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福興國民小學97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會議記錄

2023-02-15 00:03:04 字數 4809 閱讀 9855

新竹縣福興國民小學97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會議記錄

970912(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1

970919(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3

971017(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5

971029(三)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7

971126(三)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11

971205(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13

971212(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14

980107(三)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14

980311(三)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17

970912(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新竹縣福興國民小學97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第一次會議記錄

1、 時間:97.9.12(五)14:00~15:30

2、 地點:福興國小會議室

3、 參加人員:如簽到冊

4、 主席:李孟印(紀錄)

5、 會議報告

(一)校長:感謝教師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未來周五對話希望盡量以輕鬆方式,對於教師教學問題進行對話、討論、分享,同時結合學校研究發展及創造力教育進行。

(二)李主任:學校對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試辦計畫說明,未來團隊運作強調平等分享,參與夥伴輪流擔任主持人及紀錄

6、 討論議題

(一)周五對話時程、主持人安排事宜

決議:安排時程如下表

(二)規準研討

1.比較現有專家學者研發規準情形。

2.討論試辦學校(大肚國小、和興國小)規準研發情形。

3.請參與夥伴先行閱讀理解「班級經營與輔導」規準,資料放置於share/97學年度/教專評鑑資料夾。

7、 散會

970919(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新竹縣福興國民小學97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第二次會議記錄

1、 時間:97.9.19(五)13:30~15:30

2、 地點:福興國小會議室

3、 參加人員:如簽到冊

4、 主席:王文裕(紀錄):介紹每個成員。

林教授:早上十一點到校,開心到學校,九十二年到學校校務評鑑,學校3h再加1h(hope)。

琬筠師:記憶清楚,教授九十二年五月九日到校,因當時正懷老三,小孩合作,順心完成工作。在研習時分享學校陶版畫及馬克賽壁畫,其他學校爭相學習。

雅文師:第一次參與,想了解班級經營如何進行,指標如何訂定。

林教授:先當廰長,再參與。

淑惠師:想分享獎懲制度如何訂定,教授提供不足的地方,學生情意方面不易訂指標。

林教授:目的讓班級更好。

花:班級經營有挫折,有二個學生,行為不適,提醒依然如故,干擾同學。五年級時已與母親溝通,學生較自我,會影響心情,最近上輔導課程,希望能增能。

林教授:非教授、教育部的指標,要自我建構,才對老師有用。非為評鑑而評鑑,非教師評鑑考核。

教師班級提公升,相關資源進來:教學輔導,竹大教育輔導。班級輔導相關教授前來。

早上校長開會,討論輔導員之教學演示。班級經營的指標,最想達到的指標。

李:學校網路有相關,並綜合整理。標出紅色部份,可聚焦部分。

校:是否到教室觀察。

林教授:那個指針對班級有幫助。班級輔導知能提公升,資源要連續,學校提問題及需求。可能與**不同,去年在福龍,結合輔導。從幫助老師的角度切入,教學案例,知能提公升。

習慣問題,資料整理。團隊good,寶石ok,學校也應可。

琬筠:二十年級任,今年起科任,科任的角色、職責,不知可做到哪裡,如何與級任配合,了解自己的角色。目前授課班級一至五年級都有上。

除了一年級,其他的學生都很熟,從兄弟姐妹,大都可了解每個學生的狀況。

林教授:級任與科任的配合,如何分工合作、機制,學生資料訊息,級任與科任的指標是否相同。多認識學生,有心就能叫出學生名字,認識學生是關鍵,班級經營的風格。

科任與級任一致,較不會有衝突。

宛琪:與淑惠互動多,要到其現場教學觀摩。

樺昆:與前師了解學生況狀,了學生的個性,目前認識部份學生,短時間,第二天全認識。常規建立,學生未能確實遵守,學生會因師而異,或因科而不同。學生太活潑班級秩序就會失控。

林教授:老師間交換情報,上課前準備好所有資源。幹部及牛鬼蛇神的掌握。

獎懲適性,適地教學。注意安全,科學與藝術,團體制約,為了加分讓國體共好,筞略多方法多。老師彼此交流、提出問題。

林教授:老師是教學舞台的主角,專家權,學生得獎,言聴計從,專業權威。對學生有專業權威。有教學實務經驗,現場出發更有意義。

李:教授帶領,專家權,帶體育團隊,最愛體育課,偏差學生,體育機制,多元社團體育性社團。足球社,想來就可來,寫好作業、掃好地才可來,效果大,借球踢,協助班級經營,多一把刷子,高年級更愛。

體育影響功課,把體育當懲罰。拿捏及定位如何,科任主任的定位、專家及職位權威,學生回去的反應如何。再調整。

林教授:學校好,六班即可如此,育教於樂,多元學習,情緒疏解,體育ok。級任與行政、校長合作、整合,學生的重要他人不同,善用重要他人的力量。

增加運動量當獎勵,不可減少運動當懲罰。樂活概念,新生活,一人一運動、才藝。

校長:陸豐,發展自我檔案,我們已投入多,或可快進入班級,再訂指標。

淑惠:會問科任學生問題,主動提出問題,班級給科任是好的,要說明問題,運動:先完成工作,是責任,形象老師,國小有用,低年級用唬的可用。

給老師適時的鼓勵,早些給老師釐清問題。不同的班級有不同的狀況,抓重點,不再制度。對症下要,記住學生的事情,林教授:

open mind,才有進步的空間,告訴我那裡不好才會進步,教學更好。別人那一面鏡子,更可看清問題。從根本做起。

七、散會

971017(五)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新竹縣福興國民小學97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第三次會議記錄

