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著老牛住高樓松塔溝養牛大戶徐長明

2023-02-13 20:30:04 字數 1247 閱讀 2253

趕著老牛住高樓

——向陽峪鎮松塔溝村養牛大戶徐長明

徐長明,家住在阿榮旗向陽峪鎮松塔溝村,今年35歲,家庭經濟收入主要以良種肉牛為主,每年養殖肉牛200餘頭,年收入20萬元。

徐長明家的牲畜養殖規模發展到今天,最要感謝的是黨的關懷與幫助,在2023年之前,徐長明還是村里的貧困戶,家庭經濟**主要靠種植大豆、玉公尺等傳統作物,多年來一家人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每年的收入卻很是有限,遇上年景不好的時候,一家人的溫飽都成問題,要接受**和村里的補助救濟才能生活。徐長明不甘心,自己還很年輕,一定要幹出點事業來,看著外村的百姓,在黨和**的號召下發展畜牧業,養牛羊致富了,他也下定心從現在起開始養殖肉牛,但沒有資金,這時村里的當家人王寶森書記了解到了這一情況,通過與信用社溝通,幫徐長明貸了款。徐長明開始了他的養牛歷程,從最開始的四五頭逐漸發展到現在的200多頭,現在已經是村中有名的養殖大戶了,家裡飼養15頭基礎母牛,全部採用冷凍**配種,同時每年還成批外購「架子牛」進行育肥,養牛規模越來越大,如今每年的純收入20多萬元,徐長明富了。

在十幾年的養殖過程中他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同時也看到可觀的收益。通過養殖育肥牛,徐長明家的茅草屋變成了三間大瓦房,屋裡電冰箱、液晶電視等家用電器應有盡有,在今年,因為孩子的學業,徐長明家在阿榮旗買了一棟80多平公尺的樓房,從茅草屋到樓房,家裡的生活水平有了質的飛躍。

在脫貧致富之後,徐長明不忘村里給予的幫助,在他的帶動下,村里很多人都開始了育肥牛的養殖,他為剛剛起步的養牛農戶傳授技術,用自己的經驗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通過多年的積累,他自己總結出了一套關於肉牛疾病防治的方法,村里誰家的牛病了都會請他過去瞧一瞧,村民們戲稱他為土獸醫,徐長明高興大家能信得過他,也樂意為他們幫忙。2023年,村黨支部領辦育肥牛養殖專業合作,由旗財政、鎮**和農戶共同出資建造的分布式的肉牛養殖小區,農戶們現在都用自家地里種植的玉公尺來舍飼肉牛,為了使小區更加完善配套,村黨支部又積極爭取到國家新能源清潔專案,建起了50個沼氣池,採用迴圈經濟的原理發展畜牧業,牛糞可以生產沼氣,牛糞生產出的沼氣可以照明和做飯,降低能源消耗。沼氣生產後的廢渣廢水作為有機肥上地,真正做到了又環保有健康。

在徐長明的帶動下,松塔溝村現在全村已有舍飼養殖育肥牛的48戶,年出欄育肥牛在4000頭左右,創產值2000多萬元,純收入可達400多萬元。在2023年松塔溝還要結合現代農業示範帶建設抓好高標準育肥牛小區的建設,計畫投資100萬元,建兩棟1000平方公尺的育肥牛舍;每棟牛舍可飼養育肥牛在100 頭以上。

徐長明用他的致富經歷中有他自己的努力,同時也有各級黨組織的關懷和幫助,徐長明是松塔溝村肉牛養殖的第一人,同時也是帶動和幫助其他村民養殖肉牛的致富帶頭人,就讓他樂呵呵的趕著老牛「住」高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