題,對事業的發展和生活的美滿,會有極大的好處。乙個人不能正確評價自己,就會產生心理障礙,表現出對自我的不滿和排斥,或者盲目自高自大,成為自大狂。因此,我們應可能的了解自我、認識自我,這樣才能更好的把握自我,發展自我。

如何認識自我,了解自我呢?現闡述如下方法,供參考。

1.從現實和歷史的狀況中認識自己

現實中,你最近事業、工作等各方面的基本情況如何,要從多個角度進行分析,要盡可能準確。歷史的,你以前事業、工作情況如何,要盡可能客觀。

2.從個人和大家的評價中認識自己

個人的,有一定代表性的個人,如你最好的朋友,最密切的同事等等,一般的說,他們比別人更了解你。大家的,可以是單位的看法,也可以是綜合大家的看法。

3.從工作和學習中認識自己

工作的,你的工作的各種情況,比如,是否喜歡你的工作,成績如何;學習的,你對學習怎麼看,是否感興趣,對業務學習,政治學習,專業學習是什麼態度,效果如何。

4.從事業和生活中認識自己

你的事業心怎麼樣,從事的是什麼事業,你對自己從事的事業是心甘情願為之奮鬥還是勉強應付,你從事的事業現在成就如何?你的家庭生活和個人生活怎麼樣,是否幸福,原因何在?

5.從自己的強項的和弱項中認識自己

在工作、學習或者愛好中,你的強項是什麼,你最強的是什麼,成就如何,別人怎麼看?你的弱項是什麼,在弱項中,他們是一種什麼具體情況?

6.從以往的成功和挫折中認識自我

成功和挫折最能反映個人性格或能力上的特點,因此,可以通過自己成功或失敗的經驗教訓來發現個人的特點,在自我反思和自我檢查中重新認識自我,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7.從感興趣和討厭的事情中認識自己

你對什麼事情感興趣,哪一種你最感興趣?這種興趣發展到了什麼程度,這種興趣是否高雅、正當?這種興趣是否發展為愛好?

在這方面做乙個具體的分析。你討厭什麼?你討厭人和物是乙個什麼具體情況?

8.從單位和家庭中認識自己

單位的,你在單位的表現如何,單位的地位怎麼樣,同事怎麼看你。家庭的,你在家裡的情況怎麼樣,對家庭是否有責任心,全家人怎麼看你,你的父母親,配偶怎麼看你,孩子怎麼看你。

9.從生理和心理上認識自己

生理主要是指身體是否健康。心理包括的內容要多,如,心理是否健康,心理品質如何,意志,毅力,心胸,情緒的基本情況等等。分析自己的生理和心理,是為了科學評價自己時,最好包括這部分內容,這樣會更全面,準確的認識自己。

10.用傳統的和科學的方法認識自己

在人類歷史上有許多如何識人識己的方法,可以進行借鑑。現在也有不少科學測驗如心理測驗,可以借鑑。

在採用上述方法,綜合各種情況後,自己進一步全面的分析對比,採納正確的認識,剔除錯誤的看法,客觀地評價自己,既不高估自己,也不貶低自己。認識自己的優勢、劣勢、自己的與眾不同和發展潛力。認識自己的生理特點,認識自己的理想、價值觀、興趣愛好、能力、性格等心理特點。

需要注意的是,認識自我,要盡量客觀、準確、全面,避免因為個人認識或個人動機出現較大誤差。再者認識自我,包括認識自己的現壯和未來,是為了更好的把握自己,發展自己,要避免因此限制自己,成為發展的桎枯。

(二)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

融進人海,我們要學會遠望,看好自己所處的位置,這很重要。位置是什麼?不同的人對位置的理解不同,有的人認為位置就是職位,有的人認為位置就是成就,有的人認為位置就是幸福,有的人認為位置就是工作,有的人認為位置就是信任,有的人認為位置就是權力,有的人認為位置就是……不管如何,我們可以比照工作來談位置。

