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基礎知識問答

2021-05-24 17:48:54 字數 4569 閱讀 5537

1. 什麼叫裝置?

指在生產、生活等過程中,長期使用並基本保持原實物形態和功能的機器、儀器、機具及設施等勞動資料的總稱。

2. 常用的材料有哪幾大類?

一般分為金屬材料和非金屬材料兩大類,金屬材料又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非金屬材料又分為有機和無機兩部分。工程塑料、橡膠、石墨、塗料等屬於有機材料,而混凝土、搪瓷、陶瓷、玻璃石棉等則屬於無機材料。

3 什麼是複合材料?舉例說明。

由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材料組合而成,二者保留了各自的優點,得到了單一材料無法比擬的綜合性能。各種材料都可以復合,如玻璃鋼就是由合成樹脂與玻璃纖維復合而成,鈦-鋼複合板也屬於複合材料。

4 什麼是黑色金屬?什麼是有色金屬?

通常將以鐵、錳、鉻為基的合金稱為黑色金屬,其中常用的是以鐵為基的合金,稱之為鋼鐵;以其餘金屬元素為基的合金稱為有色金屬,如鋁、銅、鈦等及其合金。

5 什麼是金屬的物理效能?

重度、熔點、熱膨脹、導熱性、導電性、磁性等是物理效能。

6 什麼是金屬的化學效能?

耐腐蝕性、熱安定性等是化學效能。

7 什麼是金屬材料的機械效能?

機械效能也稱力學效能,主要是指強度、塑性、硬度、韌性、蠕變和疲勞強度等。

強度是指受外力作用下材料抵抗變形和破壞的能力;塑性是在受力時材料能夠產生顯著變形而不破裂的效能;硬度是材料對磨損和外力引起變形的抵抗能力;韌性是材料抵抗衝擊載荷的效能;蠕變是在一定溫度和長期固定載荷下,材料產生的塑性變形;疲勞強度是指在交變載荷的作用下,材料抵抗破裂的能力。

8 什麼是金屬的工藝效能?

是指金屬材料是否易於加工成形的效能,主要包括鑄造性、鍛壓性、可焊性和切削加工性等。

9 什麼是碳鋼?碳鋼如何分類?主要用途是什麼?

碳鋼是指含碳量低於2.11%的鐵碳合金,按含碳量的多少分為低碳鋼、中碳鋼和高碳鋼三種。

含碳量小於0.3%的是低碳鋼,因強度較低,塑性好,焊接效能優良,廣泛用於化工容器和負荷不大的機械零件。

含碳量在0.3%~0.6%的是中碳鋼,強度與塑性適中,可通過適當的熱處理獲得優良的綜合機械效能,用於製作軸、齒輪、高壓裝置頂蓋等重要零件。

含碳量在0.6%以上的是高碳鋼,強度、硬度均高,塑性較差,可用於製作彈簧、鋼絲繩、工具和簡單模具等。

10 235-bf 45 20g 16mnr 09mnnid 各代表什麼意思?

q235表示屈服點為235mpa,b是質量等級,f為沸騰鋼。

45表示平均含碳量為0.45%,屬於優質碳素結構鋼。

20g表示平均含碳量為0.2%,g表示鍋爐用鋼。

16mnr表示平均含碳量為0.16%,mn含量不超過1.5%,r表示壓力容器用鋼。

09mnnid表示平均含碳量為0.09%,mn、ni含量均不超過1.5%,d表示低溫用鋼。

11 圖紙上標出的q345r,其對應的低合金鋼是什麼?

對應的低合金鋼是16mnr。

12 16mn和16mnr有什麼異同?

大致相同的是含碳量和強度級別,不同的是檢驗專案、雜質成分含量、使用溫度和出爐批量等,16mnr的要求都比16mn高,所以其效能和質量都優於16mn。16mnr一般用於壓力容器,而16mn只能用於管板和法蘭。

13 什麼是合金鋼?合金鋼如何分類?主要用途是什麼?

在碳鋼的基礎上,為了達到某些特定的效能要求,在冶煉時有目的地加入一些合金元素所得的鋼,稱為合金鋼。

按合金元素含量的多少,可分為三類:

(1) 低合金鋼——合金元素總含量<5%;

含碳量不大於0.25%,由於其良好的綜合性能,被廣泛用於壓力容器、鍋爐部件、船舶、橋梁和機車等。

(2) 中合金鋼——合金元素總含量5%~10%;

此類鋼一般用於熱模具和其他特定領域,目前用途不廣。

(3) 高合金鋼——合金元素總含量>10% 。

不鏽鋼和一部分耐熱鋼均屬於高合金鋼範圍,用途廣泛。

14 低合金鋼與同等含碳量的普通碳素鋼比,有什麼優點?

