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柳州文廟迎春活動 框架篇

2023-02-08 12:24:03 字數 4435 閱讀 6061

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營造當代和諧佳節

2012柳州文廟迎春祈、福納祥文化

活動方案

(框架構想篇)

「解讀傳統文化,弘揚人文精神,構建和諧城市,喜迎壬辰年新春」為主題。

柳州文廟經過一年的運營,不論從硬體還是軟體都得到了完善,正逐漸成為柳州人文活動的主要場所,為做大柳州文廟的文化平台品牌,提高對各地遊客的吸引力,特別是找回傳統年節的年味兒,協同民俗研究專家,深入城鄉,挖掘、提煉出這26項最有代表性的「文廟過大年」禮儀,其中,很多禮儀在民間過春節時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自古以來,孔府傳承著規模最盛大的中華民俗春節儀軌,是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國家庭過年模式。「文廟過大年」活動的舉辦和開展,還將為柳州市深挖儒家文化,推廣柳州文廟品牌文化平台發揮重要作用。

儒家文化在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顯,而中國傳統文化擁有深邃的內涵和獨特的表現力,也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2023年建成後的柳州文廟,文氣頓會金燦躍然,希望民眾能乘這一文化發展之東風,進一步學習傳統文化知識,提高自身人文素質,弘揚傳統文化、激化文化創造活力。

儒學是中國文化的正統代表,民俗文化可讓春節更有「年味」。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我們的祖先留下了無以數計的民俗傳統。隨著社會的發展,在現代生活方式衝擊下,很多民俗已不復流傳,有不少甚至已經無可挽回。倖存的民俗文化,也大多逐漸脫離其存在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成為一種戲劇化、儀式化、觀賞性的文化商品,失去了一些鮮活的生命力。

因此,春節期間熱鬧的傳統民俗活動,成了對傳統民俗文化最為實實在在的傳承與發揚光大。

民俗文化的表現形式,表面似乎是傳統的回歸,實質上卻是大眾心中情感意願和思想觀念的展示。在春節舉辦廟會就是民俗文化展的重要活動,是為傳統年俗中包含的大量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展示的舞台。

經過精心設計的儒學文化活動擴大了春節的外延,挖掘了節日喜慶文化的內涵,賦予更多的民俗活動以時代意義,讓越來越多的人體會到節日的「喜」和「慶」。所以有人評論說,春節是傳承、弘揚民俗的極好契機,春節也需要民俗來營造年味。在春節這個最為人們所重視的傳統節日裡,展示展演各種各樣的民俗,既可豐富節日文化生活,讓傳統民俗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中,讓過年更具年味,同時也有利於激發、調動人們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積極性。

對於春節民俗文化乃至更廣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一種腳踏實地的保護、傳承和弘揚。

「春節是傳統美德教化和規範的大課堂」

春節的內容可分為有形和無形兩個方面:有形的是指張貼的各種對聯、年畫,造勢的鞭炮、鑼鼓等,無形的是指拜年、走親訪友等。兩種形式互相烘托,但實質都是在張揚民族的自豪、自尊、自愛、勤勞、忠孝等品質。

人們通過互相拜年,消除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摩擦與隔閡,增進了和諧;通過祭祖,明確了作為家庭成員的使命和職責;通過參與民俗禮儀活動,明辨是非觀念和道德倫理。

「春節是交流資訊、謀劃未來的平台」

春節期間,來自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們歡聚一起,講述自身、別人的成敗得失,在節慶中進行著大交流。特別是好友和至親之間,還會推心置腹、互相參謀,商討解決困難和苦惱,一同謀劃未來。家長們也會藉機以成功者的例子教育回家的後輩。

雖然現在通訊工具發達了,但春節期間面對面的交流仍是每個人嚮往的親情聚會。

2023年柳州文廟&大樹企劃定向開發的「一桶糕棕」的專屬禮品得到柳州市民一定的肯定。

注:「一桶糕粽」諧音「一統高中」:千年科舉中涉及《禮記》《詩經》等典籍不可勝舉。

「統統熟記,一朝中第」不覺成了考生們的最大心願。年復年,日復日,弱冠花甲力學不倦,文人墨客紛紛為「一統高中」而寒窗數十載。然,「高中」不易,只得以「糕棕」表其願。

「一桶糕粽」又「一同高中」入朝為官須中舉高公升,於是績學之士鄉試連年,終成秀才方可會試。待眾秀才雲集文廟春誦夏弦,再由此出發,集體會試望「一同高中」,施展抱負。此,「糕棕」伴其行,望其高中。

