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兔太陽擇日法

2023-02-15 05:27:04 字數 5374 閱讀 6224

一、選擇論

諸家選擇盡紛紜,拘忌多端誤殺人。此家言吉彼去兇,對盡諸書總不同。

三年五載精一日,萬般福澤總成空。古來天子七月葬,士庶逾月禮不曠。

年月何嘗有廢興,日時只有論孤旺。春秋葬日滿經書,但辨剛柔內外尚。

通書克擇盡荒唐,斗首無辰失主張。奇遁演禽皆倒亂,不經真授莫猜詳。

世人克擇重干支,生辰化命兩相持。致使子孫沖犯眾,多年不葬孝心違。

豈知死者已無命,反氣入地為覆命。覆命能司造化權,生者命從葬者定。

故有先人造命訣,不是干支子平說。渾天寶照侯天星,此是楊公親口訣。

不怕三殺太歲神,陰府空亡俱無殺。年無壓命又何妨,退氣金神皆能發。

一捲三元玉函經,留與人間作寶筏。

楊公克擇秘訣

仰觀俯察古聖言,堪輿二字義相連。初年禍福天時驗,歲久方知地有權。

諸家選擇盡紛紜,拘泥多端誤殺人。此家言吉彼雲兇,爭執不決將誰從。

惟有斗柄七政訣,稟命天機造化根。此是克擇大紀綱,不關地術名天相。

有福之家不用謀,無緣之輩真難免。世人若昧吉凶理,真機枉使仙人現。

楊公克擇真堪傳,說與時師便可覽。千金秘訣玉函經,點破天中九個星。

江左凡師從未見,會來不得授非人。羅猴修造少人知,紫氣木星尤是奇。

遁甲三元休要說,九星三合總虛為。飛星吉宿人雖會,節有排方逐宮趨。

為相家門宜盡善,會來不要洩天機。玉函經裡說分明,總是玄空挨吉星。

奇遁兵書非用此,飛星吉宿氣純清。年月既得更求日,先看月首是何星。

丁壬年建丙午月,月朔戊戌甚分明。課已即從辰巽起,順入排山始知情。

壬寅辛亥庚申日,太陽方起土山明。乙巳甲寅並癸亥,他所條看月初生。

試看虔州瑞星現,出門是吾親手評。乙酉年中十一月,辛未月朔甚分明。

乙酉十五沒兇宿,教官尋見太陽星。乙日兌上起子時,申時正是太陽臨。

若作巳時是太陰,避凶趨吉取安寧。

巽四(兇)計都中五(兇)土星幹六(兇)羅猴

震三(吉)木星兌七(吉)金星

坤二(吉)太陰艮八(吉)太陽

坎一(吉)水星離九(兇)火星

二、天元烏兔經圖訣釋例:

甲:此圖原載《楊公玉函經》,又名朔前尋卯圖

三、兔太陽起日、時訣

烏兔太陽起日訣法排山掌

即初一陽幹順挨陰乾逆排

起法:查明朔前之「卯」日,天乾屬陽順行,天乾屬陰逆排,入截法圖(一),由子上起,每日一宮,至次月之月朔日(即初一日)止,看其落在何支,再查該支位到何卦(卯、坎、坤、震、巽………離)入排山圖依朔日之天乾,陽順陰逆,看其何日到吉位尾太陽、太陰值日上吉,金星、木星、水星值日次吉;若羅猴、土星、計都、火星值日,切不可用。

四、 烏兔太陽選方圖三:太陽到方圖(圖略)乙、附訣:

起日訣:

甲己丁壬戊癸陽幹,排山順布大吉祥,乙庚丙辛陰乾位,逆布九星用太陽。

起時訣:

甲己起坎丁壬離,戊癸中宮起子時,丙辛起震乙庚兌,陰陽順逆要須知。

甲己丁壬戊癸陽,順行九宮大吉祥,乙庚丙辛陰乾位,逆布九宮用太陽。

遁太陽時捷訣:

甲己在未丙辛辰,丁壬乙庚申上輪,戊癸卻從卯時到,便是烏兔太陽神。

遁太陰時捷訣:

甲己丙辛丑戌臨,乙庚巳位丁壬寅,戊癸逢午為吉曜,便是太陽烏兔停。

烏兔太陽到方訣:

先天大卦孰是尋,造化中分陽與陰,天地坎離歸一路,雷風山澤自同倫。

立春甲子從艮上,春分甲子震上行。立夏巽宮當起發,夏至離宮自此明。

立秋坤上從頭數,秋分兌上莫遲停。立冬幹上分明會,冬至坎宮布九程。

陽順陰逆。土、金、水、孛、羅、日、月、木、火。

丙釋例:日時釋例

烏兔經云:

