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季節施工防暑應急預案

2023-02-09 05:06:05 字數 1762 閱讀 3289

一、目的

為確保高溫季節生產的正常進行,預防和控制人員中暑的發生,避免裝置高溫故障,在緊急情況下能夠有效的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避免或減少損失,特制定本預案。

二、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順鑫工程勞務有限責任公司,重點是做好班組在高溫季節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生產安全緊急情況。

三、應急原則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統一指揮、分工協作。

四、成立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張春喜

副組長:劉波

成員:石岩、韓克勇、華磊、宋穎、劉付剛、田振廣、陳剛學、董繼林、李玉贊、盛化宇、楊桂林、張成保、張磊、張志巨集、鄭傳志、宗躍巨集。

值班**:0558-*******

五、職責劃分

1、領導小組組長職責:統一指揮,負責應急安排、協調和處理各項緊急工作;

2、副組長:協助組長做好各項應急工作;

3、安全科:負責高溫期間防暑宣傳和應急安排、協調、檢查工作;

4、綜合科:負責後勤保障和宣傳報道工作;

5、班組長:在連續高溫天氣出現時,一方面要避開高溫時段施工,重點負責人員的防暑降溫工作和裝置的避暑防高溫工作;另一方面要及時向勞務公司匯報,服從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和調動。

六、應急預案實施

(1)廣泛宣傳中暑的防治知識,使員工掌握防暑降溫的基本常識;班組避開高溫時段施工,為員工提供休息的場地,班組長及時了解員工身體狀況,及時處理出現的問題,將事故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

(2)綜合科負責預先採購一批降溫藥品,並按要求將藥品分發給施工人員。班組保證每天有充足的飲用水**。

(3)班組在高溫應急期間應保證隨時預留好車輛,以應付突發事件的處理需要。

(4)綜合科和安全科做好班組防暑工作專項檢查,對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各班組要對防暑降溫藥品的數量進行統計,要保證在高溫季節期間作業人員的使用,藥品缺乏時,要及時向公司綜合科匯報,綜合科負責將藥品購買、發放到位。

(6)中暑施救方法:

輕度患者:公司員工在正常作業時出現頭昏、乏力、目炫現象時,應立即停止作業,防止出現二次事故,其他周邊員工應將症狀人員安排到陰涼、通風良好的區域休息,**其涼水、藥品、溼毛巾等。

嚴重患者:(昏倒、休克、身體嚴重缺水等)施工人員出現中暑時,作業周邊人員應及時將事故人員轉移至陰涼通風區域,觀察其症狀,以便於醫療人員來臨時掌握第一手醫治資料。班組並立即上報公司。

(7)緊急事件應急處理流程:

七、責任追究

1、應急預案啟動時,各班組必須無條件服從應急領導小組的統一管理,對不服從指揮和管理的班組和個人,應急領導小組將進行責任追究。

2、綜合科、安全科及各班組長必須切實履行好職責,認真落實好各項防範工作,因人為原因造**員中暑、高溫裝置故障事故,將按照公司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

3、對情節嚴重的,造**員**或重大裝置事故,給公司帶來不好的影響或重大財產損失,將根據有關法律進行處理。

附:中暑臨床表現:

輕症中暑:臨床表現為頭昏、頭痛、面色潮紅、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脈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動作不協調等症狀,體溫公升高至38.5℃以上。

重症中暑:包括熱射病、熱痙攣和熱衰竭三種型別,也可出現混合型。其中:

熱射病(包括日射病)亦稱中暑性高熱,其特點是在高溫環境中突然發病,體溫高達40℃以上,疾病早期大量出汗,繼之"無汗",可伴有**乾熱及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等。熱痙攣主要表現為明顯的肌痙攣,伴有收縮痛。好發於活動較多的四肢肌肉及腹肌等,尤以腓腸肌為著。

常呈對稱性。時而發作,時而緩解。患者意識清,體溫一般正常。

熱衰竭起病迅速,主要表現為頭昏、頭痛、多汗、口渴、噁心、嘔吐,繼而**濕冷、血壓下降、心律紊亂、輕度脫水,體溫稍高或正常。

夏季高溫季節施工應急預案

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2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3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4 關於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 5 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 關於切實加強夏季高溫施工安全防護措施的通知 武漢地處我國東部沿海向內陸過渡地帶,地處中緯度,屬 帶濕潤性東南季風氣候區。夏季氣溫高,35 以上...

高溫季節生產應急預案HL

應急預案 生產品質處英龍生 2008 004號 高溫季節生產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確保高溫季節生產的正常進行,預防和控制人員中暑的發生,避免裝置高溫跳停或故障,在緊急情況下能夠有效的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避免或減少損失,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此預案適用於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在高溫季節生產過程中...

防暑應急預案

為保障員工職業健康,預防中暑影響員工身體健康,特制定本預案。預案的啟動與終止 夏季室外氣溫在37 以上,由應急組長啟動應急預案。室外氣溫連續15天底於37 以下,由應急組長宣布防暑預案終止。四 出現中暑的症狀 在夏季高溫季節出現頭疼 頭昏 嘔吐 噁心等症狀時,可判斷為中暑。五 應急措施 1 應急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