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水日十二月令論時間吉凶 續補

2023-02-08 05:18:05 字數 3593 閱讀 6041

癸日主生申月壬子時孟秋建申之月,金旺水相,癸水已屬有源,時為壬子,壬水長生於申,幫身尤為有力,時支子水,乃是日祿,子申又復會局,身強之象,理要財官,但財星之火,為水所遏,所以有火有土,尚須有木方佳。

癸日主生申月癸丑時癸水生於申月,時逢癸丑,醜乃金庫,位居北方,陰濕之土,殺無足取,必須醜中己土出幹,方可用殺,但因身強殺淺,又須有木有火乃妙,否則有木無火,則制殺太過,有火無木,則財遭刼奪矣。

癸日主生申月甲寅時申月金旺之時,癸水得其資生,不為身弱,時逢甲寅,傷官得祿,但寅申衝而傷官之根株動搖,所以癸水雖不為弱,還宜水火並見,蓋有水則官之木無損,而財星之火,亦非如磷火之無根矣。

癸日主生申月乙卯時癸水日幹,申金月令,水得金生,源流不為淺近,則雖乙卯時元,亦不致十分盜氣,惟秋木不繁,仍宜水以滋水,更應有火,以為養命之源,而成食神生財之富命,獨忌辛酉陰金,來奪乙卯秀氣。

癸日主生申月丙辰時癸生申提,時值丙辰,財官印三寶,祇因申辰之會,幾乎官化為劫,是必再見木火,以生扶丙火之財,或透戊土,以遏水而護火,但此格太覺純正,雖聰敏而無應變之才。

癸日主生申月丁巳時癸水生申,印旺有氣,時逢丁巳財星,原可身強用財,巳與申合,雖不化水,而財與印兩受牽絆,最妙庚甲並透,庚長生於巳,祿於申,印旺當令,而丁巳之火,則甲木生之,此名財得根深印得華,一生福祿自無涯矣。

癸日主生申月戊午時月令在申,中藏戊土,透於時幹,與癸五合,戊坐於午,官臨旺宮,雖合不化,格取正官正印,有純正之風,惟午火之財無氣,須有陰木生之,倘見陽木之甲,則犯傷官見官之忌,寅則戊之長生,縱不畏而究與申衝也。

癸日主生申月己未時癸水日元,時逢己未,幸在申月,旺金洩土,以成殺印相生之格,惟若有木製殺,亦以印透或有火為上,己土此時並不生旺,不須再為克制,木為忌神,最宜金火兩見,則成身殺兩停,事權必盛。

癸日主生申月庚申時癸日而月時皆申,申中庚金,透露時乾,以三金而生一癸,大有金多水濁之弊,以火為藥,宜乎有丁及午,以製旺金,惟無根之火,又須輔之以木,而土則有生金之嫌,避免為良,水亦不喜,蓋因其克火也。

癸日主生申月辛酉時癸為雨露,生於初秋申提,原非無氣,益以時為辛酉,重重印綬,遂犯生氣太過之弊,然太過在金,而不在水,所以土之制水生金,絕不需要,必得有火,方是對症之藥,而火則丙不及丁,以丙辛五合故耳,木亦所宜,水則不必。

癸日主生申月壬戌時癸日而值壬戌時,月建在申,申為壬之長生,戌雖屬土,位居酉方,申戌拱酉,金水之勢強盛,所以火土財官,為命中之寶矣,不過劫財高透,財恐被刼,故宜抒配以木,財庶有根。

癸日主生申月癸亥時申月金旺之癸水,母氣殊健,時臨癸亥,幫身有力,生旺太過,其偏與不及相等,強者抑之,則火之財,土之官,允為必要矣,最好丁年必為戊月,或己土出幹,或午火在支,尚覺財官氣弱也。

癸日主生酉月壬子時癸乃輕清之水,酉為柔軟之金,癸生酉月,金白水清,時逢壬子,壬為河海之水,幫身太過,況又子祿通根,猶赤壁賦所謂白露橫江,水光接天,酉金母氣,為水所侵,成為母被子滅,非得火土重重,不能為有用之命,木則無益,凋零無氣故也。

