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2023-02-15 11:24:03 字數 1646 閱讀 6916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本書,斷斷續續聽到不少人的推薦和高評價,一直想看但是拿起來很多次都看了一點點就看不動了,可能因為工作太累,也可能年齡閱歷不夠,總之一直沒看進去。這段時間辭職了,那天坐長途汽車,拿起來看了幾頁就被鎮住了。借用周杰倫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實在是「太屌了!

」作為乙個喜歡看書的人,長這麼大看的書不少,但是從來沒有一本書給我這麼大的心靈震動和共鳴。這不僅僅是一本**,這絕對是一本哲學和心理學的偉大著作。

如果用乙個詞來形容,對應這本書的就是「字字珠璣」,**中幾乎每句話都包含深刻的哲學思考。在關於人生的輕與重,靈與肉,忠誠和背叛,事業和愛情,理想和現實等等逃不開的人生意義問題上都有入木三分的思考和詮釋。

何為生命之輕?生命不管是長或者短,對於每個人來說在任何時候都只有一次選擇的機會,你永遠無法知道你沒走的那條路會講你帶向何方,人生如果是作一幅畫,那麼「生活就是一張沒有什麼意義的草圖,最終也不會成為一幅圖畫」,「如果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我們當然也可以說根本沒有生命」,這就是生命之最輕;生命失去獨立性,一不小心我們的人生就會活到了別人的口水裡或者成為別人生命無意義的延續那麼生命就成為無意義的輕。

同時,生命也是沉重的。無法逃避的責任、糾纏不清的感情、永不滿足的慾望、「必須如此」的執念、潛藏深處的同情共同構成了生命的沉重。

但是沉重是真的悲慘,而輕鬆就真的快樂嗎?最沉重的負擔壓得我們坍塌了,但是也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是一種生命最為充實的象徵,負擔越重,我們的生活也就越貼近真切和實在」。反之生命之輕呢,如果拋開了所有的慾望和責任,人將變得比大氣還輕,輕到了天國之上,離開了真實的生活,看似是到了天堂,其實也同時進了地獄。

生命之輕和生命之重一樣,無法承受。

心理學案例

特麗莎擁有乙個索取型的母親,母親一直認為是因為特麗莎而失去一切(而不是自己的無知或者什麼)。過去的一切無法改變,所以作為女兒的特麗莎便擁有了無法彌補改變的原罪(負罪感),她做一切事情來討得母親的歡心,迎合她母親「看不見靈魂」「肉體集中營」的世界。但是人畢竟是有靈魂的,一直追求上進的特麗莎遇到了自己的愛人托馬斯,這句話印象深刻「托馬斯的聲音把她那怯懦的靈魂從她的身體深處呼喚了出來」。

但是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巨大而無法逆轉的,特麗莎逃離了母親的世界,但是一直在夢中充滿恐懼。

書中關於女畫家薩賓那和其情人弗蘭茨的「誤解小詞典」,也很有意思。弗蘭茨的經歷讓他認為「忠誠」是自己最看重也是自己所具備的最重要的品質,而對於薩賓那來說,小時候嚴格的按部就班的家庭讓其心靈深處最大的需求是「獨立」,也就是意味著拋開所有舊秩序的「背叛」對薩賓那最有吸引力。其實每個人的行為模式就那幾種,我們只是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事情,不同的人身上重複著幾種模式而已,如同薩芬娜一生一直在實踐各種形式的「背叛」一樣。

不想再寫了,這本書是大師之作,我的詮釋再多再好也不如讀原著來的好。何況如果只是讀哲學的理論那是非常枯燥乏味的,所以作者借助**的題材傳遞了眾多的哲學思考,所以,去讀原著吧

相關內容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八年級讀後感、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後的感想

初一年級讀後感、《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言

初二年級讀後感、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初一讀後感、《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的感想

七年級讀後感、《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初二讀後感、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後的心得體會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作文

優秀讀後感、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作文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與重

摘要 公尺蘭?昆德拉曾指出生命中的 輕 有時比 重 更讓人難以承受,重 是具體可感的,而 輕 總在看似輕描淡寫的不經意間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其實,每個人都會經歷生命的 輕 與 重 灑脫的面對,順其自然的遇到或許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關鍵詞 重量 輕與重 蒼天 重量 是英國當代才女作家簡妮特?溫特森在20...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貧困生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談高校貧困生 1 什麼是貧困生?真正的貧困生,絕不是物質上的貧困,而是精神上的貧困。只不過,我們通常指的貧困生,是說那些家裡的經濟實力較差,無力或者費力支付學費或者生活費的學生。這裡,我們所指的貧困生,也是指通常意義上的,那些精神上的貧困生暫不在其列。貧困生,乙個讓人看了辛酸的字...

愛心不能承受之輕

愛心,是一種純粹美好的情感,是人性純真善良的存在,雖然在這個浮躁的時代,有很多很多人性缺失的現象,愛心被利用了,善良的人們因此被欺騙了,甚至被欺騙的怕了不敢行善了,但就是這樣,還是有人在真真正正堅持奉獻著,毫無畏懼的捍衛愛心。我,我們,一批有良知的年輕人,是不是應該留住這份寶貴的執念,不管還存在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