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擾民和民擾措施

2023-02-11 08:36:03 字數 4664 閱讀 3654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總建築面積178028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66000平方公尺,地下室區域性設人防工程,其建築面積為25888m2。本工程地下三層,地下室結構為框架剪力牆結構和框架結構,鑽孔灌注樁基礎,地下室開挖深度14.9~15.

2公尺。本工程基坑規模巨大,整個基坑長約214m,寬約65 m,占地面積22260平方公尺,整個基坑外圍採用地下連續牆進行圍護。

二、工程周圍環境

本工程位於斜土路北側,清真路南側,西接楓林路,東側為小木橋路。場地內管線已全部拆遷完畢,無須做相關保護措施。本專案楓林路西側為中山醫院靠清真路一側有居民小區,不但要加強基坑的支護措施控制變形和沉降。

另外施工中須加強對周圍市政道路及其地下管線的監測,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建構築物和地下管線安全。

三、施工特點

本工程建築規模大,工期短,基礎深、基坑工程量大,材料運輸量大,鋼筋等材料加工、辦公區和生活區設在場內。因此施工對周圍居民造成很大的影響,需要採取可行的措施,減小對周圍的居民影響。

四、擾民因素辨識

建築施工雜訊汙染、粉塵汙染、光汙染、固體廢物汙染、水體汙染、阻礙交通。

一、防擾民施工目標

本工程要求在整個工程施工期間做到無重大擾民事故。

實現「六無」,即無噪音、無揚塵、無光汙染、無水汙染、無固體廢物汙染、無重大阻礙交通事故。防止出現擾民投訴。

二、防擾民保證體系

為了完成防擾民施工目標,建立以專案經理為主的防擾民保證體系,成立「擾民及民擾問題協調處理小組」,制定本工程專案的防擾民生產制度。

以現場專職人員管理的防擾民管理網路,施工防擾民生產值日制。現場設定「擾民接待室」,安排專人每天24小時負責接待對現場防擾民工作進行檢查、督促,對違反防擾民措施和發現擾民隱患及時糾正組織好防擾民教育。對進入施工現場人員進行培訓和教育。

一、做好與社群居委會、城管、環保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工作。

1、加強與社群、街道、居委會和警署的合作。

2、對工程可能發生的擾民和民擾問題承擔施工管理職責,全面負責協調各方面工作。

3、做好環保受監登記,隨時接收環保監測。

4、經常走訪當地居委會,傾聽居民意見建議,積極採取措施,並對工程施工影響請求居民諒解和支援。

5、對附近居民做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建立和諧的施工環境。

防擾民各部門協調關係圖:

二、施工時間的控制

嚴格執行市建委有關規定,晚上十點至早晨六點,停止一切建築施工活動。不可避免要在該時段內施工作業,施工前要事先取得周圍的單位、居民或居委會的同意,並到**有關部門及時辦理夜間施工許可證。

施工現場車輛出入時,要避開每日上下班(學)時段,不要造成施工現場周圍交通不暢或發生事故。

三、交通防護、安全警示

施工過程中,必然會給周圍交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為使施工對周圍交通影響減至最小,除採取合理的施工組織措施外,還應採取以下措施:

1、在施工現場及沿臨時交通線路上設定醒目的安全警示牌、交通指示牌和夜間照明路燈,保證行人與車輛能夠安全方便行走和疏散。

2、車輛進入應服從指揮,做到一慢二看三通過,禮貌行車。

3、在行人出入的附近施工,應設定封閉的防高空墜物走道,並懸掛安全警示牌。

4、工程施工期間,施工車輛將對城市道路交通造成較大的影響。為減輕城市交通的壓力和保持正常的運輸秩序,主動與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聯絡,商定運輸方案,確定施工車輛執行路線和時間,在相關通道設限速、禁停等交通標誌,並安排專人在主要路口疏解交通,協助交管部門保障交通安全、暢通。無條件服從北京市及業主關於道路交通和施工區域交通管理的有關規定和要求,施工車輛不得無故堵塞道路交通,不得沿途拋灑揚塵。

