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施工機械安全注意要點

2021-03-04 02:13:41 字數 4888 閱讀 4077

公路工程施工機械安全注意事項

一、一般規定

1、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接受安全技術教育,熟知和遵守本工種的各項安全技術操作規程,並定期進行安全技術考核,合格者方准上崗操作。對於從事電機、起重、建築登高架設作業、鍋爐、壓力容器、焊接、車輛駕駛、機動船艇駕駛、爆破瓦斯檢驗等特殊工種人員,應經過專業培訓,獲得合格證書後,方准持證上崗。

2、施工所用的各種機具裝置和勞動保護用品,應定期進行檢查和必要的檢驗,保證其經常處於完好狀態;不合格的機具裝置和勞動保護用品嚴禁使用。

二、準備施工

1、操作人員在工作中不得擅離崗位,不得操作與操作證不相符的機械,不得將機械裝置交給無本機種操作證的人員操作。

2、操作人員必須按照本機說明書規定,嚴格執行工作前檢查制度和工作中注意觀察及工作後的檢查保養制度。

3、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故障運轉或超負荷運轉。

4、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停放地點,關閉好駕駛室,要拉上駐車制動閘。坡道上停車時,要用三角木或石塊抵住車輪。夜間有專人看管。

5、用手柄啟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內加油時附近應嚴禁煙火。

6、柴、汽油機的正常工作溫度應保持在60~90℃之間,溫度在40℃以下的不得帶負荷工作。

7、對用水冷卻的機械,當氣溫低於0℃時,工作後應及時放水,或採取其他防凍措施,以防凍裂機體。

8、放置電動機的地點必須保持乾燥,周圍不得堆放雜物和易燃品。啟動高壓電開關及高壓電機時,應帶絕緣手套,穿絕緣膠鞋。

三、路基工程

1、挖掘機作業

(1)發動機啟動後,鏟斗內、臂桿、履帶和機棚上嚴禁站人。

(2)工作位置必須平坦穩固。工作前履帶應制動,輪胎式挖掘機應頂好支腿,車身方向與挖掘工作面延伸方向一致,操作時進鏟不應過深,提鬥不得過猛。

(3)在高陡的工作面上挖掘夾有石塊的土方時應將較大的雜物和石塊除掉。如果土體挖成懸空狀態而不能自然塌落時,則需人工處理,嚴禁用鏟斗將懸空土方砸下。

(4)對吊桿頂端的滑輪和鋼絲繩進行保養、檢修拆換時,應將鏟斗和吊桿放落地面,然後在進行維修。

(5)嚴禁鏟斗從運土車的駕駛室頂上越過。向運土車輛卸土時,應降低鏟斗高度,防止偏載或砸壞車廂。鏟斗運轉範圍內嚴禁站人。

2、推土機作業

(1)推土機上下坡時,其坡度不得大於30°;在橫坡上作業,其橫坡度不得大於10°。下坡時,宜採用後退下行,嚴禁空擋滑行,必要時可放下刀片作為輔助制動。

(2)在陡坡、高坎上作業時,必須有專人指揮,嚴禁鏟刀超出邊坡的邊緣。送土終了應先換成倒車檔後再提鏟刀倒車。

(3)在垂直邊坡的溝槽作業,其溝槽深度,對大型推土機不可超過2公尺,對小型推土機不得超過1.5公尺。推土機刀片不得推坡壁上高於機身的孤石或土塊。

(4)推土機在摘卸推土刀片時,必須考慮下次掛裝的方便。

(5)多機在同一作業面作業時,前後兩機相距不應小於8公尺,左右相距應大於1.5公尺。兩台或兩台以上推土機併排推土時,兩推土機刀片之間應保持20~30cm間距。

推土機必須以相同的速度直線行駛;後退時,應分先後,防止相互碰撞。

(6)用推土機伐除大樹或清除殘牆斷臂時,應提高著力點,防止其上部反向倒下。

3、載重、自卸汽車作業

(1)必須按規定噸位裝載,不得超載、超高,不得人貨混載,駕駛室內不得超額坐人。

(2)車輛裝土場地必須平整堅實,當用機械裝土時,汽車就位後應拉緊手閘,裝載均勻不得偏載。

(3)在陡坡、高坡、坑邊或填方邊坡卸土時,停卸地點必須平整堅實,地面宜有反坡,與邊緣必須保持安全距離;在危險地段卸土時,應有專人指揮。

(4)公路上行駛必須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允在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時,應遵守有關規定,除必要的隨車人員外,不得搭載其他人員。

