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10KV交流電動機試驗專案

2023-02-13 16:03:04 字數 2880 閱讀 4330

:(1)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測量;

(2)繞組的直流電阻測量;

(3)定子繞組直流耐壓試驗和洩漏電流測量;

(4)定子繞組的交流耐壓試驗;

(5)繞組式電動機轉子繞組的交流耐壓試驗;

(6)同步電動機轉子繞組的交流耐壓試驗;

交流電動機試驗專案:

(1)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測量;

(2)繞組的直流電阻測量;

(3)定子繞組直流耐壓試驗和洩漏電流測量;

(4)定子繞組的交流耐壓試驗;

(5)繞組式電動機轉子繞組的交流耐壓試驗;

(6)同步電動機轉子繞組的交流耐壓試驗;

(7)可變電阻器或起動電阻器的直流電阻測量;

(8)可變電阻器與同步電動機滅磁電阻的交流耐壓試驗;

(9)同步電動機及其勵磁機軸承的絕緣電阻測定。

1.高壓電動機

1.1 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1.1.1 此專案在小修時和大修時進行。

1.1.2 拆開定子三相出線與電纜引線連線螺栓及定子中性點短接排(中性點未引出的除外)。小修時定子繞組可與其所連線的電纜一起測量。

1.1.3 採用2500v兆歐表,分別測量每相對其它相及外殼的絕緣電阻(中性點未引出的只測量繞組對外殼的絕緣電阻),絕緣電阻不應低於10mω。

500kw及以上的應測量吸收比,吸收比不小於1.3。

1.1.4 測量完畢,應充分放電。

1.2 定子繞組的直流電阻測量

1.2.1 此專案在大修時或必要時進行。

1.2.2 保持定子三相出線與電纜引線成拆開狀,轉子未抽出的,應保持轉子靜止不動。

1.2.3 在定子鐵芯上放置溫度計,測量試驗時溫度。

1.2.4 採用雙臂電橋或直阻電阻測試儀,測量每相直流電阻,中性點未引出的測量線間直流電阻。

1.2.5 雙臂電橋四根引線應等長,並牢靠地連在被測相出線上。

1.2.6 雙臂電橋撳下b鍵充電後,應等待一定的時間,待充電完畢後,方可進行細緻的測量。

1.2.7 各相測量完畢後,進行計算比較,各相繞組直阻值的相互差別不應超過最小值的2%,中性點未引出者,可測線間電阻,其相互差別不應超過1%。

1.2.8 記錄下電動機定子繞組的溫度,並對直阻值進行溫度換算,與歷次試驗結果相比較應無明顯的變化。

1.3 定子繞組洩漏電流和直流耐壓試驗

1.3.1 此專案對於500kw以上的高壓電動機在大修時或更換繞組後進行。試驗前應清理乾淨定子端子及鐵芯。

1.3.2 有中性點引出者,應拆開中性點接線,無中性點引出者,三相繞組出線應短接加壓。

1.3.3 電動機外殼應可靠接地。

1.3.4 其它檢修人員停止作業,撤離現場,被試電動機周圍應設定安全圍欄,並派專業人員監護。

1.3.5 可採用直流高壓發生器進行直流加壓。

1.3.6 將加壓遮蔽線懸空,空試試驗裝置的洩漏電流,加壓至直流25kv,讀空試洩漏值。

1.3.7 降壓至零,並放電,將加壓遮蔽線接於被試電動機定子繞組出線上。

1.3.8 合上直流發生器電源,開始緩慢公升壓,並隨時注意洩漏電流的變化,將直流電壓加至25kv時,開始計時,1分鐘時讀取洩漏電流值,然後降壓至零。

1.3.9 斷開試驗電源,並用放電棒充分放電。

1.3.10 所讀取的洩漏電流值減去空試洩漏值,即為定子繞組洩漏值,其值相間差別一般不大於最小值的100%(洩漏電流小於20 ua以下不作要求)。

中性點未引出者與以前測量值相比應無明顯變化。

1.4 定子繞組的交流耐壓試驗

1.4.1 此專案在大修時或更換繞組後進行,試驗前定子繞組端部,槽口及鐵芯皆應清理乾淨。