1、 時間:97.10.17(五)14:00~15:30

2、 地點:福興國小會議室

3、 參加人員:如簽到冊

4、 主席:戚淑惠紀錄:戚淑惠、劉宛琪、李孟印

5、 發言紀實:

淑惠:不交作業,沒時間完成(學校活動節奏快),追蹤學生作業,學生小老師忙錄,無暇協助

王主任:以登記表協助,無漏網之魚

淑惠:學生作業不帶,習作不見

樺昆:家長無法配合,安親班亦無法(學生不帶作業)

美花:當日作業要完成,不完成留下或課輔時完成

淑惠:即使罰寫也經常發呆

春慶:上課藉故上廁所,提早下課

淑惠:參加課輔學生作業完成佳,教師仿似廉價勞工,攜手計畫講師費低廉

美花:研習分享,交作業像蓋101大樓,布置在教室外,讓全校一起來,約定一起交作業,運用團體制約,追求夢想,王主任:國中生用穿便服或物質,獎勵按時完成作業者

樺昆:班級經營問題:上課時學生秩序差,上課聒噪,有些沒舉手就講話,有些舉手還不講話;另外評量呈現m型現象,產生極大困擾

淑惠:問題可能出在哪?

樺昆:學習信心、安親班有協助盯作業,家長忙碌無法協助,有些學生在教師督導下能完成

宛琪:上課講話要舉手,犯規給三次機會

樺昆:學生罰就罰,不在乎。一定要老師在場鎮壓

琬筠:開學期二周是黃金時期,教室常規的建立,教師以身作則,確實執行。三忠科任教學時老師要站在講台前面,讓學生看到,走廊排隊時老師先站定位,學生動作會較快。

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學生在哪裡,老師在哪裡,掌握學生問題,不要透過學生告狀。

樺昆:一犯再犯的情形,怎麼辦

琬筠:以獎勵的方式代替處罰。給學生處罰像給老師處罰。

即時回饋,同儕制約,把落後學生帶上來,活用多種方法,適應個別差異。給學生承諾,學生有期待,約法三章,學生表現佳。科任老師與級任老師班級經營各有優缺點,6、 彙整(淑惠)

問題一:如何有效率的收作業並完成訂正

影響收作業的原因:

1. 作業未帶

2. 作業遺失

3. 學生未將作業帶回

4. 在校補寫時間不夠

5. 在校補寫時發呆浪費時間,藉故上廁所

6. 指派小老師追蹤提醒,但因小老師繁忙而疏忽

提供的建議:

1. 確實登記追蹤

2. 選用能幹且無外務的小老師

3. 可以利用全班蓋大樓的方式,結合班級向心力,訂定團體契約讓學生繳交作業

完成規準:按時繳交作業

問題二:學生秩序差,愛講話,尤其是科任課

原因:1. 學生藐視班規

2. 家長無法配合輔導犯錯學生

建議:1. 老師以身作則

2. 與科任老師作良好的互動溝通

3. 以獎勵代替處罰

未完成規準

7、 散會

971029(三)教師專業發展對話紀錄

新竹縣福興國民小學97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第四次會議記錄

1、 時間:97.10.29(三)14:00~15:30

2、 地點:福興國小會議室

3、 參加人員:如簽到冊

4、 主席:李孟印紀錄:陳春慶

5、 發言紀實:

(ㄧ)引言:

※校長:1.各位老師請把這次對話不要當作ㄧ項行政工作,而是針對自己所面對

的問題提出需求,不是乙個壓力,值得花費心力投入,改善現況與困

境。 2. 各位老師請先在腦中醞釀好想法,而不是被設限在教授所提的框架

中,也避免離題太遠,這樣才能針對問題的本身充分討論。

(二)團隊討論蘊釀:運用討論議題引發教師對班級經營的省思,聚焦對話議題。(如附件)

(三)對話:

※李孟印:1.剛發給各位老師的題目紙,透過紙上的題目,可以把你的想法聚焦

在今天的對話上,而且也留下紀錄可供以後閱讀引用參考。

2.沒有標準答案,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即可。

3.最近的行政網路公告,要求許多行政事務,使各位老師忙碌無法靜

下來。4.不要把這對話當成乙個很大的壓力,只是把乙個問題的根源找出

來,充分討論,想出解決策略,比列出一大堆綱要實用許多。

5.從上次的對話內容(9/19)切入,開始今天的話題。

新竹縣文化局藝術活動申請書

封面 填表前,請詳讀補助申請辦法 計畫名稱 申請者 申請類別 舞蹈 請擇一選 戲劇 其他申請本局補助金額 本計畫參與演出人數 申請日期 年月日 填表人 連絡 新竹縣文化局編印 本申請書得影印使用,請先備份 為了使申請作業順利進行,以及保障您的權益。申請書寄出前,請再做最後確認 您的時效 資格符合規定...

鼎力新竹縣文化局藝術活動申請書

11111 新竹縣文化局藝術活動申請書 封面 填表前,請詳讀補助申請辦法 計畫名稱 申請者 申請類別 音樂 舞蹈 請擇一選 戲劇 其他申請本局補助金額 本計畫參與演出人數 申請日期 民國年月日 填表人 連絡電話 新竹縣文化局編印 本申請書得影印使用,請先備份 為了使申請作業順利進行,以及保障您的權益...

申分析請書新竹縣文化局藝術活動

詞 清平樂 禁庭春晝,鶯羽披新繡。百草巧求花下鬥,只賭珠璣滿斗。日晚卻理殘妝,御前閒舞霓裳。誰道腰肢窈窕,折旋笑得君王。新竹縣文化局藝術活動申請書 封面 填表前,請詳讀補助申請辦法 計畫名稱 申請者 申請類別 音樂 舞蹈 請擇一選 戲劇 其他申請本局補助金額 本計畫參與演出人數 申請日期 民國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