癸日主生酉月癸丑時癸水生於酉月,金旺水相,時值癸丑,比肩幫身,醜雖屬土,但與酉金會局,土化為金,殺變成印,重重金水,身旺無依,必須醜中己土出幹,再有火以生之,方以殺用,有土無火,則官殺無根,木亦不喜,蓋有朘削弱殺之慮。

癸日主生酉月甲寅時酉月金旺水相,癸水日元有氣,時逢甲寅,傷官通根,秋木不榮,所以欲取傷官,必須並逢水火,則水以生木,火以製金,且因火之溫暖,而花木向陽,不可再見陽金,土亦不需要也。

癸日主生酉月乙卯時癸生酉建,梟印生身,乙卯時元,食神得祿,然因卯酉之衝,不啻月缺花殘,最宜火以製金護木,有火則須有土,庶月支一點陰金,不為火毀而賴土生,並使乙卯衰弱之木,有所附麗也。

癸日主生酉月丙辰時癸日酉月,時遇丙辰,辰雖屬土,然與酉合,土從金勢,所以時乾丙火負星,允為命之所喜,良以仲秋,玉露飄零,金水漸覺陰寒,得丙火之暖,則金水相涵,彌覺溫潤矣,注有一二點木,以助丙火尤妙。

癸日主生酉月丁巳時癸水日元,時逢丁巳,丁火財星乘旺,然生酉月,巳酉會成金局,財從印化,而丁火無根,最宜有木,然木不必過多,如見官殺之土,則生旺金,洩弱火,反不優秀,並忌陽水,蓋壬則合丁,亥則衝巳,用神受傷矣。

癸日主生酉月戊午時戊時癸日,因在酉月,酉為火之死地,不能化火,即使時臨於午,亦不能逆其金,不免微疵,故應以木配之,俾戊土受制,不生當旺之金,死火逢生,堪為養命之源。

癸日主生酉月己未時癸為雨露,生白露秋分之後,生氣日進,時為己未,干支純殺,然不嫌殺重,蓋有旺金介乎其間,自得轉圜無阻,但必有木製殺,必須有生土,如無木而有金水,亦須有火生土,俾與金水旗鼓相當。

癸日主生酉月庚申時酉月金旺之時,再得庚申時元,庚祿居申,旺於酉,正印太重,致犯慈母滅子之嫌,必也,幹頭透丙,支有寅戌,始能財足權高,蓋權即印也,大忌再見官殺,而傷食之木,當為所喜,惟無火之木,易被眾金所摧,亦無用處。

癸日主生酉月辛酉時癸水生仲秋,月建在酉,又逢辛酉時元,梟神太重,其太過之病,與上條庚申時相等,金多水濁,以金為病,以火為藥,所以干支有財,為第一義,庶藥來病去,如見木而無火剋金,無濟於事,若滿盤金水或土,則非僧即道,最多不駔儈之流。

癸日主生酉月壬戌時酉月癸水,水本有根,況有壬助,是宜戌土火庫為用,但戌居西北之方,不離乎金水,猶覺無力,須得有土出幹,兼使戌中丁火亦透,則壬為土製,不奪丁火財星矣,木中祇喜一寅,土中最喜一戊,財星之火,皆大歡喜。

癸日主生酉月癸亥時癸雖陰水,時乾得比相扶,時支臨亥值旺,況生酉月,旺相極矣,身強之命,大喜剋洩,不過克我之官殺,有生金之弊,不如我剋之財星,具製金溫水之效,至於洩氣之食神傷官,少則無益,多亦可用。

癸日主生戌月壬子時癸水生於寒露霜降之後,氣雖日寒,卻是土旺之日為多,壬子為時,有嚶求之助,任其旺土,癸水殊無弱象,宜有木火廁其間,一則旺土既有所疏,而仍有生機,次則財以養命,若慮比刧之奪,須木來啟承。

