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系統改造方案

2023-02-09 22:36:04 字數 3150 閱讀 6460

廢水生化微奈米深度處理專案建設

方案2023年

本汙水處理專案為改造專案,廢水**為經過生化系統處理後的焦化廢水,為更好的執行維護、保護環境、減少汙染、節約用水,擬改造現有汙水處理設施,進一步優化系統,使其更加完善。

深度處理系統經過2023年5月份的改造後,通過5個月的執行除錯,發現系統仍存留部分問題。核心問題如下:(1)執行期間發現深度處理車間進水含乳化態的油類物質較多,造成電氧化單元產生過多的細小含油懸浮物,造成後續處理單元負擔過重。

(2)由於原系統設計為40 m3/h的處理能力,部分工藝裝置(尤其是池體和管道)難以在大水量下連續執行。(3)部分控制儀表顯示資料不準確(多為泡沫干擾),造成自控系統誤報。

按業主要求,廢水處理量按照70 m3/h進行考慮:

電氧化車間總進水量:q=70 m3/h

階段性最大進水量:不大於80 m3/h

遵循國家有關環境保護的法規、規範、標準。

按照業主總體規劃,結合工程的實際情況,對汙水合理分析,分別治理,更好地發揮投資效益。

根據廢水性質及特點,從業主實際情況出發,按照汙水水質與水量、收納水體的環境容量、廠址廠地等因素經技術經濟比較,採用能耗低、技術先進、處理效率高、執行費用低、投資少、占地面積小、操作管理簡單的成熟處理工藝。

積極、慎重地採用經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和新裝置。

為按時保質保量完成本次改造工作,我單位充分重視並安排技術團隊積極推進相關工作,現已完成現場初步調研、水質檢測、生化氣浮池勘察、深度處理車間等核心問題的工作,確定技改工藝以及主裝置的選型。下一步將重點完成現場核驗、引數確定、裝置採購、安裝除錯、試運營等工作。

3.2.1、二期生化回用水池

作用:深度處理車間總進水池,調節深度處理車間進水水量。

裝置狀況分析:現有生化系統出水時常帶有大量ss,給後續工藝單元帶來較大負荷。

3.2.2、進水斜板沉澱池

作用:通過投加斜板填料,將進水懸浮物截留沉澱,減輕後續處理單元工作壓力。

裝置狀況分析:該工藝裝置功能完善,執行正常。

3.2.3、電催化氧化

作用:採用高流低壓的電化學技術,在溫和條件下,對生化廢水中生物難降解的有機汙染物、生物毒性汙染物及高溫有機廢水進行高階氧化及還原作用。

裝置狀況分析:該工藝環節為核心工藝環節,執行正常。

3.2.4、微奈米氣浮

作用:使水與空氣高度融合,超聲波空化瀰散,釋放出高密度、均勻的超微公尺氣泡,形成「乳白色」的氣液混合體,將水中懸浮物氣浮浮選,配合刮渣系統去除懸浮物。

裝置狀況分析:目前只設定了一台處理量為20 m/ h的微奈米氣浮機,處理效率有限,仍有大量細小含油懸浮物進入後續處理單元。

3.2.5、超高速過濾機

作用:一種高效過濾裝置,採用特殊的纖維濾材作為過濾單元,主要用於捕集水中微公尺級的各種懸浮物質,進一步去除ss,保證雙膜系統正常執行。

裝置狀況分析:反洗頻率過高,填料需要更換,清洗;增加藥洗裝置。

3.2.6、雙膜系統

作用:用於汙水深度處理回用的工程之中。超濾(uf)截留大分子物質及雜質,反滲透(ro)保證出水水質達標。

裝置狀況分析:該工藝執行正常,部分細節優化與維護。

3.2.7、汙泥池

作用:收集深度處理車間所產生的裝置反洗水及ro濃水,通過排泥幫浦將池水排出。

裝置狀況分析:(1)生產能力由40 m3/h提公升至70 m3/h造成現有汙泥幫浦排水量偏小,不能及時將池水排出。(2)排水管路dn80偏小(原因同上),排水不及時。

本次改造主要包括四大部分,其中改造點1佔本次改造工程量的60%;電氧化車間涉及3項改造,以提公升系統處理能力為主。

改造點1:位於回用水池和電氧化車間中間,新建預處理車間,加強電氧化車間前預處理工作;

