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的設計方案

2023-02-14 20:24:05 字數 1594 閱讀 5041

目前市場上綜合型的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的設計主要採用交流取樣方式+高效能微控制器的方案,採用該設計方法的電動機保護器測量引數多、測量精度高、能夠提供更完善的保護功能,但是採用此設計方法的成本較高,銷售**也高,在只需要對電動機提供過載、斷相等基本常見故障保護的場合沒有價效比可言。因此採用一種設計簡單、功能能夠滿足基本保護要求、主要用於替代熱繼電器的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將會有很大的市場。ard2型保護器就是一款設計簡潔,保護功能較多,能夠滿足大多數電動機保護要求的經濟型的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

ard2型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採用低成本的設計方案,整體系統由訊號處理單元、**處理單元、電源模組、人機互動單元、人機介面、控制模組、通訊介面模組等構成,裝置硬體結構如圖1所示。

訊號處理單元

訊號處理單元採用整流放大濾波電路,見圖2,該電路能將取樣得到的交流訊號整流成直流訊號,由cpu片內ad進行轉換計算。

圖中ic1為運算放大器lm324,採用雙電源供電,這樣可以保證lm324輸出電壓達到5v充分利用a/d轉換提高顯示精度。ic1將取樣得到的訊號進行兩級放大處理,提高了訊號的取樣精度,保證了訊號的線性度。

**處理單元

,該微控制器片上資源豐富,抗干擾能力突出。內含32k位元組使用者程式空間,片上整合2k的ram,支援bdm片上除錯功能,片內整合看門狗電路,片上整合8通道10位ad。外部擴充套件了鐵電儲存器,用於儲存一些重要的引數,即使以後公升級程式也不會丟失先前的重要資料。

cpu對取樣訊號進行處理計算,根據測量得到的電流、電壓值與預先設定的各種保護數值進行對比,由此來判斷電動機的執行狀態是否正常,是否需要進行保護。**處理單元電路見圖3。

電源模組

採用ac380v電源模組。該電源模組輸入電壓為ac220v~450v,輸入頻率45hz~60hz,輸出電壓穩定、故障率小,輸出紋波 《1%,轉換效率≥75%。具有過壓、過流保護。

該模組經實際現場使用,具有很高的穩定性、可靠性和抗干擾能力。

人機互動單元

人機互動單元採用led顯示和按鍵輸入,系統採用單排四位led數碼管顯示各種資訊。使用者可根據實際需要進行設定。在程式設計狀態下顯示選單及引數。

數碼管顯示採用動態掃瞄方式,其驅動電路使用一片74hc595加三極體構成。

控制模組

控制模組主要由開關量輸入、輸出組成,見圖4。開關量輸入用於監測外部開關狀態,也可根據客戶要求用於電動機的起動、停止控制;開關量輸出主要用於輸出報警訊號、脫扣訊號和遠端起動訊號。ard2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的功能較多,能夠對電動機執行中遇到的各種型別的故障進行準確的報警顯示和脫扣動作,能有效的防止電機意外燒毀的發生,能為使用者節約大量的資金,是熱繼電器的理想替代產品。

因此,廣泛採用電動機智慧型保護器,不但可以提高工藝控制的準確性、科學性,降低事故率,而且對於提高電氣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水平和發展國民經濟,也能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通訊介面模組

通訊介面模組採用通用的rs-485、modbus rtu通訊規約,能實現遙測、遙控、遙信等功能,見圖5。

ard2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的功能較多,能夠對電動機執行中遇到的各種型別的故障進行準確的報警顯示和脫扣動作,能有效的防止電機意外燒毀的發生,能為使用者節約大量的資金,是熱繼電器的理想替代產品。因此,廣泛採用電動機智慧型保護器,不但可以提高工藝控制的準確性、科學性,降低事故率,而且對於提高電氣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水平和發展國民經濟,也能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深度分析TDB智慧型電動機保護器的應用

1引言在現代工業中,電動機作為一種拖動機械,成為所有動力機械的基礎,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和工藝控制的不斷完善,尤其是自動化生產的要求,迫切需要開發和完善電動機的控制和保護裝置,從而實現對生產過程和大型機械的遙控 遙測 遙調 故障診斷以及集中控制等功能。同時,石油化工行業的特點本身就是大通量 滿負荷...

電動機保護器的一般小常識

在現實工作環境中,電機經常因為出現缺相,過載,過壓,欠壓等原因引起的電機燒壞,如果這些功能能通過一種裝置來提前預防,提前報警,提前保護,就避免了電機因為出現這種情況而燒掉,所以這種裝置我們稱為電機保護器。1.選擇電機保護器時應當注意什麼?首先要了解自己電機的一些規格,需要的保護功能和電機引數以及適用...

電動機綜合保護器 CK200數碼管 說明書

ck200 低壓電動機保護裝置 使用說明書 v2.0 天水長開電子科技 tianshui changkai electronics co.ltd 1.概述 ck200 低壓電動機保護裝置適用於ac380v ac660v低壓系統,作為低壓非同步電動機和增安型電動機的保護 監測和控制的新一代智慧型化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