以16mnr與q235-a相比,含碳量基本相同,只增加了1.2~1.6%的mn,其屈服強度卻增加了50%左右,在同等負荷條件下,材料重量可減少20~30%,還可以降低運輸及吊裝費用,故低合金鋼得到廣泛使用。

但其焊接工藝較碳鋼要嚴格,必須足夠重視。

15 不鏽鋼分哪幾類?

按鋼的組織結構和化學成分的特點進行分類,可分為奧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和雙相不鏽鋼等,而根據含碳量的多少,又可分為普通含碳型(>0.08%)、低碳(0.03~0.

08%)和超低碳(<0.03%)型不鏽鋼。

16 什麼是奧氏體不鏽鋼?主要的用途是什麼?代表鋼號:

在cr大於17%的鋼中加入8%以上的ni使其在室溫下成為奧氏體組織。奧氏體組織不僅使鋼材有良好的軋制、冷成形加工、焊接性以及綜合力學效能(特別是低溫韌性),而且因鋼中ni、mo、cu等與cr的復合作用,使其在多種腐蝕介質中具有優良的耐蝕性能。這類鋼既能在高溫條件下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和高溫強度,可當耐溫鋼使用。

它的低溫衝擊韌性也很高,所以,還可作空分、低溫甲醇洗等深冷裝置用材。因此,這類鋼被廣泛用在化工、原子能和食品裝置中,以壓力容器和裝置襯裡為多。缺點是普通奧氏體不鏽鋼不耐氯離子和鹽酸、硫酸等介質的區域性腐蝕其代表鋼號為:

304、316l、321、347等。為了克服上述腐蝕問題,近年已有高階奧氏體不鏽鋼使用,主要是採用高cr、高ni和高mo的方法達到目的。代表鋼號為:

al-6xn、6% mo鋼等。

17 什麼是鐵素體不鏽鋼?主要的用途是什麼?代表鋼號:

指cr含量在11%~30%,在室溫下它的內部顯微組織以鐵素體為主的一類不鏽鋼。這類鋼具有耐氯化物應力腐蝕、點蝕和縫隙腐蝕的效能,但其室溫和低溫韌性差,熱加工過程中,易造成脆性。此類鋼一般用於硝酸、硝銨等生產中的換熱器、吸收塔等。

代表鋼號為:0cr13al、1cr17、1cr15、00cr17等。

18 什麼是馬氏體不鏽鋼?主要的用途是什麼?代表鋼號為:

指cr含量在11.5%~18%,c含量>0.1%,淬火後能得到馬氏體組織的一類不鏽鋼。

一般用於幫浦軸、葉輪、螺栓、含硫介質的塔內件和緊韌體等。代表鋼號為:2cr13、3cr13、1cr17ni2等。

19 什麼是雙相不鏽鋼?主要用途是什麼?代表鋼號:

指室溫下固溶體中奧氏體和鐵素體約各佔一半的不鏽鋼,它兼有兩相組織的特點和優點:有良好的耐氯化物應力腐蝕、點蝕、晶間腐蝕及縫隙腐蝕性能,優良的抗腐蝕疲勞和磨損能力,還具有很好的綜合機械效能及焊接效能,因此,被廣泛用於壓力容器,、換熱器、蒸發器、塔器、幫浦、閥和工藝管線等。代表鋼號為:

00cr18ni5mo3si2、00cr22ni5mo3n、00cr25ni7mo3n等。

20 什麼是超級不鏽鋼?代表鋼號:

是近年來國內外在原不鏽鋼的基礎上開發的新品種,主要是採用提高cr、mo,加入cu、n等元素,使耐蝕性能和力學效能得到進一步提高。代表鋼號有saf2507(雙相)、hp13cr(馬氏體)等。

21 鈦材有什麼特點?工業純鈦和鈦合金主要用途是什麼?

