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企業自救互救與現場急救的有效措施

2023-02-11 08:36:04 字數 913 閱讀 9569

一、組織現場自救、互救與現場急救的重要性

礦井發生事故後,礦山救護隊不可能立即到達事故地點,實踐證明,礦工如能在事故初期及時採取措施,正確開展自救互救,可以減少事故危害程度,減少人員**。自救、互救的成效如何,決定於自救和互救的方法的正確性。為了確保自救和互救的有效,最大程度地減少損失,每個入井人員都必須熟知以下內容:

(1)熟悉所在礦井的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2)熟悉礦井的避災路線和安全出口;(3)掌握避災方法,會使用自救器;(4)掌握搶救傷員的基本方法及現場急救的操作技術。

二、礦工自救與互救應採取的原則

1、發生事故時現場人員的行動原則

(1)及時報告災情;(2)積極搶救;(3)安全撤離;(4)妥善避災。

2、自救器和避難硐室

《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入井人員必須隨身攜帶自救器,在突出煤層採掘工作面附近,爆破時撤離人員集中地點必須設有直通礦排程室的**,並有供給壓縮空氣的避難硐室。

自救器是一種輕便、體積小,便於攜帶,戴用迅速,作用時間短的個人呼吸保護裝備。當井下發生火災、**、煤與瓦斯突出等事故時,供人員佩戴,可有效防止中毒或窒息。自救器的分類:

過濾式自救器和隔離式自救器兩類,為確保防護效能,必須定期進行效能檢驗。

避難硐室是供礦工在遇到事故無法撤退而躲避待救的設施。分為永久避難硐室和臨時避難硐室兩種。

三、災害事故時避災自救互救應採區的應急措施

(一)瓦斯與煤塵**時遭受傷害的措施

1、防止瓦斯**時遭受傷害的措施

具體方法是:背向空氣顫動的方向,俯臥倒地,面部貼在地面,以降低身體高度,避開衝擊波的強力衝擊,並閉住氣暫停呼吸,用毛巾捂住口鼻,防止把火焰吸入肺部。最好用衣物蓋住身體,儘量減少肉體暴露面積,以減少燒傷。

**後,要迅速按規定佩戴好自救器,弄清方向,沿著避災路線,盡快撤退到新鮮風流中。若巷道破壞嚴重,不知撤退是否安全時,可以到棚子較完整的地點躲避等待救護。

逃生與自救的方法有哪些養生小知識

逃生與自救的方法有哪些 文章導讀 n 有些是在夏天裡面特別的容易出現火災的,主要就是由於夏天裡面天乾物燥的,稍不注意的話就很可能出現火災的情況的,這個時候就要想到一些逃生的方法的,如果是一旦發現火災的話就一定要想辦法逃生,要不然的話很可能就會導致乙個生命垂危的情況出現,要想辦法讓自己毫髮無傷地逃出來...

煤礦企業安全管理的實踐與思考

安全是煤礦永恆的主題,是煤礦企業得以安全發展以及生存的命脈,是煤礦企業的基礎工程 生命工程和效益工程,是實現企業長久穩定 可持續發展所選擇的路線。作為中原腹地的國有大礦 平煤股份八礦,是省 五優 礦井 國家級安全生產標準化煤礦。礦井六大災害俱全,隨著煤礦生產水平的不斷延深,生產條件越來越複雜,水 火...

培訓與企業文化有怎樣的關係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 第十章思考題4 培訓與企業文化有怎樣 的關係?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 第十章思考題 4 培訓與企業文化有怎樣的關係?學號 a0609032姓名 曾悅 近年來,培訓正在國內大小企業裡普遍展開,無論是企業的領導者還是普通員工,都在分享培訓所帶來的知識 智慧型和技能,對培訓所發揮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