改造點2:位於電氧化車間的高速過濾機,填料維護、藥洗裝置,以提公升系統處理能力。

改造點3:位於電氧化車間的汙泥池,提公升系統處理能力。

根據現場原因排查,應加強深度處理車間前預處理工作,新增4套微奈米氣浮裝置,單套氣泡發生器處理水量20m/h,即氣泡水和汙水以1:1的方式進行處理,並在釋放段配以特殊結構的豎流式反應罐,增加微氣泡的反應效率,去除生化出水中大部分ss和含油物質,減輕後續工藝單元負擔。預處理車間工藝流程如下:

4.2.1改造說明:

(1) 新建長20公尺、寬8.5公尺,面積為170㎡的預處理廠房;

(2) 增加4套微奈米氣浮系統(單套q:20m3/h),每套氣浮機配以特殊結構的豎流式反應罐,增加微氣泡的反應效率;

(3) 車間內設進水池、出水池和儲渣池,進出水池容積較大,可以銜接回用水池和電氧化車間,有很好的緩衝作用,使系統執行更加穩定;

(4) 儲渣池的作用是將生化出水中的ss和含油物質經過微氣泡反應之後所產生的浮渣收集起來,通過汙泥幫浦打到廠區汙泥濃縮池處理;

(5) 新建廠房內設有值班室和電控室,裝置採用全自動化的執行,減少人為操作;

(6) 預處理車間平面布置圖如下:

4.2.2主要裝置清單

施工說明:

新建車間土建及鋼結構廠房由業主方施工;

裝置安裝過程中需要安裝電纜橋架、鋪設電纜、簡單焊接、管路連線、線路連線等,施工過程中嚴格遵循附件的《施工操作規程》;

施工後我單位安排1人專門負責裝置除錯及1個月的試執行,並提供培訓和操作說明書。

為提高深度處理車間系統的處理能力,保證高水量下的穩定執行,根據現場原因排查,深度處理系統技改主要工作為:

(1)進水斜板沉澱池

抽出蜂窩斜管對池體內部進行整體清洗、檢查,保證裝置良好執行。

(2)電氧化出水後的微奈米氣浮

增強氣浮池防腐能力;使用鋼絲輪進行基面處理、乙烯基專用樹脂進行介面塗覆、無鹼纖維織物和乙烯基樹脂進行積層,最後使用乙烯基樹脂進行滾刷,確保防腐層均勻,無漏塗。

(3)超高速過濾機

更換過濾機填料1.5m3;

增加反洗加藥裝置,以加強高速過濾機系統的保護;加藥系統配套安裝在現有的ceb加藥系統上,對ceb加藥裝置做調控整改,杜絕在出現意外情況下造成藥液流向車間,對裝置環境造成傷害。

(4)汙泥池

原有汙泥池自吸幫浦更換為潛汙幫浦p:18.5kw,將原有管路拆除,更換為dn150碳鋼管路;

現場管路、橋架、穿線管做整體維護保養

主要裝置清單

施工說明:

本改造點不涉及複雜操作和土建施工;

改造過程中需要吊裝、焊接、防腐噴塗、管路連線、線路連線等,施工過程中嚴格遵循附件的《施工操作規程》;

施工後我單位安排1人配合裝置執行並及時解決現場問題,提供培訓和操作說明書。

汙水處理系統應急預案

一 指導思想 為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確保單位 社會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預防重大環保事故發生,並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控制處理,根據本廠汙水處理工藝特點,本著 預防為主,自救為主,統一指揮,分工責任 的原則,制定 汙水處理系統應急預案 二 編制說明 該預案由應急領導小組組長宣布...

汙水處理系統員工培訓手冊

汙水處理系統 培訓手冊 2013年9月編制 目錄第一章汙水處理概述 5 1.1汙水的分類 5 1.1.1生活汙水 5 1.1.2工業廢水 5 1.1.3降水 5 1.2汙水的性質與水質指標 5 1.2.1汙水的物理性質及指標 5 1.2.2汙水的化學性質及指標 6 1.3水環境法規與標準 7 1.3...

汙水處理系統崗位操作標準

4.5事故池 當廠區內排放酵母水或酸鹼液等異常廢水時,這部分廢水往往含有較高的cod 異常的ph值或大量的懸浮物,所以這部分廢水應進入事故池,然後用事故池出水幫浦均勻加入調節池。4.6 egsb 膨脹型厭氧顆粒汙泥床 egsb其實際執行效果在多種型別廢水的處理中已經得到了很好的驗證,具有外部配置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