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實用的側方位停車技巧

2021-03-04 01:25:49 字數 4482 閱讀 3529

基本知識:a柱在發動機艙和駕駛艙之間,左右後視鏡的上方,會遮擋你一部分的轉彎視界,尤其是左轉彎;b柱在駕駛艙的前座和後座之間,就是兩側兩扇門之間的那根縱向槓子,從車頂延伸到車底部,從內側看,安全帶就在b柱上;c柱在後座頭枕的兩側。a柱、b柱與c柱都是支撐車輛結構強度的主要部分。

側方位可以說是比較常見的一種車位,也是比較容易停的一種車位。唯一的問題就是,這種停車通常都在道路兩邊,停車時必須「速戰速決」,要不然會被後方車輛催促。

判斷車位大小:

想要將車停進所謂的「車位」,首先要做的就是車位足夠大,如果是側方停車的路邊車位,我們建議選擇至少要比車長再多出至少一公尺的車位才算保險,當然如果你自認為技術過硬,小一點也無妨。

對於判斷車位大小,這主要是憑感覺,我們也很難給出嚴謹的方法,不過這也並非完全沒有技巧可循,當駕駛員的視線與機器蓋右前角所形成的直線在右前車輛的左後輪之後,相對來說前端就是比較保險的。

同時轉頭看自己車輛的右後窗中,如果露出的車輛面積不超過四分之一車身,基本上都是屬於安全範圍,當然下車觀察也是非常提倡的。對比一下自己的車,下車多看幾次就心中有數了。

側方位停車有三種比較實用的方法:後視鏡倒車法、定點倒車法、擺斜倒車法。

方法一:後視鏡倒車法

之所以把這種方法叫做「後視鏡倒車法」,是因為汽車後視鏡在整個倒車過程中一直要用到,對汽車能否順利倒進車位起著決定性因素。

**講解

第一步:先將車開過車位,判斷該車位是否能夠容得下自己的車。如果確定可以容得下,就將車往前開至與車位前車大致齊平的位置,兩車橫向相距約1公尺。

然後調整右後視鏡的角度,盡量往下調,直到能看到右側車輪為止。接著就往右打滿方向,開始倒車。

注:1.為了保護助力轉向幫浦,這裡所指的「打滿方向」是先把方向打到頭,然後稍微回撤一些。

2.所指的「往左」、「往右」打方向都是以駕駛員視角為參照物。

3.後視鏡調節這一步不可忽略。但如果對自己車很熟悉,能夠很準確的把握車輛與路肩的距離則可忽略這一步。

4.以上是兩車橫向相距約1公尺。如果兩車橫向相距太近,例如30cm,就要晚一點向右打滿方向,例如本車的後視鏡與側方前車的b柱在一條線上時再向右打滿方向,見下面的方法二,這樣就把倒車技術學活了,此時,本車的後輪已經在側方前車的尾端附近。

30厘公尺是乙個很近的距離,你從駕駛位看過去會覺得兩台車就要蹭上了,其實還沒有,這就需要多加練習來強化你對距離的感知(在車上看一下,再下車看一下,多多練習)。

第二步:車輛向後移動之後,視線立馬從右後視鏡移到左後視鏡,注意觀察左方來車和障礙物。在打滿方向的情況下慢慢倒車,直至左側後視鏡能完全看到後車的車頭時(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經驗技巧,通常這個時候車身相對於車庫的角度是最理想的,或者觀察右後視鏡,當自己的右邊車身能完全擋住後面已停放好的那輛車時就要回正方向),這時回正方向繼續往後倒。

視線轉到右後視鏡,並通過右後視鏡檢視右側情況。

第三步:通過右側後視鏡,觀察右後輪與路肩的距離,覺得可以時往左打滿方向,然後盡可能讓車靠近路肩,但又要保持足夠距離讓車身可以擺直。

注:以上是兩車橫向相距約1公尺,需要一段直線後倒,如果開始停車時兩車橫向相距太近,例如30cm,就沒有直線後退的距離,需要快速把方向從最右打到最左(或停頓一下原地打方向盤),見下面的方法二。

必須仔細觀察右側的車外後視鏡以及車內的後視鏡,掌握好車尾與後車以及牆面的距離。一切安全第一,放慢速度就對了。後視鏡的鏡面是乙個弧面,這種設計能讓你有更大範圍的視野,但同時也會讓物體間的距離失真。

