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入門例項講解詳解

2021-03-04 01:13:06 字數 3680 閱讀 7734

為什麼要進行shell程式設計

在linux系統中,雖然有各種各樣的圖形化介面工具,但是sell仍然是乙個非常靈活的工具。shell不僅僅是命令的收集,而且是一門非常棒的程式語言。您可以通過使用shell使大量的任務自動化,shell特別擅長系統管理任務,尤其適合那些易用性、可維護性和便攜性比效率更重要的任務。

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shell是如何工作的:

建立乙個指令碼

linux中有好多中不同的shell,但是通常我們使用bash(bourne again shell)進行shell程式設計,因為bash是免費的並且很容易使用。所以在本文中筆者所提供的指令碼都是使用bash(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指令碼同樣可以在bash 的大姐,bourne shell中執行)。

如同其他語言一樣,通過我們使用任意一種文字編輯器,比如nedit、kedit、emacs、vi等來編寫我們的shell程式。程式必須以下面的行開始(必須方在檔案的第一行):

#!/bin/sh

符號#!用來告訴系統它後面的引數是用來執行該檔案的程式。在這個例子中我們使用/bin/sh來執行程式。當編輯好指令碼時,如果要執行該指令碼,還必須使其可執行。

要使指令碼可執行:

chmod+x filename

然後,您可以通過輸入:./filename來執行您的指令碼。

注釋在進行shell程式設計時,以#開頭的句子表示注釋,直到這一行的結束。我們真誠地建議您在程式中使用注釋。如果您使用了注釋,那麼即使相當長的時間內沒有使用該指令碼,您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明白該指令碼的作用及工作原理。

變數在其他程式語言中您必須使用變數。在shell程式設計中,所有的變數都由字串組成,並且您不需要對變數進行宣告。要賦值給乙個變數,您可以這樣寫:

1變數名=值

取出變數值可以加乙個美元符號($)在變數前面:

#!/bin/sh

#對變數賦值:

a="hello world"

#現在列印變數a的內容:

echo"a is:"

echo$a

在您的編輯器中輸入以上內容,然後將其儲存為乙個檔案first。之後執行chmod+x first。使其可執行,最後輸入./first執行該指令碼。

這個指令碼將會輸出:

a is:

hello world

有時候變數名很容易與其他文字混淆,比如:

num=2

echo"this is the$numnd"

這並不會列印出"this is the2nd",而僅僅列印"this is the",因為shell 會去搜尋變數numnd的值,但是這個變數時沒有值的。可以使用花括號來告訴shell我們要列印的是num變數:

num=2

echo"this is the$nd"

這將列印:this is the2nd

有許多變數是系統自動設定的,這將在後面使用這些變數時進行討論。

如果您需要處理數學表示式,那麼您需要使用諸如expr等程式(見下面)。除了一般的僅在程式內有效的shell變數以外,還有環境變數。由export關鍵字處理過的變數叫做環境變數。

我們不對環境變數進行討論,因為通常情況下僅僅在登入指令碼中使用環境變數。

shell命令和流程控制

在shell指令碼中可以使用三類命令:

1)unix命令:

雖然在shell指令碼中可以使用任意的unix命令,但是還是由一些相對更常用的命令。這些命令通常是用來進行檔案和文字操作的。

常用命令語法及功能:

echo"some text":將文字內容列印在螢幕上。

ls:檔案列表。

wc–l file wc-w file wc-c file:計算檔案行數計算檔案中的單詞數計算檔案中的字元數。

cp sourcefile destfile:檔案拷貝。

mv oldname newname:重新命名檔案或移動檔案。

rm file:刪除檔案。

grep'pattern'file:在檔案內搜尋字串比如:grep'searchstring' file.txt

cut-b colnum file:指定欲顯示的檔案內容範圍,並將它們輸出到標準輸出裝置比如:輸出每行第5個到第9個字元cut–b5-9file.