1.4.2 試驗前測量定子繞組每相對地的絕緣電阻應合格。

1.4.3 按圖1-6進行接線。

sb—試驗變壓器 t—自耦調壓器 v1—高壓測壓表

圖1-6 電動機交流耐壓試驗原理接線圖

1.4.4 試驗現場設定好圍欄,被試電動機及試驗變壓器外殼應可靠接地,並派專人監護。

1.4.5 除錯球隙,加壓到16.5kv,球隙應擊穿,並降壓拉開試驗電源。

1.4.6 將加壓引線接於被試相別出線上,其它相短路接地。中性點未引出者三相短接進行。

1.4.7 合上試驗電源,將電壓緩慢加至15kv,開始計時,並密切觀察有無擊穿閃絡情況。

1.4.8 加壓1分鐘時,讀取電容電流值,並降壓至零,拆除接線。

1.4.9 試驗完後,重新測量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其值與加壓前相比,應無明顯的下降。

2.低壓電動機

2.1 定子繞組的絕緣電阻

2.1.1 此專案在小修時和大修時進行。

2.1.2 拆開定子三相出線與電纜引線連線螺栓及定子中性點短接排(中性點未引出的除外)。小修時定子繞組可與其所連線的電纜一起測量。

2.1.3 採用1000v兆歐表,分別測量每相對其它相及外殼的絕緣電阻(中性點未引出的只測量繞組對外殼的絕緣電阻),絕緣電阻不應低於0.5mω。

2.1.4 測量完畢,應充分放電。

2.2 定子繞組的直流電阻測量

2.2.1 此專案在大修時或必要時進行。

2.2.2 保持定子三相出線與電纜引線成拆開狀,轉子未抽出的,應保持轉子靜止不動。

2.2.3 在定子鐵芯上放置溫度計,測量試驗時溫度。

2.2.4 採用雙臂電橋,測量每相直流電阻,中性點未引出的測量線間直流電阻。

2.2.5 雙臂電橋四根引線應等長,並牢靠地連在被測相出線上。

2.2.6 雙臂電橋撳下b鍵充電後,應等待一定的時間,待充電完畢後,方可進行細緻的測量。

2.2.7 各相測量完畢後,進行計算比較,大於30kw的電動機,其各相繞組直阻值的相互差別不應大於最小值的2%;大於1kw小於30kw的電動機,其各相繞組直阻值的相互差別不應大於最小值的5%;不大於1kw的電動機,其各相繞組直阻值的相互差別不應大於最小值的10%。

2.2.8 記錄下電動機定子繞組的溫度,並對直阻值進行溫度換算,與歷次試驗結果相比較應無明顯的變化。

交流電動機

電動機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把電能轉換為機械能,輸出機械轉矩的原動機。電動機按使用電能的種類不同可分為交流電動機和直流電動機 按使用電能的相數不同可分為單相電動機和三相電動機 按轉速不同可分為同步電動機和非同步電動機。目前在工農業生產中使用最廣泛的是三相交流非同步電動機。第一節非同步電動機的結構 籠型...

交流電動機

目錄簡介 主要用途 原理編輯本段簡介 交流電動機,是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的一種機器。交流電動機主要由乙個用以產生磁場的電磁鐵繞組或分布的定子繞組和乙個旋轉電樞或轉子組成。電動機利用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的現象而製成的。交流電動機由定子和轉子組成,並且定子和轉子是採用同一電源,所以定子和轉子中電流的方...

交流電動機的原理

100 標籤 交流,電動機原理,電動機 給心放假回答 7 人氣 26 解決時間 2008 07 22 19 48 滿意答案 好評率 100 各種交流電動機的旋轉原理摘要 95的步進電機控制卡實時驅動磨床的替代夾緊方法改進的六角刀架為高效生產加速 減速變頻器在精密深孔機械加工中的應用端麵切削迴圈 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