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作文前三課教案

2023-02-15 11:24:05 字數 5052 閱讀 6541

第一課美麗的校園

教學目標:

1、能夠按時間順序或是方位順序對自己的校園進行描寫。

2、能夠抓住自己校園的乙個角落或是乙個地方進行重點描寫,做到詳略得當。

3、能夠抓住學校的特色進行描寫。

教學重點:

能夠按一定的順序把自己校園的特色介紹出來。

教學難點:

怎樣開啟學生的思路,讓學生從獨特的角度感受校園的美麗。

教具準備:

寫有各學校的牌子

教學過程

1、魔方點心(3分鐘)

成語故事:(第一課動漫師自己設計)

二、魔方開啟(5分鐘)

遊戲匯入:

師:同學們今天我們來玩乙個小小的遊戲,這個遊戲就叫「我比你聰明」,遊戲規則是這樣的:我會一一念到義烏的各個小學的名字,如果你是這個小學的那麼你必須在一秒鐘之內,站起來,如果沒有站起來的就淘汰出局,最後勝利的就是冠軍,獎勵2顆大拇指。

遊戲中遊戲結束

小結:師:看來我們班同學都是來自不同的學校的,看到我們班同學這麼聰明,我想你們的校園也肯定是個人傑地靈的地方。

你們在校園中學習知識,你們在校園中獲得成長的樂趣,你們在校園中獲得童年的歡樂。在你們的眼中校園肯定是很美的,所以今天你們很榮幸地成為了一名小導遊,帶我去認識一下你們美麗的校園。

師出示課題:美麗的校園

三、魔方體驗(8分鐘)

分組討論自己學校的特點。

師:現在老師給你們10秒鐘時間去回憶一下你們的校園,想想它有什麼特點,等會就按**車的形式要找乙個詞形容一下你們的學校。

生:美麗

生:熱鬧

生:漂亮

師:其實啊,每個人所感受到的校園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認為是美麗的,有的人認為是熱鬧的,有的人認為是安靜的、有的人認為是溫暖的……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要分組來討論一下自己的校園。

四、魔方口才(15分鐘)

1、分組討論

師按校區安排好位置,如果是單獨乙個人的就自己乙個人回憶即可。

師:現在我們已經分好組坐好了,現在我們每一位同學所代表的不僅僅是個人,而是你們的學校了,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乙個校區pk。

pk要求:

(1)一起討論並由一位同學把你們學校的路線圖製作出來。

(2)找到你們學校特色的地方,重點畫一畫。(可以有自己的觀點)

(3)想一想你們學校一年四季都有什麼特色?

生討論中

總結 師:我相信我們同學們都已經完成了任務,都已經再次熟悉了自己校園的景色,再次抒發了自己對校園的喜愛之情,那麼接下來我們就要請各組選出學校代表,請學校代表先想一想等會可以怎樣介紹你校園的美麗。等會我們就要來乙個校區代表大pk。

代表發言要求:

(1)按一定的順序介紹校園。(時間順序、方位順序)

(2)抓住自己喜愛的角落(地點)詳細介紹。

(3)用詞生動,表達一定的喜愛之情。

2、代表發言

生:我的學校是福田小學。一走進校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棟高大巨集偉的教學樓,這是我們上課的地方,教學樓很有特色,它跟其他的教學樓很不一樣,它不是很平常的那種平房,它的造型跟古代的亭子一樣,它房頂的瓦是黑色的,牆壁上的瓷磚是棕色的,看起來特別的好看,經過教學樓往左走就可以來到操場,操場上綠樹成蔭,兩邊的樹木鬱鬱蔥蔥給人一種很舒心的感覺,操場的跑道乾乾淨淨,看不到一點點垃圾,讓路過這的同學們都忍不住停下來讚嘆。

穿過操場就來到了百果園,百果園是我最愛的地方,春天那裡綠樹成蔭,樹下開著各種各樣的花朵,每每春天來臨的時候我就會乙個人跑到這兒感受春天的氣息,我會早早地來到校園,一來校園,我就會情不自禁地往百果園奔去,早晨我可以清楚地聽到鳥兒起床後清脆的歌聲,當我閉上眼睛的時候我就可以聞到花的芬芳,聞到泥土的氣息。夏天的時候,百果園裡面的樹木鬱鬱蔥蔥,每到夏天的時候我就會跟我的好朋友到那兒閒坐,聊聊夢想,聊聊生活,感覺非常的愜意。秋天一到,百果園就成了五彩繽紛的世界,果園裡有紅彤彤的蘋果,有黃澄澄的橙子,有紫瑩瑩的葡萄……秋天一到百果園裡可熱鬧了,許多的孩子在這裡用期盼的眼光看著樹上的果實,樹上的鳥兒正在唧唧咋咋地叫著,似乎也在歌唱這個收穫的季節。