對工作而言,現代的工作,給人們很大壓力,有時會身心俱疲。為什麼呢?我想是因為自己沒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對自己的職業產生倦怠,對自己工作的遠景沒有看清楚,對自己生存的意義理解不深所致。

如果自己能夠學會恪盡職守、精益求精,那麼你就會找到自己的位置。

要做到恪盡職守、精益求精,你就必須對自己的工作有乙個清醒的認識,要有為這個工作努力的願望,要有做好這份工作的信心,要有自己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然後去考慮自己在這個環境中如何奮進。凡是工作,都不是你乙個人的事情,一定要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也要處理好自己熱血沸騰和遇到坎坷時的不同境遇,有時熱血變冷,有時信心皆無,有時仰天長嘆,有時悲憤有加,有時……我想,如果能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在如下幾方面做好,那麼就一定能夠找到自己的位置。

1.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努力創造尋找自己位置的機遇

要知道,機遇是人創造出來的,個人的努力和信念是前提,相信自己,並進行不懈的努力,機遇一定會向你走來。有些人,總是埋怨自己沒有機遇,其實,不是沒有,而是自己的努力就是差了那麼一點點,如果再努力一把機遇就來了,可是自己卻給放棄了;有些人,努力到了,機遇也來了,可是面對機遇自己卻猶豫了,使得機遇轉瞬即逝,實在是可惜。

2.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努力超越領導對你的期望

超越領導對自己的期望,在工作中顯得非常重要。因為,任何領導都希望自己的員工工作能力強,為自己獨當一面,也正因為如此,領導對自己的屬下都會有所期望,只要你能夠利用好這個期望,努力超越這個期望,你就會找到自己的位置。

3.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準時完成領導給你的各項工作

準時完成領導的任務,是領導對下屬最基本的期望,這是你能夠找到自己位的前提。如果你自己連領導布置給你的基本任務都完不成,你能有什麼樣的位置,即便是給你位置,你又能如何?

4.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堅定自己的工作職責,主動地開展工作,並把工作創造性完成

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這是領導對下屬的最重要期望,完成這種期望,是獲得自己位置的根本保障。

5.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竭盡全力,把事情辦得出乎意料的好

辦事出乎意料的好,會增加領導對你的信任,會增加自己努力的信心,會促進自己盡快找到位置。

6.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提高你對領導的重要性,就會找到自己的位置

你對領導的重要性,就是領導對你的信任,說明你重要,這能促進更好地你找到自己的位置。

7.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同事之間精誠合作,能夠給他人以幫助

現今時代,不會合作是不行的,不合作,很多事情是沒有辦法完成的。幫助他人是一種品質,合作也是一種品質,只有融合在一起,你才有可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8.喚起自己恪盡職守、精益求精的信念,相信自己,持之以恆

對於我們個人來講自信是找到位置的核心問題,持之以恆是保障,用自己的行為品質換得同事和領導的信任是獲取位置的有效途徑。

總之,對位置而言,不管是哪一種,一時的努力是不行的,需要你持之以恆,也許需要你一生的努力。對位置而言,也不管是哪一種,在他人看來都會存有不同看法,但是,只要是自己認為可行,自己走的自信,自己走得愉悅,自己走得心安理得,自己走得有價值,同時,自己對自己的追求能夠承擔責任,就已經足矣。凡事不能沒有期望,凡事也不能期望過大,因為量變總會引起質變的。

願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人生路上走得自信、從容。

(三)如何向復合人才轉化

所謂「復合」,是指知識與技能的復合。那麼,要做到知識與技能的復合,需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知識嫁接」——知識復合的橋梁。有專家論證:加入wto後,對45歲以上的人衝擊最大,他們接受教育和參加工作均在計畫經濟時代。

