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南銀行招聘考試 行測言語理側重點知識點詳解

2023-02-14 20:27:02 字數 909 閱讀 6193

行測言語理解區別詞義的側重點知識點詳解

區別詞義的側重點是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模組中選詞填空題型實詞辨析問題的一類。同學只要掌握一定的解題技巧,並牢牢張握常用詞語的詞義的側重點,就能輕鬆搞定這一類題型。

【核心點撥】

1、題型介紹

此類題目一般是判斷所給的幾個選項中的近義詞的側重點,選擇符合句意的正確選項。

2、核心知識

有的詞語是有側重點,即詞語側重的方向不一樣,有所區別,如「洪亮」側重在音域寬巨集,「嘹亮」側重在音色清脆、高遠,「響亮」側重在聲音響度大,因此在做題時應認真判斷詞語的側重點,否則會出現錯誤。

【精選例題】

例:依次填入下面語段中橫線處的詞語,恰當的一組是( )

「咬文嚼字」有時是乙個壞習慣,__這個成語的含義通常不很好。但是在文學,無論閱讀或寫作,我們___有一字不肯放鬆的嚴謹。文學借文字___思想感情;文字上面有含糊,就顯得思想還沒有___情感還沒有凝練。

a. 所以必須表現透徹

b. 雖然必需表示精確

c. 雖然必須表現精確

d. 所以必需表示透徹

【答案】a

【解析】「所以」表因果,用在下半句中表示結果;「雖然」常與「可是」、「但是」搭配表轉折關係。第一句表達得意思是咬文嚼字有時不是乙個好習慣,所以它的含義一般也不好,應選「所以」。「必須」強調必要性,「必需」強調的是一種需要,原句**現「有」字,只能選「必須」。

「表現」:表示、顯現出來,故意顯出自己的長處,以特定方式行事或活動;「表示」:用言行表現出,用記號或符號示意,顯出某種意義。

原句中是借助文字表達情感,應用「表現」。「精確」強調非常準確;「透徹」指了解情況,分析事理詳盡而深入。思想不能與「精確」搭配,應選「透徹」。

故選a.

【習題精練】

學完知識點後就應該進行實戰演練了,行測複習多多練習熟悉題型,加快做題速度是重點!

江蘇銀行招聘考試行測練習五

江蘇省銀行考試網 1.我從我的沙發上發現映在窗玻璃上的玫瑰色的 這使我非常驚異,在一色灰沉沉的天空上,東方湧現出玫瑰的色彩,它與一切分隔開,孤零零地 在那裡,看起來像是乙個微笑。我用目光 這幅光輝燦爛的圖畫,把這幅畫的每線霞光都吞嚥下去,直到不禁笑了起來。天哪,天空 雲彩和生命的美會跟我同在。填入橫...

銀行招聘考試 行測練習題

江蘇省銀行招聘考試網 為幫助廣大考生更好的備戰2015年江蘇省銀行招聘考試,把握銀行考試方向,為廣大考生成功備戰2015江蘇省銀行考試提供複習參考。1.時間 秒 a.質量 千克 b.面積 公里 c.容積 千萬 d.伏特 電壓 2.同情 憐憫 a.當然 實際 b.寬恕 饒恕 c.偶然 必然 d.所有 ...

湖南銀行招聘考試 行測練習三

解析 根據上下文,前面出現 被推遲的訊息 而後 終於得到 之後是 被拆掉 從這幾個詞可以看出數碼電視地面傳輸標準得到了推行。因此,前一空應填 否認 表率 有榜樣 模範之意。說 該市成為新國標在全國強制實施的縮影和表率 也甚為妥當,因此選擇a。解析 由詞義可知,義無反顧 和 殫精竭慮 用在這裡顯然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