冬天到了,百果園成了晶瑩剔透的世界,這些曾經枝繁葉茂鬱鬱蔥蔥的樹木一下子變成了銀色的樹,此時的百果園就像是童話裡的漂亮的城堡。通過百果園,往左走就可以來到我們學校美麗的食堂,食堂裡總是飄散著誘人的香味,每每經過這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流下口水。這就是我們美麗的福田小學,我愛我的學校。

3、評委點評

師:現在請各校代表簡單點評一下,看看他那個地方寫得好,那個地方寫得不好。

生:他有重點,重點突出。

生:他的喜愛之情表達得不夠好。

代表2發言:略

師總結 師:剛剛這幾位同學都說得特別好,能夠抓住學校的主要特點進行描寫按照一定的順序進行描寫,但是沒人更多的加入自己創新的地方,其實我們還可以單單只抓住校園的乙個特點進行詳細生動的描寫也是可以的。比如說:

寫秋天的校園、冬天的校園、夕陽下的校園、雨中的校園,校園的陽光,等等這些都是可以的。那麼通過老師的引導你有沒有感受到自己學校的不一樣呢?

生:我感覺我們學校的早晨很美。

生:我感覺我們學校的草坪很美。

五、魔方指路(8分鐘)

寫作指導

題目:自擬,根據自己所選內容進行進行取題目。

開頭:抒情開頭、歌曲開頭

中間:抓住學校的特點按一定的順序進行介紹。

結尾:再一次抒發情感。

板書設計:

美麗的校園

抓特點:美麗、溫暖、熱鬧……

有順序:時間順序

方位順序

表達情感:喜愛、讚美。

6、魔方超市(3分鐘)

花團錦簇含苞欲放綠樹成陰樹影斑駁綠草如茵意氣風發

刻苦學習團結互助欣欣向榮虛懷若谷書聲琅琅百卉含英

茂林修竹曲徑通幽春風化雨絢麗多彩奇花異草博學多聞

景色迷人歡聲笑語茁壯成長誨人不倦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7、魔方國學(3分鐘)

總敘**規聖人訓首孝悌次謹信

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

易解:**規這本書,是依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誨而編成的生活規範。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

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語行為中要小心謹慎,要講信用。和大眾相處時要平等博愛,並且親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學習,這些都是很重要非做不可的事,如果做了之後,還有多餘的時間精力,就應該好好的學習六藝等其他有益的學問。

八、板書設計:

美麗的校園

抓特點:美麗、溫暖、熱鬧……

有順序:時間順序

方位順序

表達情感:喜愛、讚美。

九、作業布置

十、教學反思

第二課說說心裡話

教學目標:

1、指導學生把自己心裡想的話告訴別人。

2、把想說的話表達清晰,有條理,中心明確。

3、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做到有感而發。(要有具體的事例)

教學重點:

把自己想說的話表達清楚,中心明確,有條理。

教學難點:

觸動孩子的情感,讓孩子有話可說。

教法學法:

激趣匯入法,討論交流法,問答法

教學過程:

1、魔方點心(3分鐘)

梁上君子

二、魔方開啟(5分鐘)

創設情境、點撥話題

師:同學們,今天,老師帶來了一首好聽的歌,想聽嗎?

師**歌曲:《軍中綠花》

師:請同學們一邊聽一邊思考,從這首動聽的歌曲中,你聽到了誰的心裡話?什麼心裡話?