5、施工車輛避開交通高峰期,並派專人定期更新交通指示牌,維修路燈線路,配合交通管理人員維持交通秩序,疏散擁塞車輛。

6、成立交通配合管理小組,由專案部副經理牽頭,工程運輸和安、質、環保部門具體負責,指定責任心和工作能力強的專人負責具體工作的實施,保證交通配合工作落到實處。

7、制定崗位責任制和交通配合工作細則,嚴格執行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對施工車輛管理方面的有關規定和要求,積極主動地做好交通配合工作,保障交通安全暢通。

8、跨越道路或需佔路施工時,提前向交通管理部門遞交施工方案,並辦理臨時占路證、交通施工許可證等相關手續。施工中嚴格按交管部門規定的路線及時段執行,並按要求留足供其他車輛通行的寬度和行人路及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避免影響正常交通及人車安全。

四、對施工人員的管理

1、生活區距離居民較近,做好員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嚴禁員工在夜間大聲喧嘩,嬉鬧玩耍,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2、加強對施工人員的全面管理,對施工現場實行封閉式管理,控制外出人員數量。

3、對勞務人員進行文明素質教育,要求穿著整齊,講文明用語,不大聲暄譁,不得敲打鋼管、鋼模板,儘量減少噪音。建築物資輕拿輕放,不從上往下扔東西。

4、施工人員著裝乾淨、整齊,工人不得進入施工場地範圍以外區域。

5、重點提高施工人員的素質和時刻降低噪音的意識,施工中避免人為噪音汙染。

五、做好施工現場噪音的控制

1、施工現場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gb12523-90)制定降噪的相應制度和措施。

施工階段作業雜訊限值一覽表 (單位:分貝)

注:表中夜間指20:00-22:00,22:00以後不施工。

2、建築施工作業的雜訊可能超過建築施工現場的雜訊限值時,施工單位應在開工前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環保部門申報,核准後方能開工。

3、施工過程中,盡量採用環保機具,必要時設隔音罩、隔音板、減震底座,將施工期間施工機械的噪音、噪音控制在最低限度,減少對周圍居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響。

4、合理安排施工,避免機械過於集中;合理安排施工時間,避免安排噪音、振動較大的工序在中午、夜間和節假日、中考、高考等期間施工。

5、施工聲響工地大型機械裝置須盡可能遠離居民區,並要防止發出尖銳的機械雜訊。

6、對吊裝等施工聯絡方式,不得通過鳴笛或者敲擊鋼管等高雜訊的聯絡方式,而應採用旗幟、無線電通訊等方式。

7、現場裝卸物件須輕裝慢放,並鋪墊草包等降噪物體。

8、樓層垃圾要裝桶集中吊運或經管道密閉清運,嚴禁高空拋撒而產生噪音。

9、在較狹窄的施工場地內,大型施工機械較密集,對施工機械的雜訊應嚴格控制,進場之前做好例保工作,所有機械夜間施工禁止鳴喇叭,必要時裝上消音器或發動機搭設棚遮蓋,防止噪音汙染。

10、材料應嚴格按施工計畫進場,進場材料的卸貨盡量安排在白天進行,晚間需要卸車時採用吊車進行,進場後按場布圖整齊堆放,保持現場整潔。

六、做好對現場揚塵的控制

1、落實工作職責,明確專案經理是施工現場揚塵汙染控制的第一責任人,總承包單位負總責。

2、施工單位必須健全組織,落實專人負責,制訂具體的揚塵汙染控制措施,在開工前編制施工揚塵控制專項方案。

2、腳手架外側必須用密目式安全網進行封閉。

3、樓層垃圾要裝桶集中吊運或經管道密閉清運,嚴禁高空拋撒,防止建築物揚塵。

4、對因堆放、裝卸、運輸、攪拌等易產生揚塵的汙染源,應採取密目網遮蓋、灑水、封閉等有效的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揚塵汙染;對產生揚塵的建築材料的覆蓋率力爭達到90%;施工現場路面硬化力爭達到95%。