初年禍福天時驗,歲久方知地有權。葬親者,雖有吉地而無吉日吉時,福猶未臨,禍已先至矣。其奈諸家通書,索引生辰化命,拘忌多端,甚有三年五載無一吉日,致有多年不葬者。

豈知古來天子七月而葬,諸侯五月,大夫三月,士庶逾月。但論日時這孤虛旺相,不論年月也。

六甲旬空為孤,孤之所沖為虛。十干當令為旺,旺之所生為相。甲子十日戌亥二時為孤,辰巳二時為虛。

時當春令。甲乙二日為旺,丙丁二日為旺。故楊公有玉函經一書,其中之義,一則為斗杓七政用在陰陽主先天也;一則果老五星用在五行主後天也。

但果老過宮行度,未易推算,其理非盡人能知,溯其根源,則有推位逐時值用之關節,所謂鬥杓七政也。其法先看月朔以前是為何卯,以卯加於截法圖之上子宮內,陽順陰逆數去,擇太陽太陰及吉星用之。以卯加子者,後天本乎先天也。

卯者震之主,震後天之首也。子者先天一陽來復之處也。日乾陰陽之分,本乎河圖之生數,而五剛日位屬奇者為陽,位屬偶者為陰,五柔日各從其所合,合朔者陰陽交會之日也。

吉日既得,又當擇吉時用之,故值時例亦本河圖之生數。生數止乎五,陰陽相連亦不離五,一連四而為五,三連二亦為五,中自得五,奇為主,偶從之。故甲起一而乙到四,由一而三,則丙飛三,而丁止三。

由三而五,戊居中己復於一。挨次臨合數,應後天四正之卦,故時由此起。按甲己日從坎一起子,丁壬日從離九起子,戊癸日從中起子,此三陽之正位,陽亦順推。

丙辛日從震三起子,乙庚日從兌七起子,此二陰之正位,陰亦逆推。吉時又得,能避太歲三殺等極兇之神煞矣。

到山釋例:

例如立秋節,用丙申日,作癸山丁向,系夏至後逆從坤上起甲子。坎上甲戌,離上甲申,艮上甲午,兌上乙未,幹上丙申,系所用之日。

又從幹上起土星在亥,金星到中寄坤,水星在巽巳。月孛星震宮乙,羅星在坤宮申,太陽在坎宮癸,太陰在離宮丁。此太陽太陰,正分照南北,更得合烏兔入廟尤吉。

堪輿之學,通視為易術易數之學。堪者天文也,輿者地理也。而易則有天道、人道、地道之學,除堪輿外,尚有人文學。今之堪輿雖小道,實乃根易理之大道也。

本篇選擇烏兔經,自楊公剖露以來,遵行已久,以迄於明之蔣公平階,特著天元第五歌讚頌不已。而見毀謗於荊卿青江子,其雲烏兔太陽,將十一曜擷取九曜,顛倒錯亂,大悖天上七政四餘之理。彼實不知,此九曜與七政四餘之經緯度之七政不同。

噫!彼自以為通家,竟邈視楊公之真傳,殊不知楊公是篇,實具易學之奧理。豈青江子所能窺,夫易量有天道、人道有地道,而選擇乃天道也,與地理之地道實攸關。

天之日月星辰,地之雷風潮汐,莫不有相互關係,而選擇之學,莫著於歷,固曆象莫不由於天地之關係所構成也。

玉函經點破天中九個星者,乃指九星之貪、巨、祿、廉、武、破、輔、弼也。其實為洛書九宮也。夫河圖洛書,洛書即先天八卦,先天八卦即後天八卦,而烏兔經實具此四者也,而河洛八卦,卻又以陰陽變理為本。

烏兔選日:

朔前尋卯者,卯為大火,實先天之離日,後天震者,震為陽之始,春為歲(歷)之始。以其卯加於子上者,子為一陽之始,坎為一數之始。再尋至朔日止者,朔為月首,為月之肇始,以其卯辰與朔辰所加之天乾分陽分陽,順逆輪之,皆以先後天合德而言也。

烏兔選時:

以丙辛加於震,乙庚加於兌,乃先天坎離,固為日月出沒之地,實乃離日坎月相躔,右行之道,故逆推。而甲己加坎,丁壬加離,戊癸加中,均順推。乃先天乾坤之道左旋,為天行也。

烏兔選方:

雖以後天八卦,配四立二分二至,陽順陰逆之二十四氣輪挨,實乃先天八卦為之根。故云:先天八卦孰能尋,造化中分陽與陰,天地坎離歸一路,雷風山澤自同倫。

此實言先天八卦小象圓圖也。圖三左一二三四卦,陰二坤(巽)立秋逆行外,余一坎(坤)冬至,三震六乾(艮)立冬,七兌(坎)秋分,九離(幹)夏至,均逆行。若將二八顛倒調配,即先天小象八卦圖也。