生:戰士、士兵的。

師:是啊,戰士們為了保家衛國,遠離家鄉,日夜守衛在祖國的邊疆,然而,他們也是人啦,他們也思念自己的家鄉,他們也想念自己的親人哪,這首歌讓我們聽到了戰士們心裡最想說的話,那就是——我也想家,我也有愛。

師:同學們,最近班上有位同學找我談心,說了自己的心裡話。在徵得這位同學的同意下,老師把她說的心裡話說給大家聽,她想對我們班的男生說一聲感謝,感謝我們班的男生在課間休息的時候能夠玩得開心,帶動了班上的氣氛,但是她同時還希望男生在紀律上嚴格要求自己,在上課的時候能夠保持安靜,認真聽老師講課,如果太吵了,後面的同學根本就聽不到老師講課。

我很感謝這位同學,那麼信任老師,把老師當知心朋友。不僅這位同學,我想班上很多同學或許還有許多心裡話要說,只是有時候有些話我們想說但沒有機會說,有些話我們想說但不方便說,那麼,今天老師為大家創造乙個機會,誠懇地希望同學們把藏在心中的話說出來。(師板書:

說說心裡話)

層層剖題,開闊思維

師:現在我們就根據自己的體會,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想想你有什麼想傾訴的,可以是開心的,也可以是憂愁的?

生:我的學習成績提高了。

生:爸爸、媽媽管得太嚴,一點自由都沒有。

生:作業太多,沒時間看課外書。

師:同學們,你覺得心裡話可以對誰說?

生:我想對老師說

生:我想對同學說

生:我想對在遠方部隊的爸爸說。

生:可以和陌生人說嗎?

師:可以

生:守衛邊疆的戰士。

生:救死扶傷的醫生。

生:默默無聞的清潔工人。

生:不懂禮貌的年輕人。

師:其實我們除了可以和活著的人說話,我們還可以和已經離開我們的人說。比如:跟你去世的奶奶、外公……

師:恩,同學們說得真好,那老師覺得啊,除了人類我們還可以和自然界中的動植物說心裡話呀!還可以穿越時光隧道和古人說說。

師:那麼心裡話是說什麼呢?

生:開心的事,煩惱的事,委屈的事,愧疚的事,感激的事。

師:也可以向對方提一些建議、意見、要求等,說說自己的想法。

三、魔方體驗(8分鐘)

聯絡實際、點撥感悟

師:在你的成長歲月中,也許有一些煩惱想對父母、長輩、老師、同學傾訴;也許想向某人表示歉意或感激之情;也許你有一些好的建議,想告訴老師、校長或家鄉的****;也許你想和童話世界中的主人公交流你對他的看法、意見……但是我想我們同學們天天跟自己的父母待在一起肯定有許多心裡話對自己的父母說。

1、你最想和誰說說心裡話?想跟他說什麼呢?自己先想一想,然後在小組之間先互相說一說。(學生在小組內互說。)

生:我現在覺得自己對語文不是很感興趣,每次媽媽叫我去看課外書的時候,雖然我很喜歡看,可是我卻沒有把一些自己看過的內容記在心裡,也應用不到自己的作文當中。

生:我想對我的同桌說,我不喜歡他每次都給我起外號,有時候,我覺得被他的外號一叫,臉就會紅一次。記得那天,我和同學們正在玩遊戲,同桌忽然跑過來叫我「胖子」,頓時,其他的同學都愣住了,可是不一會兒就哈哈大笑起來,原來我玩的太瘋了,一大半的肚皮都露在外面,那樣子,真是太丟人了。

四年級數學三課稿

直線 射線和角 教學內容 射線 直線和線段的認識及它們的聯絡和區別,角的定義。教學目標 1 使學生認識射線,直線,能識別射線 直線和線段三個概念之間的聯絡和區別。2 使學生認識角和角的表示方法,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稱。3 培養學生觀察 比較和概括的初步能力。4 培養學生關於射線 直線 線段和角的空間觀念...

四年級班隊課教案

我愛少先隊,我愛中國共產黨 主備課 周春香 活動主題 我們的隊名 活動目標 知道隊名的來歷,明白先鋒的作用和學先鋒的要求,從小立志學習先鋒榜樣,爭當 四好少年 為少先隊組織添光彩。活動內容 知道隊名的來歷,了解先鋒的含義,學習英雄少年賴寧的精神。活動形式 多 展示隊名來歷,網路檢索革命先驅事蹟,講先...

小學四年級作文教案

小學四年級作文教案 寫信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淵泉小學何海燕 教材分析 教材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封信,這是二個例項。對學生來說,先看例項再講寫信的有關知識,易於接受,符合從感性到理性的認識規律。第二部分是講寫信的格式,包括稱呼 正文 祝願語 寫信人姓名和日期等幾個要點。第三部分講信封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