5、場內道路及場地必須用灑水車及時灑水沖洗,防止產生揚塵。大門處設定沖洗平台,沖洗出工地車輛車輪,杜絕工程車輛帶泥上路現象。

6、建築垃圾、工程渣土應及時清運,運輸車輛出工地前必須經過沖洗,封閉嚴實整理清潔後,方可駛出工地。

7、大門口派專門人員對出入口的道路進行沖洗,防止車輛進入時產生揚塵。對未處理車輛不予放行。

8、生活垃圾應採用封閉式容器,日產日清。加強建築工地綠化建設工作。

9、必須使用油、氣、電等潔淨燃料,禁止使用散煤等汙染性燃料,不得在施工現場熔融瀝青、焚燒垃圾等有毒有害物質,防止汙染空氣。

10、施工現場嚴禁堆土,若臨時堆放則用綠網覆蓋,防止產生揚塵。

11、施工過程中,教育工人認真做好落手清工作,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並將建築垃圾及時清理運走。

12、商品砼澆搗過程中,砼運輸車必須在場內清理乾淨,所有散落在場內施工道路上的零星砂漿,做到隨落隨清。

13、場地內派專人經常進行清掃,特別是主要通道。

14、大風5級以上禁止土方作業。

七、光汙染防治

1、夜間照明用的鏑燈和碘鎢燈採取低照,並且在施工操作層滿掛密目安全網,形成遮光帶,以最大限度減少光汙染。

2、探照燈盡量選擇既能滿足照明要求又不刺眼的新型燈具或採取措施,使夜間照明只照射施工區。

3、夜間不作業時關閉所有大型照明設施。

4、電焊過程中,產生強烈閃光,可能對附近居民產生光汙染,應設定活動屏擋,避免電焊弧光外洩。

5、室外照明燈加設燈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範圍,不得將強光照明燈直接照射居民窗戶。

八、固體廢物汙染防治

1、施工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建築垃圾,對建築垃圾的處理採用定點歸堆,定期外運的方法;外運時車斗必須封閉或採用帆布覆蓋,以避免運輸過程中發生垃圾散落及塵土飛揚的現象發生。

2、在工地內設定的環境衛生宣傳標牌和責任區包乾圖,按照衛生標準和環境衛生作業要求設定相應的生活垃圾容器,實行生活垃圾袋裝化,並落實專人負責清運。

3、建築垃圾應集中、分類堆放,及時清運;生活垃圾應採用封閉式容器,日產日清。加強建築工地綠化建設工作。

九、水汙染防治

1、盡量優先使用經過初步沉澱處理後的非傳統水源來進行場地的降塵和車輛清洗用水。

2、施工現場及生活區設定相應的沉澱池、隔油池、化糞池,等處理設施,嚴禁汙水不經處理直接排入下水道中。

3、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委託有資質的單位進行廢水水質檢測,並提供相應的汙水檢測報告。

專案部由綜合辦公室負責處理擾民和民擾問題,做到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民擾工作重在預防,只要嚴格執行和落實防止擾民的措施,最大限度的減少噪音汙染,就可以有效地減少民擾。

防噪音防粉塵不擾民措施

河北建設集團 湖南分公司 裕農街小區專案部施工 現場防噪 音防粉塵 不擾民措 施施工現場防噪音 防粉塵不擾民措施 1 現場不設攪拌站,採用商品混凝土,裝修砂漿攪拌機採用全封閉防護棚,減少噪音及粉塵汙染。2 在滿足施工要求的情況下,盡量使用小功率的振搗機械。3 木工機械,電鋸安裝在遠離居民區的一側,在...

防噪音擾民預防措施

工程名稱 燕大港城創業園一期工程 編制人 職務 職稱 審批人 職務 職稱 施工單位 秦皇島海三建設工程發展股份 2008年4月6日 防止噪音擾民措施 本工程施工階段的雜訊 主要在砼輸送幫浦,砼澆築,木工房,支拆模板,因此在專案工程施工中雜訊的控制擬採取以下措施進行控制。同時加強現場雜訊的監測。現場環...

防粉塵防噪音措施建立施工不擾民措施

中衛物流園國際電子商務示範區工程防粉 塵防噪音 措施銀川三建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16年4月1日 防粉塵 防噪音措施 一 1 施工現場盡可能減少塵粉,在運輸車輛卸車時,應穩起 穩走 穩卸 指進料車 2 運料車在倒運砂子 水泥 白灰 石子等帶粉的建築材料時應輕放 穩走 輕卸。3 在現場交通道路上鋪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