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詞填空題的應試技巧

2023-02-14 20:27:03 字數 846 閱讀 2269

作者:鄧超明

**:《神州》2023年第16期

選詞填空題通常是以一篇短文的形式出現,即將短文中若干個詞抽出後打亂順序,以原型形式放在題前方框內,要求考生從中選出適當的詞並以正確的形式填入短文空格內。

一、選詞填空測試的內容及特點

選詞填空主要考查詞法(代詞、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介詞、連詞及詞性轉換)、句法、語法(動詞時態、語態、非謂語;形容詞及副詞的比較等級)。這類題不給任何提示要求,根據短文的意思,在每個空格中填上乙個詞,使其詞義、語法結構無誤,意思完整。選詞填空既能考查學生的語感和閱讀能力,即是否對文章的上下文有透徹理解的能力,也能檢測學生語法、慣用法和短語搭配的掌握能力,同時還應該能夠查出學生一定的寫作能力。

因此,這是一種能力型的綜合測試題,它的要求既高於普通的閱讀理解題,也高於各種語法和慣用法測試題,是填空試題中最難的一種。

二、學生面臨的問題

許多學生做綜合填空題乙個通病就是見空就填,只考慮單句的詞義選擇,只會死摳語法規則而不顧及語篇和上下文,不知道從整篇文章的意義考慮自己是否選擇了語法、詞義、慣用法和短語搭配方面都正確的答案。

三、做選詞填空題應遵循以下三個步驟

1.縱覽全文,了解大意。動筆之前,首先要克服畏難情緒,穩定下來,快速

通讀全文。只有通過對短文進行快速閱讀並進行整體的思索和觀察,我們才能根據短文大意和上下文之間的語境,作出推理判斷,從而決定空格的正確填寫。如果短文是記敘性質的,我們就應該明白文章的5個「w」問題,(即when、where、who、what、why——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及其經過)。

如果短文是論說文,我們應該知道文章的論點(argument)、論據(proof)及論證(demonstration)。我們邊讀,還可以在草稿上或在大腦裡進行嘗試性填空。

解答選詞填空題的「經」

選詞填空題,是行測考試中的必考題型,無論在國考還是地方考試中,都會出現。備考時,考生經常產生這樣的困惑 對於幾個意義相近的詞,總拿不準該填哪乙個。關於如何做好這類題,筆者經過多年教學經驗的總結,通過口訣的形式,總結出這種題型的解題技巧。口訣共有四十二字,所以稱之為 四十二字經 一 基本內容 詞語形近...

公考行測選詞填空題技巧

例3 拾穗者 本來描寫的是農村夏收勞動的乙個極其 的場面,可是它在當時所產生的藝術效果卻遠不是畫家所能 的.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 熱鬧設想b 平凡意料 c 火熱控制d 火熱控制 答案 b 解析 文段有個很明顯的關聯詞 本來 可是 可是後面提到 所產生的藝術效果卻遠不是畫家所能 從而得知第...

中考語文考點常見選詞填空題失誤分析

一 舉例 根據語境,把括號中的備選詞語填在相應的橫線上。舞動的北京 是一方中國之印著乙個有著13億人口和56個民族的國家對於奧林匹克運動的誓言 舞動的北京 是一幅中華民族的圖騰,著悠久的歲月與民族的榮耀 舞動的北京 是一種現代中國的表情著華夏文明所獨具的人文特質和優雅品格。呈現 鐫刻 承載 答案 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