txt千萬不要和cat命令混淆,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命令。

cat file.txt:輸出檔案內容到標準輸出裝置(螢幕)上。

file somefile:得到檔案型別。

read var:提示使用者輸入,並將輸入賦值給變數。

sort file.txt:對file.txt檔案中的行進行排序。

uniq:刪除文字檔案中出現的行列比如:sort file.txt|uniq。

expr:進行數**算example:add2and3expr2"+"3。

find:搜尋檔案比如:根據檔名搜尋find.-name filename-print。

tee:將資料輸出到標準輸出裝置(螢幕)和檔案比如:some***mand|tee outfile。

basename file:返回不包含路徑的檔名比如:basename/bin/tux將返回tux。

dirname file:返回檔案所在路徑比如:dirname/bin/tux將返回/bin。

head file:列印文字檔案開頭幾行。

tail file:列印文字檔案末尾幾行。

sed:sed是乙個基本的查詢替換程式。可以從標準輸入(比如命令管道)讀入文字,並將結果輸出到標準輸出(螢幕)。

該命令採用正規表示式(見參考)進行搜尋。不要和shell中的萬用字元相混淆。比如:

將linuxfocus替換為linuxfocus:cat text.file|sed's/linuxfocus/linuxfocus/'> newtext.

file。

awk:awk用來從文字檔案中提取字段。預設地,字段分割符是空格,可以使用-f指定其他分割符。

cat file.txt|awk-f,''這裡我們使用,作為字段分割符,同時列印第乙個和第三個字段。如果該檔案內容如下:

adam bor,34,indiakerry miller,22,usa

命令輸出結果為:

adam bor,indiakerry miller.

2)概念:管道,重定向和backtick

這些不是系統命令,但是他們真的很重要。

管道(|)將乙個命令的輸出作為另外乙個命令的輸入。

grep"hello"file.txt|wc-l

在file.txt中搜尋包含有」hello」的行並計算其行數。在這裡grep命令的輸出作為wc命令的輸入。當然您可以使用多個命令。

重定向:將命令的結果輸出到檔案,而不是標準輸出(螢幕)。

>寫入檔案並覆蓋舊檔案。

>>加到檔案的尾部,保留舊檔案內容。

反短斜線,使用反短斜線可以將乙個命令的輸出作為另外乙個命令的乙個命令列引數。

命令:find.-mtime-1-type f-print

用來查詢過去24小時(-mtime–2則表示過去48小時)內修改過的檔案。如果您想將所有查詢到的檔案打乙個包,則可以使用以下指令碼:

#!/bin/sh

#the ticks are backticks(`)not normal quotes

('):

tar-zcvf lastmod.tar.gz`find.-mtime-1-type

f-print`

3)流程控制

"if"表示式如果條件為真則執行then後面的部分:

if....;then

Shell指令碼程式設計詳解

shell命令列的執行 編寫 修改許可權和執行shell程式的步驟 在shell程式中使用引數和變數 表示式比較 迴圈結構語句和條件結構語句 在shell程式中使用函式和呼叫其他shell程式 shell命令列的書寫規則 對shell命令列基本功能的理解有助於編寫更好的shell程式,在執行shel...

CSTL程式設計輕鬆入門

為c 標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stl應該是滲透在c 程式的角角落落裡的。stl不是實驗室裡的寵兒,也不是程式設計師桌上的擺設,她的激動人心並非曇花一現。本教程旨在傳播和普及stl的基礎知識,若能藉此機會為stl的推廣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到也是件讓人愉快的事情。1 初識stl 解答一些疑問 1.1 乙個...

MT4程式設計入門

mt4程式設計入門 一 mt4自定義指標的基本操作 mt4自定義指標的儲存目錄 指標編緝器與指標呼叫 一 mt4自定義指標儲存在c program files metatrader 4 experts indicators這個目錄中,該目錄中主要有二種型別的檔案,一種是mq4檔案,這是mt4自定義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