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電機的交流接觸器

2021-05-14 12:31:13 字數 4676 閱讀 8195

籠型電動機的起動電流約為6倍電動機額定電流ie,接觸器分斷電流為電動機額定電流ie。其使用類別分別為ac-3,如:水幫浦、風機、拉絲機、鏜床、印刷機以及鋼廠中的熱剪機等,這裡可選用直動式交流接觸器。

選用的方法有查表法和查選用曲線法,在產品樣本中直接列出在不同額定工作電壓下的額定工作電流和可控制電動機的功率,以免除使用者的換算,這時可以按電動機功率或額定工作電流,用查表法選用接觸器。

5、繞線式感應電動機ac-2使用類別用接觸器的選用

此類負載下接觸器的接通電流與分斷電流均為2.5倍電動機的額定電流ie。即ac-2使用類別,一般選用轉動式交流接觸器較合適。

因為其電壽命比直動式的高,而且便於維修。選用時可按電動機額定電流查表即可。(注意:

每小時操作迴圈次數較高的場合,不宜選用cj12b)。也可選用直動式交流接觸器,但其電壽命不如轉動式。ac-3電壽命為120萬的直動式接觸器,在ac-2使用,其電壽命約為十萬次左右。

6、籠型感應電動機ac-4使用類別用接觸器的選用

當電動機處於點動或需反向運轉、反接制動時,負載與ac-3不同,其接通電流為6ie。為ac-4使用類別。

給出了額定電壓380v、ac-4條件下接觸器的額定工作電流值,據此,可計算出ac-4使用類別下可控電動機功率pm。例如,cjx1-9型交流接觸器在380v、ac-4條件下其額定工作電流為3.3a。

我們知道電動機的額定輸出功率=3ueiecosφη

其中:ue-電動機的額定電壓;

ie-電動機的額定電流;

cosφ-電動機的功率因數;

η-電動機的效率。

將上述接觸器ac-4條件下的額定電流值3.3a代入上式,假定電機的cos=0.85, η=0.9,則

=3×380×3.3×0.85×0.9=1.66kw

即cjx1-9交流接觸器在380v、ac-4使用類別下可控制的三相籠型電動機約在1.66kw以下。

如果觸頭壽命允許適當縮短,則ac-4的額定工作電流可適當增大。在很低的通斷頻率時,ac-4使用類別的接觸器可按照ac-3使用類別選擇。

7、混合負荷電動機負載用接觸器的選用

在許多情況下,接觸器是在ac-3和ac-4或ac-2和ac-4條件下混合使用,即在正常通斷與點動操作方式下混合使用。混合使用的觸頭壽命x可用下述公式計算:

x=a/1+0.01*c*(a/b-1)

式中:a-正常負荷下的觸頭壽命;

b-點動操作下的觸頭壽命;

c-點動操作佔通斷次數的百分比。

例如:一台37kw的三相鼠籠電動機,cosφ=0.85,380v,ie=72a,使用3tb48型接觸器在混合工作方式下進行切換操作,其點動(ac-4)佔開關操作總次數的30%,試求接觸器觸頭壽命x。

查3tb48型接觸器的壽命曲線,得到:

ac-3時的電壽命  a=1.2× 次

ac-4時的電壽命  b=5×次

c=30%,則混合工作方式中接觸器的壽命為:

x=15.2*104

8、電容器用接觸器的選用

前已述及因接觸器接通電容器組時會出現很大的合閘湧流,觸頭閉合過程中燒損嚴重,因此一般都要求接觸器降容使用。

cj19系列切換電容器接觸器專為切換電容器而設計,並採用了串聯電阻抑制湧流的措施。

表7 cj19系列接觸器配用電容器

(1)持續執行的裝置.接觸器按67-75%算.即100a的交流接觸器,只能控制最大額定電流是67-75a以下的裝置.

(2)間斷執行的裝置.接觸器按80%算.即100a的交流接觸器,只能控制最大額定電流是80a以下的裝置.

(3)反覆短時工作的裝置.接觸器按116-120%算.即100a的交流接觸器,只能控制最大額定電流是116-120a以下的裝置.

還要考慮工作環境和接觸器的結構形式.

這是老國標規定.新國標規定我還沒見過.應該出入不大.