「一桶糕粽」不僅蘊含了平步青雲、百尺竿頭的祝福,更融合「入世」主張和「禮」的觀念,延續了謙謙有禮、翰墨書香的文化。

此項創作開發的產品,本身就源於民俗,通過現代技術手法加以整合包裝,還原於民眾消費。此專案就如同當年過年的封包革新一樣,最初老一輩過年派發利是都是用一張紅紙摺疊包裹而成,之後印刷技術的不斷普及,市場上逐漸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印製利是封包。現在我們生活中印製封包已達100%的普及,「一桶糕粽」的推廣也正是依照這成功案例逐步挺進。

啟動《柳州文廟首屆迎春傳統文化月》繼承創新春節文化,弘揚復興傳統節日,從傳統中為文廟找尋營養。

一、文化月要增加廟會的文化成份。華夏文化傳統中,文廟自從開設以來,都是開辦迎春廟會的。建議今年開設廟會,包括民俗演繹在內,要有地方文化的展示。

二、培育柳州文廟的「柳州廟會」文化品牌。建議邀請有著純民間、純民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的人到廟會上輪流表演,請各種志願者到廟會現場義務服務,使得廟會變得精彩紛呈。

三、要把已經絕跡的或者失傳了的老玩藝、老食品盡量找回來。燈節的潛力顯得特別大,值得大搞特搞。

傳統節日需要經營,需要打造,需要與時尚的文化結合,需要社會力量的參與,需要**和民間的投入、引導,需要與精神力量結合起來,需要賦予新鮮的內容。

《柳州文廟首屆迎春傳統文化月》策劃思路

1.柳州文廟迎春活動分為燃燈祈福廟會和龍年民俗鬧春廟會兩個板塊。

2.本次廟會的重點是燃燈祈福廟會板塊,核心和特色就是突出「燃燈文化」,舉行「燃燈祈福、迎新納吉」為主題的「除夕夜到燃柳州文廟祈福納祥迎財」專場祈福廟會活動,同時輔之以「祈福傳燈」、「辭舊迎新撞福鐘」、「開年納福敬香」等迎新祈福活動,而「進福門」、「登福山」、「走福路」、「撞福鐘」、「送福帖」等一系列大眾祈福納吉程式將貫穿活動全程。以敲新年第一鐘、傳新年第一燈、敬新年第一香、納新年第一福作為活動的特色賣點,並配合儒家傳統禮儀演繹增加活動的氣氛,來賓和遊客將共同祈願新的一年萬事吉順、安居樂業。

3.民俗鬧春廟會板塊,規劃原則:傳統性與參與性、高層次與親民性完美結合。為聚集人氣,增強廟會的參與性,在廟會期間分別舉辦「燃燈之光燈會」、「魅力柳州書畫攝影大賽」、「中華傳統文化講壇」、「柳州民俗風情展」和「民俗互動遊藝」、「 首屆「八桂龍、獅王」爭霸賽」等精彩活動。

4.民俗鬧春廟會場地規劃:燃燈寺前廣場設立中心舞台,圍繞中心舞台劃分四個區域,分別為美食餐飲區、遊藝體驗區、展覽展示區、和大型活動區,周圍再闢設含約30個左右商品攤位的民俗商業長廊,一方面與文廟的建築風格相呼應,另一方面,為各種的文化活動和民俗商品交易提供穩定的空間。

5.由於過去柳州文廟屬於新建文化場所,本身人氣不旺,所以本次廟會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前期的宣傳推廣,這就要整合當地的**資源,在廟會開始之前和廟會進行期間,對廟會的亮點和特色進行深度的報道。

2012《柳州文廟首屆迎春傳統文化月》活動時間:

2023年1月1日~1月31日

吉祥「福」文化源遠流長,尤如一罈陳年老酒,醇厚、耐人尋味,而柳州文廟會通過2023年春節設立「福壇」的情景環節,就將「福」文化體現得淋漓盡致,「五福賀歲」以「福」為靈魂,將美好的祝願滲透到傳統的民俗活動中,感染每一位遊客。

柳州文廟春節期間將興辦「福天下七天樂」以「祈福納吉祥賜福迎好運」為主題,將傳統的民俗「福」文化滲透到每一天、每乙個活動中,讓每一位遊客都能夠體會到廟會文化的獨特魅力。

