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印發《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管理辦法》的通知

2023-02-13 03:18:04 字數 1933 閱讀 9543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財政廳(局),財政部駐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

為了規範外商投資企業的財務管理和財政監督,我部在總結這幾年各地經驗,並在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制訂了《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管理辦法》,現印發給你們,請**至所有外商投資企業和有關單位,認真貫徹執行。執行中有什麼問題,請及時告知我部。

附件: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管理辦法

第一條為規範外商投資企業財務管理的財政監督,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企業財務通則》、《***關於整頓會計工作秩序進一步提高會計工作質量的通知》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外商投資企業(以下簡稱企業)在工商行政管理機關簽發營業執照(副本)之日起30日內,按照下列規定辦理財政登記:

(一)**部門所屬企、事業單位單獨與外商舉辦的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部門所屬企、事業單位和地方企、事業單位共同與外商舉辦的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以及外資金融機構,向財政部派駐當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機構辦理財政登記。

(二)地方企、事業單位單獨與外商舉辦的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以及外資企業,向省、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財政廳(局)確定的主管財政機關辦理財政登記。

第三條企業辦理財政登記時,應依法提交企業設立批准證書、營業執照,以及經**授權機關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合同、章程等檔案或者其複製件,填寫《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表》,經財政監察專員辦事機構或者主管財政機關核准後,發給《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證》,作為企業向會計師(審計)事務所申請辦理驗資、查帳,開展財務會計活動,接受財政檢查、監督的基本依據。

第四條**部門所屬企、事業單位單獨與外商舉辦的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部門所屬企、事業單位和地方企、事業單位共同與外商舉辦的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以及外資金融機構,填寫的《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表》分為一式三份,乙份主送財政部駐當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機構:乙份抄送省、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財政廳(局)確定的財政機關;企業留存乙份。

地方企、事業單位單獨與外商舉辦的中外合資、合作經營企業,以及外資企業,填寫的《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表》分為一式兩份,乙份主送主管財政機關;乙份留存企業。

第五條 《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證》每套由正本、副本組成,由財政部統一印製。

第六條企業領取《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證》後,其正本應當置於企業住所或者分支機構營業場所的醒目位置。

第七條企業因修改合同、章程或者更改名稱、住所、企業負責人、經營範圍等,變更工商登記的,應當自辦理變更工商登記之日起30日內,憑工商變更登記證明及有關證件,辦理變更財政登記。

第八條企業應當在每年5月之前,向財政部駐當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機構或者主管財政機關申請辦理年度檢查,年檢的主要內容包括:企業在上一年度內,辦理財政登記或者變更登記的情況;開展財務會計活動,執行財經法紀的情況等。申請辦理年檢時,應當填寫《外商投資企業年檢報告書》,並且提交《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證》(副本)和會計師(審計)事務所出具的查賬報告等有關資料。

第九條在年檢過程,對於企業沒有按照規定設定財會機構、配備必要的財會人員,或者財務會計制度不健全、建帳不符合規定要求等,受理登記機關應當要求企業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應當按照***的規定,提請工商行政管理機關,不予辦理登記註冊或者工商年檢。

第十條企業按照合同、章程規定或者其他原因解散清算後,在申請登出工商登記前,須向財政部駐當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機構或者主管財政機關登出財政登記。

第十一條企業違反本辦法的規定,不辦理財政登記(包括變更登記和登出登記)或者不申請辦理年檢的,會計師(審計)事務所不得受理其驗資、查帳的申請,財政監察專員辦事機構和主管財政機關視情節輕重,依照《外商投資企業執行新財務制度的補充規定》等有關法規,予以處罰。

第十二條本辦法由財政部負責解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畫單列市財政廳(局)、財政部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可根據本辦法,結合本地實際,制訂具體實施意見,並報財政部備案。

第十三條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執行。此前已辦理財政登記的企業,須在本辦法發布之日起90日內,到財政部當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機構或者主管財政機關申領換發財政部統一印製的《外商投資企業財政登記證》。

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文書規範一

目錄一 外商投資企業登記申請文書 1 外商投資企業名稱預先核准申請書1 2 外商投資企業名稱已核調整申請書錯誤!未定義書籤。3 外商投資企業 企業集團 名稱變更核准意見34 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登記申請書4 5 外商投資企業變更登記申請書8 6 外商投資企業備案申請書10 7 外商投資企業登出登記申請書...

外商投資企業投資者名稱變更登記

提交材料規範 規範要求 1 本申請書應用黑色或藍黑色鋼筆 簽字筆填寫,字跡應清楚。2 以上檔案除標明影印件外,應提交原件。3 以上提交檔案如為外文,需提交中文譯文,並加蓋翻譯單位公章。4 同時申請多項變更 備案 時,相同材料只需提交乙份。5 第4項指法定登記機關出具的准予名稱變更的證明檔案。外方投資...

外商投資企業變更登記申請書

溫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我公司原登記註冊的事項有變更,現依法申請辦理變更登記,請予審核批准。企業名稱 公司類別合資 合作 獨資 註冊號碼 工商企浙溫字型大小 法定代表人 簽字 申請變更日期 年月日 公司印章 公司聯絡 郵政編碼 變更登記專案 變更登記專案 凡不涉及變更的欄目,一律空白不必填寫 此頁由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