(1)持續執行的裝置.接觸器按67-75%算.即100a的交流接觸器,只能控制最大額定電流是67-75a以下的裝置.

(2)間斷執行的裝置.接觸器按80%算.即100a的交流接觸器,只能控制最大額定電流是80a以下的裝置.

(3)反覆短時工作的裝置.接觸器按116-120%算.即100a的交流接觸器,只能控制最大額定電流是116-120a以下的裝置.

還要考慮工作環境和接觸器的結構形式.

這是老國標規定.新國標規定我還沒見過.應該出入不大.

3.3控制電焊變壓器用接觸器的選用

當接通低壓變壓器負載時,變壓器因為二次側的電極短路而出現短時的陡峭大電流,在一次側出現較大電流,可達額定電流的15~20倍,它與變壓器的繞組布置及鐵心特性有關。當電焊機頻繁地產生突發性的強電流,從而使變壓器的初級側的開關承受巨大的應力和電流,所以必須按照變壓器的額定功率下電極短路時一次側的短路電流及焊接頻率來選擇接觸器,即接通電流大於二次側短路時一次側電流。此類負載使用類別為ac-6a.

3.4電動機用接觸器的選用

電動機用接觸器根據電動機使用情況及電動機類別可分別選用ac-2~4,對於啟動電流在6倍額定電流,分斷電流為額定電流下可選用ac-3,如風機水幫浦等,可採用查表法及選用曲線法,根據樣本及手冊選用,不用再計算。

繞線式電動機接通電流及分斷電流都是2.5倍額定電流,一般啟動時在轉子中串入電阻以限制啟動電流,增加啟動轉矩,使用類別ac-2,可選用轉動式接觸器。

當電動機處於點動、需反向運轉及制動時,接通電流為6ie,使用類別為ac-4,它比ac-3嚴酷的多。可根據使用類別ac-4下列出電流大小計算電動機的功率。公式如下:

pe=3ueiecos¢η,

ue:電動機額定電流,ie:電動機額定電壓,cos¢:功率因數,η:電動機效率。

如果允許觸頭壽命短,ac-4電流可適當加大,在很低的通斷頻率下改為ac-3類。

根據電動機保護配合的要求,堵轉電流以下電流應該由控制電器接通和分斷。大多數y系列電動機的堵轉電流≤7ie,因此選擇接觸器時要考慮分、合堵轉電流。規範規定:

電動機執行在ac-3下,接觸器額定電流不大於630a時,接觸器應當能承受8倍額定電流至少10秒。

對於一般裝置用電動機,工作電流小於額定電流,啟動電流雖然達到額定電流的4~7倍,但時間短,對接觸器的觸頭損傷不大,接觸器在設計時已考慮此因數,一般選用觸頭容量大於電動機額定容量的1.25倍即可。對於在特殊情況下工作的電動機要根據實際工況考慮。

如電動葫蘆屬於衝擊性負載,過載啟停頻繁,反接制動等,所以計算工作電流要乘以相應倍數,由於過載啟停頻繁,選用4倍電動機額定電流,通常過載下反接制動電流為啟動電流2倍,所以對於此工況要選用8倍額定電流。

3.5電容器用接觸器選用

電容器接通時電容器產生瞬態充電過程,出現很大的合閘湧流,同時伴隨著很高的電流頻率振盪,此電流由電網電壓、電容器的容量和電路中的電抗決定(即與此饋電變壓器和連線導線有關),因此觸頭閉合過程中可能燒蝕嚴重,應當按計算出的電容器電路中最大穩態電流和實際電力系統中接通時可能產生的最大湧流峰值進行選擇,這樣才能保證正確安全的操作使用。

選用普通型交流接觸器要考慮接通電容器組時的湧流倍數、電網容量、變壓器、迴路及開關裝置的阻抗、併聯電容器組放電狀態以及合閘相角等,一般達到50至100 額定電流,計算時比較煩瑣,可以參見文獻1.