所以從鏡子裡觀察車尾時,以為就要蹭上牆面了,其實還有挺大一段距離。另外,現在很多車都有了倒車雷達,你也可以在它的輔助下盡量安全的入位。不過勤練習總是沒錯的,掌握好距離感在側方停車時尤為重要。

第四步:當車身差不多都進入車位後,車主要通過扭頭方式或者倒車輔助系統判斷與後車距離。當然,如果車位狹小的話,最好是找個幫手在車外觀察和提示。

第五步:往右回正打方向,調整前後距離,就大功告成了。

後視鏡倒車要領總結:

1.距離要盡可能接近1公尺(不能貼車太近,也不能離車太遠);

2.倒車不要偷懶,後視鏡一定要向下調節好,可以幫助精準倒車;

3.倒車過程中速度一定要控制好,緩慢進行;

4.發現車位失誤無法倒進去時,不要原地多次細微調整,重新出來調整位置再倒一次;

5.倒進去以後要調整好與前後車的距離,確保其他車輛可以出去,利己利人。

方法二: 定點倒車法

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汽車左方空間不大的側方位停車,車輛外擺幅度相對沒有那麼大。

第一步:先將車開過車位,判斷該車位是否能夠容得下自己的車。如果確定可以容得下,就將車往前開至與車位前車大致齊平的位置停車,兩車橫向相距約0.

3~0.5公尺。0.

3公尺是乙個很近的距離,你從駕駛位看過去會覺得兩台車就要蹭上了,其實還沒有,這就需要多加練習來強化你對距離的感知(在車上看一下,再下車看一下,多多練習)

此時要調節後視鏡的角度——左側後視鏡保持正常水平,右側後視鏡要往下調,到能看到右側車輪為止,這是為後面的倒車過程做的準備。此時還要留意後方行車道上是否有車尾隨,如果有,應開啟雙閃燈示意後車暫時不要靠近。

第二步:開始緩慢倒車,當車開到右反光鏡與右側車輛b柱在同一平行線時迅速向右打滿方向,並繼續緩慢倒車。

第三步:當車輛倒到與前車成大約45°夾角時,方向盤向左打滿方向,然後接著倒車。掌握不好45度的範圍?

沒關係,有乙個簡單的方法來判斷:左側後視鏡能完全看到後車的車頭時(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經驗技巧,通常這個時候車身相對於車庫的角度是最理想的),或者觀察右後視鏡,當自己的右邊車身能完全擋住後面已停放好的那輛車時就要向左打滿方向。

第四步:也就是最後一步了。當車輛基本擺正時,回正方向盤,調節車輛前後距離,盡可能與前車、後車留出一段距離。

★定點倒車要領總結:

1.距離一定要把握好,它是決定倒車成功的關鍵因素;

2.後視鏡與右側對準時記得向右打滿方向;

3.根據不同車型的體型不同,車主要懂得適當調節。

實用側方位停車技巧(含垂直車位、斜方位)

方法三:擺斜倒車法

**講解

側方位停車技巧

第一步:首先判斷車位是否「合格」,如何可以的話,沿距離車位約0.5公尺的位置往前開,當車頭到達前車**的位置時,開始打方向(在車中看到自己車的a柱超過前車c柱後,如下圖,向左打方向),讓車朝遠離車位的方向駛去。

當車開到右反光鏡(a柱)與右側車輛b柱在同一平行線上時停車,這時車頭兩車橫向相距約1公尺。自己的車與路邊的車有40~45度的夾角。

在車內看到的情況見下圖(右反光鏡(a柱)與右側車輛b柱在同一平行線上):

第二步:然後往右打滿方向,並開始緩慢倒車。當看到右側後視鏡與前車的車尾部的後燈在一條直線(與路邊垂直的直線)上時,開始向左回滿方向,繼續倒車。

以下與上面的方法相同,參見方法二。

側方位停車:錯誤演示

看完正確的示範,下面我們說一些常見的錯誤動作。首先,我們要明白側方位停車的「危險」有哪些:

下圖為車頭右側,在倒車過程中它容易與前方車輛的後角相碰;

