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路徑識別功能的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解決方案分析

2023-02-10 02:45:04 字數 841 閱讀 1084

作者:張文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5期

摘要:為進一步促進高速公路etc收費管理服務規範化、標準化、現代化,更好的滿足管理者和使用者需要,提出了相容現有國標和聯網收費系統的解決方案。該方案融合了現有應用功能與相關技術產品綜合實現了路網收費和路徑識別兩大應用功能,可以用較低的投入,完整解決包括mtc和etc兩種應用的高速公路路徑識別問題。

關鍵詞:高速公路聯網收費路徑識別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解決方案

【中圖分類號】f407.6

一、方案背景

自《交通運輸資訊化"十二五"規劃》出台,極大推動了全國城市智慧型交通建設。以區域發展情況看,北京、上海、廣州等經濟發達城市的智慧型交通建設已經初具規模。截至2023年5月份,中國的一級城市百分之百提出了"智慧型城市"的詳細規劃;有80%以上的二級城市也明確提出了建設"智慧型城市"。

智慧型交通是智慧型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地對智慧型交通的投資力度也在逐步加大。而高速公路etc作為智慧型交通的重要組成部門,她的發展對建設「智慧型城市」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二.具有路徑識別功能的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pr-etc)介紹

pr-etc系統以ic卡作為資料載體,以車載單元(簡稱obu)作為輔助載體,通過路側天線(又稱路側單元,簡稱rsu)和車載單元之間的dsrc通訊鏈路,實現收費計算機與ic卡的遠端讀寫功能,在不需要司機停車和人員操作的情況下,自動完成收費處理過程。計算機可以讀取ic卡中存放的有關車輛的固有資訊(如車型、車牌號、重量等)、車輛行駛路徑資訊、道路執行資訊、繳費狀態資訊等。按照既定的費率計算通行費,並自動從ic卡中扣除,完成自動繳費。

pr-etc系統主要由etc路側單元(etc rsu,統稱etc天線)、etc車載單元(obu)和pis路徑標識站(也稱pis天線)組成。

感測器與智慧型車路徑識別

紅外感測器的輸出可分為數字式與模擬式紅外感測器兩種。數字式紅外感測器具有與微處理器相對應的介面,使得硬體電路簡單,但是存在採集路徑資訊粗糙 丟失路徑資訊的缺點。模擬式紅外感測器輸出的模擬訊號,通過將多個模擬式紅外感測器進行適當的組合,可以再現賽道路徑的準確資訊。在使用多個模擬式紅外感測器的情況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