五福之—:「禮祭祈福納祥」 培育引導一批柳州人習慣性大年初一到這裡敬香禮祭的習俗,這裡有「進福門」、「登福山」、「走福路」 三個場景禮祭區,遊客可到這裡體驗分享、祈福納祥,以寄託對未來的美好期許。

五福之—:「文廟送福萬家」 在各遊藝情景區域,印製柳州文廟大量的幅帖,由身著傳統禮儀服飾的工作人員向過往的遊客免費發放,將美好祝福送到您手中。

五福之—:「撞鐘福音迎新」 鐘新年撞鐘祈福的習俗由來已久,據說敲一下鐘聲能除乙個煩惱,「撞鐘祈福迎新」也是五福賀歲的乙個活動專案,逛廟會參與撞鐘活動,在鐘聲中為來年求平安、求幸福,在鐘聲中為來年求平安、求幸福,「辭舊迎新祈福消災」,迎接美好的新的一年。

五福之—:「寶鼎吉祥賜福」 象徵吉祥的「賜福寶鼎」安放在門區廣場,民間有「繞鼎轉一圈,四季都平安」的諺語,寓意吉祥如意,「摸寶鼎賜福祥」不僅是一項人人均可參與的祈福遊戲,更是民俗「福文化」的一種展示。

五福之—:「五福門迎好運」 在景區內設「壽、富、康、德、安」五福門,遊人通過找「五福門」、過「五福門」,得到「五福臨門吉祥如意」的願望和人生。

(待創意溝通處理後,依照以上內容整合設定「七天樂樂齊天」的具體活動方案。)

關於春節文化,我有一些拋磚引玉的建議:

一是增加多種群眾性的表演。群眾性的合唱、街舞、滑旱冰特技、自行車特技,還有詩歌界、書法界、朗誦界人士都可以請到廟會上去做專場表演。

二是組織高雅藝術專場表演。每年不少高雅藝術門類的傑出代表在國際上獲獎,取得了可喜的佳績,不妨安排專場表演,豐富春節節目。

三是建議從各博物館專門為春節組織優秀的專題展覽。現在博物館藏品豐富,關鍵是搞好策劃,及早做出春節專題展覽專案布置,公之於眾,敬候參觀。

四是利用美術館和畫廊興辦春節畫展。美術館和畫廊一定要利用春節大顯身手,成為最活躍的、最有吸引力的、最有藝術品位的活動場所之一。

五是報刊**要有通盤的文化宣傳預報。最好用整版通欄的方式預告,醒目地排版,告知民眾廟會、展覽的時間和地點。

六是推動廣場演出。舉辦連續數日的大型演出,由著名的演員和藝術家登場獻藝,做到萬民歡慶,表現大國的一派欣欣向榮祥和之氣。在十里長街搞花車和藝術行進,請國內有特色的民間藝人和外國藝術團隊獻藝,百姓可以上街圍觀,做成名譽天下的品牌。

春節文化廟會要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集思廣益,肯定會湧現大量好主意。

2019迎春遊園活動方案

迎春遊園活動簡介 一 活動目的 1 聚集人氣,活躍小區節日氣氛 2 增強業主與物業的溝通 為業主創造相互交流 相互溝通的機會。二 活動時間 20 日 三 活動地點 澤峰苑小區 四 活動邀請物件 業主及家人親朋 五 活動內容設定 1 彈球 規則 小桶裝滿水,參與者站在距離桶3公尺遠的地方,將球扔向地面...

2023年迎春聯歡會活動方案

女2 在活動過程中我們還會有 參加活動的人不論勝利與否都會有獎品,所以歡迎大家積極的參與。1 吹氣球 兩組,每組派出三人,吹十個氣球,先吹完者勝 勝者有獎,最後一名表演節目 2 請x部長 x部長 x部長各抽二等獎4名。3 傳水果 男女各8名 自願 組成兩組不准用手傳水果。4 請x部長抽一等獎6名。5...

2023年迎春節文體活動預算

城廂鄉迎2015年春節競技趣味活動預算 迎春節競技趣味活動的獎勵方法,每項活動都是一次兩個隊同時進行比賽,勝的隊每人獎勵價值20元的紀念品,負的隊每人獎勵價值10元的紀念品。一 競技趣味的獎勵 一 籃球運球 共20組,每組10人 1 勝10組 10人 20元 2000元 2 負10組 10人 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