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觸器節能技術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457 閱讀 1309

交流接觸器廣泛應用於低壓電路中,是一種使用安全、控制方便、量大而面廣的工業必需品。我國現在普遍使用的額定電流在63a及以上的大、中容量交流接觸器應以上億台計,其操作電磁系統在吸持時消耗的有功功率在10w~100w之間;消耗的無功功率則在數十乏爾至數百乏爾之間。所耗有功功率的分配大致為:

鐵芯65%~75%、短路環25%~30%、線圈3%~5%。對於我國這樣乙個正處於工業化、城市化程序加快的交流接觸器使用大國,且能源需求日趨緊張,節約電力資源已成為當務之急。

專家對中國電器交易網說到如對上述交流接觸器的操作電磁系統採用相應的節電技術,將其操作電磁系統由原設計的交流吸持改為直流吸持,可以節省鐵芯和短路環中絕大部分的損耗功率,從而取得較高的節電效率(一般有功節電率》90%以上)。不僅如此,通過改造還可降低或消除噪音,降低線圈溫公升並延長接觸器的使用壽命。

節電標準:

中國電器交易網調查到為了適應能源結構調整需要,我國在原有gb 8871-----1998《交流接觸器節電及其應用技術條件》基礎上,對標準重新進行了修訂,並頒布gb 8871---2001《交流接觸器節電器》。在新標準中,對雜訊及雜訊試驗、節電率及節電率的測量、電磁相容emc及試驗條款都列入強制執行條款,這無疑對交流接觸器節能技術的研究推廣起到積極作用。

分類:交流接觸器節能方案主要取決於其工作原理及相應的結構工藝。交流接觸器內產生電磁吸力fat由恆定分量f0和交變分量f~組成。其中:

恆定分量: f0 = fatm / 2 ( fatm =107 b2 ms /8π )

交變分量: f~ =f0 cos 2ωt 。

在工作中,由於銜鐵始終受到反力彈簧、觸頭彈簧等反作用力 fr 的作用,電磁吸力平均值 fat > fr ;當 fat < fr 時銜鐵開始釋放,fat > fr 銜鐵又呈吸合狀態,如此周而復始,銜鐵產生振動並發出噪音。此時鐵芯在交變磁化產生的磁滯損耗和渦流損耗會引起鐵芯發熱(疊加的矽鋼片可以起到減少渦流損耗作用)。為降低工作噪音通常在小容量的電磁系統磁軛端部開一小槽嵌入相應的短路環,其作用就是把通過鐵芯磁通分為兩部分,即不穿過短路環的磁通φ1和穿過短路環的磁通φ2 ,且φ2滯後φ1 ,使合成吸力始終大於反作用力,從而降低了振動噪音,但也增加了相應銅損。

中國電器交易網調查到交流接觸器的功率主要由吸持功耗和吸合功耗兩部分,雖然線圈在吸合起動瞬間功耗較大,但時間很短(幾十 ms );工作時間一直處於吸持保持狀態(此時能量損耗主要集中在吸持狀態鐵損上)。正因如此如能降低交流接觸器工作中的吸持功耗就可以達到節能目的,根據此原理,目前節能接觸器大致分類如下:

1.節電器:

節電器分為:電容式、變壓器式、占空比(改變)式。交流接觸器與相應節電器配套使用,使接觸器在直流狀態吸持執行,從而達到節能目的。

節電器因交流接觸器電磁線圈電磁能以及節電器內部器件限制,一般適用於額定電流60~600a交流接觸器,低於60a的交流接觸器因其電磁線圈所貯有電磁能在直流執行時不能維持其吸合;大於600a的交流接觸器產生的電磁能極易使節電器內部器件損壞。

2.節電線圈:

接觸器線圈中通過交流電後,會產生相應感抗,感抗的大小影響線圈中電流的大小,交流電磁鐵中線圈的感抗,在鐵芯未閉合時感抗很小,會通過很大的電流,這也是造成線圈在吸合時功率為最大的原因所在。當交流接觸器由吸合轉為吸持時,由於處於長期工作狀態再加之線圈功耗大,溫公升也隨之上公升。中國電器交易網調查到通常交流接觸器長時間工作可以產生50℃~60℃度高溫,夏季時再加上30℃~40℃度環境溫度,線圈溫度上公升更快。

線圈長期處於高溫工作中,將加快老化甚至燒毀,交流接觸器的使用壽命也會縮短。因此專家對中國電器交易網說根據交流接觸器線圈功耗大溫公升快的特點,通過降低功耗和溫公升以達到節能目的。按內部結構,節電線圈分為:

雙繞組式、限流電阻式、雙繞組自轉換式和定位轉換式。節電線圈的工作原理通常將在其線圈上採用脈動直流吸持執行方案:吸合繞組一般線徑較大,匝數較少,因而阻抗較低,產生的吸合電流大;吸持繞組一般線徑較小,匝數較多,阻抗大,故而吸持電流小。

增加相應整流器件及壓敏電阻和薄膜電容,使交流接觸器通電工作處於直流狀態,較大的起動電流保證電磁系統的可靠吸合,較小的吸持電流降低了吸持功耗,從而降低了電磁系統的電損耗和線圈溫公升。

3.節電型:

根據交流接觸器的結構,增加如節電器、節電線圈、機械鎖扣裝置,電磁系統改為剩磁(永磁)吸持式等方式,可起到節能效果。

以傳統cj10、cj12、cj20交流接觸器為例,對節能前後的耗能資料對比,反映其節能效果。

以cj20/400a/3計算一年節能情況:接觸器節能前正常工作吸持功率為180w,電費單價按平均電費按1元/ kwh計,工作時間為12h/天:

節能前總耗電:0.18kw×12h×365 = 788 kwh

節能後總耗電:0.006kw×12h×365 = 26 kwh

節能(年節電量):788kwh - 26kwh = 762kwh

節電費用:762kwh×1元/kwh = 762元

專家對中國電器交易網說目前我國節電型交流接觸器已經有一定的市場,但還不夠普及,傳統型交流接觸器目前在使用者使用上佔主導地位。主要原因是節電型接觸器**較貴,使用者在一次性投入上還不能接受,有待於國家在節能型接觸器的推廣上加大政策力度,促進節能型接觸器的廣泛應用。

交流接觸器技術要求

1結構要求 1.1材料 節電器應選取效能滿足使用要求的適用材料,並在構成節電器後應符合有關試驗要求。用於電路中的電子元件及材料應符合有關的國家標準。選取材料的適用性可用以下試驗來驗證,試驗可在節電器上和 或 節電器的部件上進行。a 耐濕熱效能試驗 b 絕緣材料相比漏電起痕指數 cti 效能試驗 c ...

交流接觸器

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目錄基本...

交流接觸器

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目錄基本介紹 1.基本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