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菖蒲功效與作用是什麼?醫學養生常識

2023-02-15 11:21:03 字數 909 閱讀 5421

文章導讀

石菖蒲的功效和作用,大家是否有關注和了解過呢?事實上它的應用也是比較多的,可用於**健忘失眠 、 耳鳴 、 耳聾或者是長期心神不能等這些問題,也可以改善風濕痺痛。

1、痰蒙清竅,神志昏迷。本品辛開苦燥溫通,芳香走竄,不但有開竅醒神之功,且兼具化濕,豁痰,辟穢之效。

2、長治痰溼穢濁之邪蒙蔽清竅所致之神志昏亂。治中風痰迷心竅,神志昏亂、舌強不能語,常與半夏 、天南星、 橘紅等燥濕化痰藥合用,如滌痰湯(《濟生方》);若治痰熱蒙蔽,高熱、神昏譫語者,常與鬱金 、半夏、竹瀝等配伍,如菖蒲鬱金湯(《溫病全書》);治痰熱癲癇抽搐,可與枳實、竹茹、黃連等配伍,如清心溫膽湯(《古今醫鑑》);治癲狂痰熱內盛者,可與遠志、硃砂、生鐵落同用,如生鐵落飲(《醫學心悟》);用治濕濁蒙蔽, 頭暈 , 嗜睡 ,健忘,耳鳴,耳聾等症,又常與茯苓 、遠志、龍骨等配伍,如安神定志丸(《醫學心悟》)。

3、濕阻中焦,脘腹痞滿,脹悶疼痛。本品辛溫芳香,善化濕濁、醒脾胃、行氣滯、消脹滿。用治濕濁中阻,脘悶腹脹、痞塞疼痛,常與砂仁 、蒼朮、 厚朴同用;若濕從熱化、濕熱蘊伏、身熱吐利、胸脘痞悶、舌苔黃膩者,可與黃連、厚朴等配伍,如連樸飲(《霍亂論》)。

4、噤口痢。本品芳香化濕、燥濕,又行胃腸之氣。**濕濁、熱毒蘊結腸中所致之水谷不納,痢疾後重等,可與黃連、茯苓、石蓮子等配伍,如開噤散(《醫學心悟》)。

5、健忘,失眠,耳鳴,耳聾。本品入心經,開心竅、益心智、安心神、聰耳明目,故可用於上述諸症。治健忘證,常與人參 、茯苓、菖蒲等配伍,如不忘散(《證治準繩》)、開心散(《千金方》);治勞心過度、心神失養引發的失眠、 多夢 、心悸怔忡,常與人參、 白朮 、龍眼肉及酸棗仁、茯神、硃砂等配伍,如安神定志丸(《雜病源流犀燭》);治心腎兩虛、耳鳴耳聾、頭昏、心悸,常與菟絲子、 女貞子 、旱蓮草及丹參 、夜交藤等配伍,如安神補心丸(《中藥製劑手冊》)。

菖蒲的功效與作用此外,還可用於聲音嘶啞、癰疽瘡瘍、風濕痺痛、跌打損傷等證。

百合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

百合原產於中國,主要分布在亞洲東部 歐洲 北美洲等北半球溫帶地區,全球已發現有至少120個品種,其中55種產於中國。百合的功效與作用還是比較多的,下面一起來看看吧。潤肺止咳作用百合鮮品含黏液質,具有潤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 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常能奏效。寧心安神作用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

引號的作用是什麼

引號除了引用外,還具有強調的作用,例如 8 從山腳向上望,只見火把排成許多 之 字形,一直連到天上。9 說他臉上有些妖氣,一定遇見 美女蛇 了。另外,引號還有反語的效果,用來表示諷刺和嘲笑。例如 10 他們 指友邦人士 的維持他們的 秩序 的監獄,就撕掉了他們的 文明 的面具。例10中的引號,表明秩...

閘道器的作用是什麼

假設你的名字叫小不點,你住在乙個大院子裡,你的鄰居有很多小夥伴,在門口傳達室還有個看大門的李大爺,李大爺就是你的閘道器。當你想跟院子裡的某個小夥伴玩,只要你在院子裡大喊一聲他的名字,他聽到了就會回應你,並且跑出來跟你玩。但是你不被允許走出大門,你想與外界發生的一切聯絡,都必須由門口的李大爺 閘道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