下圖是右後車輪(包括輪圈),如果觀察不當,很容易颳到路肩。還有乙個危險位是車尾,要避免倒車碰到後車的低階錯誤。

下面我們來看看,側方位停車可能出現的窘況:

錯誤一:前進未到位

前進未到位就開始倒車入庫。此時和前車距離很遠,但可以用於倒車的距離卻縮短了,往往當與後車非常接近時,大部分車頭還在車庫外面。此時就算右打方向前移試圖將車頭移入車庫,整部車還是會跟著外移,無法完全入庫。

這種錯誤的關鍵是沒有利用好車位的全部長度空間。

錯誤二:前進太多

車輛超過前車太多才開始倒車入庫,從後視鏡看到後方空間充足,似乎非常安全,但別忘了這是個固定長度的車庫,後方空間充足也意味著前方空間吃緊,倒車入庫時,車頭右側很容與前車尾部過近。此時如果回正方向盤直接後倒讓車頭躲開前方車輛,尾部內側又容易接近路肩,有可能車頭還沒躲開前方車輛,右後輪就頂到路肩,陷入乙個被卡住的僵局。發現這種情形,唯一的辦法就是開出來重新泊車。

錯誤三:太遠離車位

停車時與車位距離太大(停車時如果距離前車太遠),這時倒車會出現車子橫擺角度太大,就算後輪可以入庫,剩餘的距離也很難把車子擺直。入庫角度太「橫」時,右側後輪頂到路肩的機會也會大增,原本安全的車尾左側也容易碰到後車。此時如果試圖右打方向將車頭拉入車庫,車輛又會被拉到遠離路肩的位置。

錯誤四:太靠近車位

停車時如果距離前車太近,倒車到後視鏡看到後車(上面說的「停頓點」)時,車身的角度往往很小,此時右前角會很接近前車,如果回正方向直後以躲開前車,車尾就很難進入車庫。

錯誤五:試圖直接車頭入庫

這是馬路上常見的一種錯誤。車輛前進入庫的能力遠不如倒車入庫。側向泊車時如果試圖前進入庫,就會出現車頭用盡了前方空間,車尾仍會在車庫以外的情況,由於車子的後輪是沒有轉向能力的,即便你如何通過車頭來調節,尾部始終很難挪進車庫裡。

此外,前進入庫的過程中右前輪會非常接近路肩,該距離無法通過後視鏡觀察得到,絕大多數前輪圈的受損都是這種情況下招致的。

總結側方位停車,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 開始倒車的位置要準確(與前車保持合理的位置和距離);

2. 倒車過程中,找準回方向的時機。

3. 通過預先調低的右側後視鏡,觀察後輪與路肩的距離,盡量靠近到不可碰到路肩;

4. 注意與前車、路肩以及後車的距離(即車頭、後輪及正後這三個危險點的狀況);

5. 泊位過程中遇到窘況,要將車完全開出車庫,重新來一次;

側方位停車技巧

側方位停車 側方位停車考試要求車輛在不碰 擦庫位樁杆,車輪不壓碰車道邊線 庫位邊線的情況下,通過一進一退,將整車移入右側庫位中。下面先來看看考試的注意事項吧!側方停車注意事項 出去時,車身不能過外側3.5公尺的邊線,否則就撞 牆 了。看過了注意事項,接著就是側方停車過關步驟 1 調整好座椅,踩離合器...

實用側方停車技巧

駕校不教的知識 3 側方停車的實用技巧 開車出門停車是免不了的,如今車是越來越多,車位是越來越少,一些熱點地區的車位可謂是一位難求,好容易碰到乙個車位合不合適也要試試。在常見的車位中,側方停車是大家公認難度最大的,因為相對來說側方停車主要憑感覺,兩側的參照物並不明確,因此在車位緊張的地方面對這樣的車...

三種簡單實用的側方停車技巧

側方停車 側方停車 車位與行駛方向平行 即 一 字形停車位,多見於路邊和小區。1.先將車駛過停車位,與前方車位內的車輛齊平。兩車間的橫向間距控制在1公尺左右。2.向右打滿方向盤,車慢慢倒入。等車身所在的直線與停車位邊線之間的夾角為45 時 也就是你的車頭倒退到跟前車車尾在一條水平線時 回正方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