癸日主生戌月癸丑時癸生戌月,土旺司權,再臨丑時,土勢增厚,然有比肩之癸相扶,且醜為寒濕之土,尚不致咄咄逼人,官殺正旺,必得木以製之,若食傷洩癸,更喜印綬以生之,所以金木交差,方可稱有守有為之命,但富則未許耳。

癸日主生戌月甲寅時戌月旺土用事,癸水生此甚弱,時逢甲寅,傷官得祿,旺土固喜木疏,弱水憂木洩,挽救之道,惟有陽金之庚申,始足以存水而克木,辛酉陰金,力難勝任,或則以金易水亦妙,但少量還是缺憾。

癸日主生戌月乙卯時季秋之癸,失令弗強,再得時元乙卯以洩之,猶病婦再遭坐蓐矣,卯戌合而不化,則木土之本質不變,所以當旺之土,稍受壓制,故必金火併見,金生孱弱之癸,火資受迫之土,始歸中和矣。

癸日主生戌月丙辰時癸為陰水,生戌月辰時,土旺且眾,再因丙透時幹,太陽之火,生起旺土,致區區癸水,有如朝露,轉輾即涸,幸其辰戌之沖,土雖旺而地氣轉動,若辰中乙癸,戌中辛金出乾,或支有卯酉子,以補未透之天乾,補綴無痕,天衣無縫,低下之造,頓成優秀。

癸日主生戌月丁巳時癸水生於秋杪,戌月旺土司權,癸水無氣,時遇丁巳,干支皆火,以生當令之土,致有癸水熬幹之患,雖巳中有庚,戌內藏辛,似可相生,但若身藏不露,則亦愛莫能助,即庚辛透而生身,還須比劫制火,以免印被財傷,木雖疏土,而亦資火,故弗喜也。

癸日主生戌月戊午時戌月癸水,水弱非常,戌中戊土,再透時幹,且又臨於旺地之午,午戌又會火局,戌中一點辛金,巳為遁藏之兩丁所爍,生氣索然,故須質量並豐之水木,去火土之為病,或則金水並見,否則非貧即夭。

癸日主生戌月己未時易雲天數五,地數五,明指土雖有陰有陽,其實一體,以癸水生於戌建,時值己未,定殺化為一家,克水之力更巨,但在秋令,癸水不能棄命從殺,殺勢正旺,不宜以木逆折之,以免老羞成怒,倒行逆施,祇宜大量之金,以疏導之,則癸水不生自生矣。

癸日主生戌月庚申時月提在戌,土旺金相,時遇庚申,陽金得祿,故失令之癸水,生機多於克氣,駸駸乎可以轉弱為強,土火財官,不懼重見,若有火而無土,則印綬恐傷,有土而無火,則生金太過,皆非中和之道也。

十二月八日主持詞

三 3 班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主題公升旗 一 公升旗儀式 施夢涵 二 教師講話 曾玉梅 三 節目 全體學生 女 尊敬的各位老師 男 親愛的同學們 合 大家早上好!行禮 合 今天的 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主題公升旗儀式現在開始。女 今天是2014年12月8日,明天,12月9日是偉大的學生抗日救亡愛國運...

十二月一日一題

1 什麼是礦井火災?答 凡發生在煤礦井下的火災,以及發生在井口附近危害井下安全的火災,都叫做礦井火災。2 安全質量標準化煤礦,必須具備的條件是什麼?答 實現安全目標 採掘關係正常 回採率達到規定要求 礦井必須有核准的足夠風量。3 刮板輸送機司機應做到哪 四勤 答 四勤 即勤檢查 勤修理 勤注油 勤清...

十二月計畫

物聯網學院團總支 學生會辦公室 十二月計畫物聯網學院團總支 學生會辦公室 2015年11月24日 物聯網學院學生會辦公室十二月份工作計畫 十一月即將過去,我們又迎來了乙個嶄新的奮鬥月。新月份,新風貌,每乙個人都以飽滿的熱情去迎接新的階段。在這期間,物聯網學院的日常工作也正井然有序的不行進行。在即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