(5)發動機啟動後應檢查起翻裝置,確保良好;嚴禁在駕駛室外進行操作,翻斗內嚴禁站人。

(6)當裝載高度超過車廂欄板時,應平穩行駛,不得猛力加速,也不得緊急制動。

(7)卸料起斗時,應檢視上空有無電線,防止刮斷。

4、振動壓路機作業

(1)起振和停振必須在壓路機行走時進行;在堅硬路面行走時嚴禁振動。

(2)碾壓鬆軟路基,應現在不振動情況下碾壓1~2遍,然後再振動碾壓。

(3)換向離合器、起振離合器和制動器的調整,必須在主離合器脫開後進行,不得在急轉彎時用快速檔;嚴禁在尚未起振的情況下調節振動頻率。

四、路面工程

1、撒布機(車)作業

(1)灑佈現場應設專人警戒。

(2)施工現場的障礙物應清楚乾淨。

(3)灑油時作業範圍內不得有無關人員。

(4)施工現場嚴禁使用明火。

2、瀝青拌合站作業

(1)瀝青拌合站的各種機電裝置(包括進料的計算機),在運轉前均需由機工、電工、計算機操作人員進行仔細檢查。

(2)機組投入運轉中,嚴禁非作業人員靠近各種運轉裝置。

(3)機組運轉過程中,如發現有異常情況,應報機長,並及時排除故障。

(3)機組運轉過程中,不得將工具伸入滾筒內掏挖或清理拌合料,需要清理時,必須停機。如需人員進入攪拌鼓內工作時,鼓外需有人員監護。

3、攤鋪機作業

(1)攤鋪機駕駛室及作業現場要視野開闊,清除一切有礙工作的障礙物。作業時,無關人員不得在駕駛室停留,操作人員不得擅離崗位。

(2)運料車向攤鋪機卸料時,應協調動作,同步進行,防止互撞。

(3)檢查燙平板時,必須將燙平板鎖止。

(4)燙平板預熱時,應控制熱量,防止因區域性過熱而變形。加熱過程中,必須專人看管。

(5)駕駛應力求平穩,不得緊急轉向。彎道作業時,燙平裝置的端頭與路緣石之間間距不得小於10cm,以免發生碰撞。

(6)用柴油清洗攤鋪機時,不得接近明火。

(7)作業中應設立施工標誌。

(8)瀝青混合料運輸車輛狀況應良好,使用前應對制動、自卸系統進行檢查,車斗應密封,後擋板應牢固。

4、使用振搗器作業

(1)使用電動振搗器時,操作人員要佩戴安全防護用品。配電盤(箱)的接線宜使用電纜線。

(2)注意保護好電力線,不得割傷防護層,絕緣要良好,並經常注意檢查。

5、抹平機作業

使用混凝土抹平機作業時,應確保抹平機的葉片光潔平整,並處於同一水平面,其連線螺栓應堅固不鬆動,並在無負荷狀態下啟動。電纜應設專人收放,確保不打結、不砸壓,如發現有異常現象應立即停機檢查。

6、切縫機作業

切縫機鋸縫時,刀片夾板的螺母應緊固,檢查各連線部位的安全防護罩,確保其完好正常。切縫前,應開啟冷卻水;冷卻水中斷時,應停止切縫。切縫時,刀片要緩緩切入,並注意切入深度指示器,當遇到有較大切縫阻力時,應立即公升起刀片檢查。

停止切縫時,應先將刀片提里板麵,再停止運轉。切割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刀片側面。

7、壓路機作業

(1)嚴禁在壓路機沒有熄火、下無支墊三角木的情況下進行檢修。

(2)壓路機應停放在平坦、堅實並對交通及施工作業無妨礙的地方。停放在坡道上時,前後輪應支墊三角木。

(3)壓路機前後輪的刮板,應保持平整良好。碾輪刷油或灑水的工作人員應與司機密切配合,必須跟在碾輪行走的後方,要注意壓路機轉向。

五、橋涵工程

1、鑽孔灌注樁鑽機作業

(1)鑽機安設必須平穩、牢固,鑽機應加設斜撐或纜風繩。鑽機皮帶轉動部分不得外露;所使用的電機必須是橡膠放水電纜。

(2)採用衝擊鑽孔時,捲揚機鋼絲繩斷絲量不得超過5%,否則應立即更換。捲揚機在收放鋼絲繩操作時,嚴禁作業人員在其上面跨越;捲揚機捲筒上鋼絲不得全放完,最少應保留3圈;嚴禁手拉鋼絲繩捲繞。