先天小象圓一圖:震一陽始生,離二陽分離,兌二陽始聚,幹三陽已極,極必消。為左旋挨,由一陽而二陽而三陽,為陽之息,即陰之消。

巽一陰始生,坎二陰分陷,艮二陰習龠。坤三陽靜極,靜極而陽生。為右旋逆輪,由一陰而二陰而三陰,為陰之息,即陽之消也,陽極則生陰,陰極則生陽,此即消長盈虛之道也。

太陽、太陰到山定局。  此擇日方法取太陽到山、到向為吉,到三合為小吉。

如壬山丙向,太陽立春後雨水前到壬山,芒種後夏至前到坤山、寒露後霜降前到乙山,與壬山為三合。(三合者,即申子辰、寅午戍、亥卯未、巳酉醜。)

立秋後處暑前到丙向,大雪後冬至前到艮山,清明後谷雨前到辛山,與丙向為三合。

惟歲破、三煞、五黃、臨山不宜用事,其餘小煞可製化而用。

太陽為萬宿之主,象徵天子,為至尊貴。當它照臨之方,遇吉宿則增光輝,兇宿逢之則收斂其兇性。

凡太陽到山、到向及到三合方,都宜修造動土或安葬立墳。

然太陽到向為上吉,到三合方為次吉,到坐山又次之。到向則太陽光輝直照,取欣欣向榮之象。到三合方則以光輝拱我,但到坐山則只有帝王修造宮殿為宜,平民得之反招不利,恐難承受其至尊性質。

凡用太陽者宜日間不宜夜晚,因日間有光,夜晚無光,太陽入夜難顯光芒也。

太陽為君,太陰為妃,具母儀之象徵,性質具德柔體順,可扶佐太陽。

逢太陰到山到向,能夠壓制一切凶煞,遇難呈祥。

應用法:

凡用太陽者,欲獲取其光輝以接天氣,可選其到臨坐山或向,皆能悉數降福,消災解厄。到三合方,亦可叨光獲得吉應。

凡用太陰者,必須乘時令,以得地氣,到臨坐山吉。若當令到向,則因違反時令為極兇。此因月建天帝到山為吉,若到向則是衝山兇。

太陽可以到山到向皆可並取。真正之太陽太陰行度須查閱每年之天星歷決定。下列**依據星體平均行度,謹供參考:

廿四山太陽到山.到向.三合照表太陰到山.到向

太陽到山太陽到向太陽三合照太陰到山太陰到向

壬立春到山立秋到向芒種到坤.寒露到乙大雪到山芒種到向

子大寒到山大暑到向小滿到申.秋分到辰冬至到山夏至到向

癸小寒到山小暑到向立夏到庚.白露到巽小寒到山小暑到向

醜冬至到山夏至到向穀雨到酉.處暑到巳大寒到山大暑到向

艮大雪到山芒種到向清明到辛.立秋到丙立春到山立秋到向

寅小雪到山小滿到向春分到戍.大暑到午雨水到山處暑到向

甲立冬到山立夏到向驚蟄到幹.小暑到丁驚蟄到山白露到向

卯霜降到山谷雨到向雨水到亥.夏至到未春分到山秋分到向

乙寒露到山清明到向立春到壬.芒種到坤清明到山寒露到向

辰秋分到山春分到向大寒到子.小滿到申谷雨到山霜降到向

巽白露到山驚蟄到向小寒到癸.立夏到庚立夏到山立冬到向

巳處暑到山雨水到向冬至到醜.穀雨到酉小滿到山小雪到向

丙立秋到山立春到向大雪到艮.清明到辛芒種到山大雪到向

午大暑到山大寒到向小雪到寅.春分到戍夏至到山冬至到向

丁小暑到山小寒到向立冬到甲.驚蟄到幹小暑到山小寒到向

未夏至到山冬至到向霜降到卯.雨水到亥大暑到山大寒到向

坤芒種到山大雪到向寒露到乙.立春到壬立秋到山立春到向

申小滿到山小雪到向秋分到辰.大寒到子處暑到山雨水到向

庚立夏到山立冬到向白露到巽.小寒到癸白露到山驚蟄到向

酉穀雨到山霜降到向處暑到巳.冬至到醜秋分到山春分到向

辛清明到山寒露到向立秋到丙.大雪到艮寒露到山清明到向

戍春分到山秋分到向大暑到午.小雪到寅霜降到山谷雨到向

幹驚蟄到山白露到向小暑到丁.立冬到甲立冬到山立夏到向

亥雨水到山處暑到向夏至到未.霜降到卯小雪到山小滿到向

烏兔太陽到山到向的推算方法

在擇日中的吉星降臨(即吉星到山到向).對用事可起到催波助瀾的作用.如本命真祿馬貴人的到山到向,可制伏三煞,使三煞這個凶神為我用,變兇為吉.

烏兔太陽也是大吉之神,可降伏許多凶神惡煞.下面講述其推算方法1、冬至坎宮起甲子, 立春艮宮起甲子, 皆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