由於受時代影響,他們知識不足且相對落後,加之技能單一,年齡偏大,觀念保守,致使與當前我們正處在經濟全球化步伐日益加快的時代很不適應。對於他們來說,要麼待崗等退休,要麼繼續拼搏,更新知識,強化訓練,迎接挑戰。45歲以下的人分為兩部分:

一部分是恢復高考後進入大學的,所接受的知識不夠豐富而且較為陳舊,唯一的方法是奮起直追,更新知識,自我「充電」;另一部分為2023年以後考取大學的,對他們要進行繼續教育,化知識為技能。不管哪部分人,更新知識,接受第

二、第三專業知識,拓寬知識面,將新知識與自己已有的專業知識進行「嫁接」,這是融通知識的橋梁。

「知識嫁接」不是簡單的知識「拼盤」,而是將各類知識進行融合,相互補充、相互依存,自覺滲透、交叉,促進交叉知識、邊緣知識在頭腦中生化、成長,以指導自己的行動。「知識嫁接」的另乙個途徑是:請進來,走出去。

所謂請進來,就是請外國的專家、學者來華講課,傳播知識。所謂走出去,就是選派優秀人員到外國培訓、深造,直接吸收世界上的先進知識。還可以用中外合作辦學的形式舉辦各種培訓班。

「知識嫁接」可以跨專業、跨地域學習,乙個人應接受不同學校、不同地域、不同專業的學習,打破人為的專業「藩籬」,讓知識資訊自由流動交匯。

1.勇於實踐——技能復合的手段

學習知識的最終目的是轉化為能力,即技術創新能力和管理創新能力。知識是「死的」,技能才是「活的」。知識要轉化為技能,關鍵在於開拓創新、勇於實踐,將知識應用於工作和生活中,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水平。

實踐就是要用「知識」這個「矢」射「技能」這個「的」。要想擊中目標,需要像射擊運動員一樣,反覆訓練。訓練不僅要有恆心,付出辛勤的汗水,而且還要方法正確。

訓練既可以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也可以自己揣摸、體味,深悟其理,循序漸進,由量的積累最終達到質的飛躍。

2.思維方式轉換——複合型人才更需要哲學指導

由於文化傳統不一樣,東西方人在思維方式上有著巨大差異。中國人看問題重整體,長於綜合;西方人看問題重分析,偏於比較。從型別上看,中國人屬於收斂型思維,西方人屬於發散型思維。

收斂型思維的結果只有乙個,發散型思維的結果至少有兩個以上。收斂型思維的過程具有模糊性,不明晰,便於統一運作;發散型思維過程具有明晰性,且有多個結果,更利於比較,好中選優。兩種思維方式各有千秋。

要造就複合型人才,需要大力進行發散型思維訓練。面對同乙個問題,要想方設法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得出多種不同的結果,拓寬思路。面對不同領域的知識,要善於用發散型思維方式去思考,並將思考結果加以比較,找出異同點,將知識資訊加以對流、連線。

在技能訓練過程中,要善於運用不同的方法進行訓練,並將訓練結果進行比較,找出效果最佳的方法。

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每個人在公司中擔任的角色不同,自己所工作的內容也就不一樣。但是,不管擔任何種角色,做任何工作,都有一點最基本的要求,那就是責任,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我認為要做好本職工作,應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 工作程式,做好自己的工作計畫,認真按照計畫行事。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沒有特殊原因絕對不...

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花石小學教師 陳芳 教師這個崇高的職業,隨著時代的發展,在社會生活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對它也有更多的要求。教師作為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學生的一舉一動,教師職業道德也越來越愛到人們的重視。那麼,作為一名偏遠山村的教師,怎麼能...

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如果你不是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那麼你勢必要面臨 老闆們 的期待。除了老闆,還有老闆的老闆。如果你參與了 跨團隊 的合作案,除了原有的直屬長官,還有專案主管等著你回報工作進度。先別急著取悅大家,一不小心,你就可能身陷三大困境。困境一 工作量超載 工作負荷大增,將是擁有多位老闆的最大風險。一如華頓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