(3)正、反迴圈鑽機及潛水機使用的電纜線要定期嚴格檢查,接頭必須綁紮牢固,確保不透水、不漏電。挪移鑽機時,不得擠壓電纜線;經常對水、泥漿浸泡處的電纜線,應架空搭設;使用潛水鑽機鑽孔時,一般在完成一根鑽孔樁後,要檢查一次電機的封閉情況。

(4)鑽孔中,發生故障需排除時,嚴禁工作人員下孔內處理故障。

(5)鑽機停鑽時,必須將鑽頭提出孔外,置於鑽架上;不得滯留孔內。

(6)鑽機塔頂和起吊鋼筋籠的起重機桅杆頂以上2m內,不准有任何架空障礙物。

(7)遇雷雨天氣時,作業人員不得在鑽機下停留,以防發生碰撞、電擊等意外事故。

(8)對於已埋設護筒未開鑽或已成樁而護筒未拔除的,應加設護筒頂蓋或鋪設安全網遮罩。

2、混凝土拌合及澆築作業

(1)機械上料時,在鏟斗移動範圍內不得站人。鏟斗下方嚴禁有人員停留和通過。

(2)向攪拌機內傾倒水泥時,應採用封閉式加料鬥。為減少出料口粉塵飛揚,應加設防護板。

(3)作業結束時,應將料斗放下,落入鬥坑或平台上。在清理鬥坑或平台時,應用銷子將料斗固定住,嚴防其落下來傷人。

(4)灌注預製梁混凝土時,應搭設作業平台和斜道,不得站在木板上作業。

(5)攪拌機運轉時,嚴禁用工具介入料倉內撥弄;需要在料倉內檢修時,應停機再檢修。修理時,必須先切斷電源,電源邊設專人看護,並掛牌註明「倉內有人操作,切勿合閘「。攪拌機運轉時,嚴禁從攪拌殼(筒或槽)的上蓋或機殼的邊槽上面行走,以免滑入攪拌機內。

(6)塔吊、汽車吊或桅杆吊斗澆築混凝土時,起吊、運送、卸料應由專人指揮。

3、梁板運輸作業

(1)軌道平車運輸

①龍門吊、梁板運輸操作人員必須經培訓合格,取得特種作業上崗證後,方能上崗作業;嚴禁無證操作。操作人員應熟悉龍門吊、梁板運輸的操作規程。

②工作人員在作業時應集中精力,堅守工作崗位,不得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按規定佩戴安全帽等個人防護用品。嚴禁酒後作業、違章作業。

③每個共組日按有關規定認真檢查龍門吊、運梁小車、運輸軌道,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④運梁時運梁小車只能低速執行;若小車停止或不能立即啟動,必須用卡子把小車卡在鋼軌上,防止打滑溜車。運輸途中必須有人員相隨,注意軌道、梁板的穩定,確保梁板安全。

⑤執行途中遇到大風或陣雨,應立即停止運梁,同時固定小車。

⑥吊樑前必須仔細檢查架橋機各部位連線是否安全可靠;檢查塞墊、枕木、軌道及連線板的安裝是否符合要求。

⑦在整個梁板起吊、運輸過程中,應統一訊號,有專人指揮;吊運時,指揮人員發出訊號與操作人員意見不一致時,操作人員應發詢問訊號,在確認指揮訊號與指揮意圖一致時,才能開車。

(2)輪胎式運梁車運輸

①運樑車駕駛員必須有駕駛證;訊號工、司索工必須持有相應有效證件。嚴禁無證上崗。

掛籃施工注意要點

渠江特大橋,位於羅渡鎮東南部,起於河堰溝村四組,橫跨渠江止於羅渡鎮臨水寺村。橋跨結構為3 30 85 160 85 3 30公尺,全橋長526公尺,其中4 5 主墩在水中。主橋設計為單主跨160m 邊跨85m連續剛構,引橋為30m簡支t形梁橋,主橋分幅式設計,為方便兩岸居民的通行,兩幅靠上下游設定1...

智慧型照明施工注意要點

行政中心智慧型照明施工技術要點 一 設計技術規範 設計施工過程中需要遵循的現行國家和地方有關設計規範,標準等。gbz20965 2007 控制網路hbes技術規範 樓宇控制系統 gb50258 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標準 jgj t16 92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 en50090 歐洲電工...

市政道路施工流程要點

1 溝槽開挖前應要求各有關管線部門提供地下管線情況,並結合人工開挖勘察,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施工。2 施工時在行人路邊設定臨時排水溝,以保證排水通暢,以保證開挖基坑不被雨水浸泡而造成基坑的質量問題。在基坑開挖時須在溝槽外兩側築小土堤截水,以防地表水倒灌入施工溝槽內。溝槽內兩側設排水溝和集水井,用碎石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