與不鏽鋼比,鈦材具有密度小,強度高,耐蝕性高等特點,所以,在航空、化工和造船等工業中得到廣泛應用。化工裝置中主要用於容器、塔器換熱器等,工業純鈦一般使用溫度低於100℃,鈦合金的使用溫度比工業純鈦略高。代表牌號為:

工業純鈦-ta2、鈦合金-ta10。

22、06cr18ni11ti屬於哪類不鏽鋼?相當於美國標準的什麼鋼號?

屬於奧氏體不鏽鋼,相當於321.。

23 複合板的優點是什麼?一般用哪些方法進行復合?

可大幅減少昂貴耐蝕材料用量,有效的降低材料成本。複合板愈厚,節約愈顯著。復合的方法一般採用軋制、**等技術。

24 什麼是鑄鐵?鑄鐵如何分類?主要用途是什麼?

通過融化澆鑄的方法所得到的含碳量大於2.11%的鐵碳合金。

一般分為灰口鑄鐵、可鍛鑄鐵、球墨鑄鐵和合金鑄鐵等。

灰口鑄鐵具有優良的減震性、耐磨性和切削加工效能。缺點是韌性不足、耐衝擊效能差。主要用於底座、幫浦體、汽缸體、齒輪、閥門等。代表牌號為ht200、ht300。

球墨鑄鐵具有灰口鑄鐵所具備的的優點,疲勞強度與中碳鋼接近,屈服強度比鋼還高,可進行熱處理,還具有良好的焊接和切削效能,其耐磨性優於表面淬火鋼,故一定程度代替了碳鋼和合金鋼。廣泛用於曲軸、連桿、活塞、軋輥、齒輪、氣缸和閥體等。代表牌號為qt400-18、qt500-7等。

25 什麼是鑄鋼?鑄鋼如何分類?主要用途是什麼?

對含碳量不高於0.6%的碳鋼、合金鋼,通過融化澆鑄的方法,得到與材質接近的綜合性能。一般是對機械效能要求高,鑄鐵難以達到,或形狀複雜、難以成形或加工的零件,採取對鋼進行鑄造的方法,提高可加工效能。

精鑄件不經加工便可使用。

鑄鋼可分為:工程用鑄造碳鋼、焊接用鑄造碳鋼、低合金鑄鋼、

耐熱鑄鋼和不鏽耐酸鑄鋼。代表牌號為:zg230-450、zg230-450h、

zg15cr1mov、zg40cr25ni20和zg0cr18ni9等。

26 什麼是幫浦,按作用原理可分為哪幾類?

通常把用來抽吸液體、輸送液體和使液體能量的機器統稱為幫浦。按其作用原理可分為三大類:

(1)、葉片式幫浦利用旋轉的葉輪將能量傳遞給液體。

離心幫浦、軸流幫浦、混流幫浦和旋渦幫浦屬於此類。

(2)、容積式幫浦通過工作室容積間隙週期變化而輸送液體。

活塞幫浦、柱塞幫浦、隔膜幫浦、齒輪幫浦、螺桿幫浦、羅茨幫浦屬於此類。

(3)、其他型別幫浦如流體作用的噴射幫浦,電磁幫浦等。

27 簡述離心幫浦的工作原理及典型結構和用途。

少先隊基礎知識問答

少先隊 的名稱 一 問 少先隊 的全名是什麼?答 是 中國少年先鋒隊 問 為什麼要用 先鋒 這個詞呢?答 先鋒 是指為人民的利益衝鋒在前的人。如老一輩革命家 革命先烈 為祖國建設做出貢獻的先進模範。黨把 先鋒 的稱號給少先隊組織,是教育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先鋒的榜樣,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的 人。少先...

煉鋼基礎知識問答

1 鋼鐵在工業材料中處於什麼地位?常見的工業用材料有金屬 陶瓷 塑料 木材 纖維等,用量最多的是金屬材料,而在金屬材料中約有95 是鋼鐵材料,鋼鐵材料的主要優點是 1 鐵元素資源豐富,約佔地殼總質量的5 在所有元素中居第4位,且礦床品位也較高。2 鋼鐵冶煉方便,便宜。3 鋼鐵材料的強度 硬度 韌性等...

油品基礎知識問答

一 什麼是石油?石油是從地層內開採出來的一種可燃的流動或半流動的粘稠液體,顏色多為黑色 褐色或暗綠色,少數呈黃色,未加工前叫 其密度一般介於0.8 0.98g cm3。二 石油由哪些元素組成?其主要以什麼形式存在有何特點?石油主要是由五種元素組成 分別是碳佔83 87 氫佔10 14 硫佔0.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