如果電容器組沒有放電裝置,可選用帶強制洩放電阻電路的專用接觸器,如abb公司的b25c、b275c系列。國產的cj19系列切換電容器接觸器專為電容器而設計,也採用了串聯電阻抑制湧流的措施。

選用時參見樣本,而且還要考慮無功補償裝置標準中的規定。電容器投入瞬間產生的湧流峰值應限制在電容器組額定電流的20倍以下(jb7113-1993低壓併聯電容器裝置規定);還應考慮最大穩態電流下電容器執行,電容器組執行時的諧波電壓加上高達1.1倍額定工作時的工頻過電壓,會產生較大的電流。

電容器組電路中的裝置器件應能在額定頻率、額定正弦電壓所產生的均方根值不超過1.3倍額定電流下連續執行,由於實際電容器的電容值可能達到額定電容值1.1倍,故此電流可達1.

43倍額定電流,因此選擇接觸器的額定發熱電流應不小於此最大穩態電流。

4、有特殊要求情況下交流接觸器的選用

4.1、防晃電型交流接觸器

電力系統由於雷擊、短路後重合閘以及單相人為短時故障接地後自動恢復等原因使供電系統晃電,晃電時間一般在幾秒以下。

在有連續性生產要求的情況下,工藝上不允許裝置在電源短時中斷(晃電)就造成裝置跳閘停電,可以採用新型電控裝置:fs系列防晃電交流接觸器。

fs系列防晃電接觸器不依賴輔助工作電源,不依賴輔助機械裝置,具有體積小、可靠性高,它採用強力吸合裝置,雙繞組線圈,接觸器在吸合釋放時無有害抖動,避免了電網失壓時觸頭抖動引起的燃弧熔焊,因此減少了觸頭磨損。接觸器線圈帶有儲能機構,當晃電發生時,接觸器線圈延遲釋放,其輔助觸點延遲發出斷開的控制訊號,由此躲開晃電時間,晃電時間由負載性質和斷電長短決定,接觸器延時時間可調。

4.2、節能型交流接觸器

交流接觸器的節電是指採用各種節電技術來降低操作電磁系統吸持時所消耗的有功、無功功率。交流接觸器的操作電磁系統一般採用交流控制電源,我國現有63a以上交流接觸器,在吸持時所消耗的有功功率在數十瓦至幾百瓦之間,無功功率在數十乏至幾百乏之間,一般所耗有功功率鐵芯約佔65~75%,短路環約佔25~30%,線圈約佔3~5%,所以可以將交流吸持電流改為直流吸持,或者採用機械結構吸持、限電流吸持等方法,可以節省鐵芯及短路環中所佔的大部分功率損耗,還可消除、降低雜訊,改善環境。

根據原理一般分為三大類:節電器、節點線圈、節電型交流接觸器。

電磁系統採用節電裝置,使電磁無雜訊及溫公升低,並解決了使用節電裝置有釋放延時的缺點,如國產的cj40系列。

4.3帶有附加功能的交流接觸器

電子技術的應用可以很方便的在接觸器中增添主電路保護功能,如欠、過電壓保護,斷相保護、漏電保護等。電動機燒毀事故中,接觸器一相接觸不良的佔11%,所以選擇帶有斷相保護的斷路器、接觸器等電氣器件也是十分必要的。

交流接觸器的選擇

交流接觸器結構與工作原理發布者 admin 發布時間 2009 3 25 閱讀 194次交流接觸器結構與工作原理 1一滅弧罩 2一觸點壓力彈簧片 3一主觸點 4一反作用彈簧 5一線圈 6一短路環 7一靜鐵心 8一彈簧 9一動鐵心 10一輔助常開觸點 11一輔助常閉觸點 1 電磁機構電磁機構由線圈 動...

交流接觸器的選擇

1 額定電壓 銘牌額定電壓是指主觸點上的額定電壓,通常用的電壓等級為 直流接觸器 220v,440v,660v 交流接觸器 220v,380v,500v 如某負載是380v的三相感應電動機,則應選用380v的交流接觸器 2 額定電流 銘牌額定電流是指主觸點的額定電流 通常用的電流等級為 直流接觸器 ...

交流接觸器的選擇簡介

籠型電動機的起動電流約為6倍電動機額定電流ie,接觸器分斷電流為電動機額定電流ie。其使用類別分別為ac 3,如 水幫浦 風機 拉絲機 鏜床 印刷機以及鋼廠中的熱剪機等,這裡可選用直動式交流接觸器。選用的方法有查表法和查選用曲線法,在產品樣本中直接列出在不同額定工作電壓下的額定工作電流和可控制電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