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金融專碩考研選擇參考書依據內容

2023-02-08 00:54:02 字數 3651 閱讀 6058

一、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參考書有哪些?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專業課150分,是至關重要的環節,很多同學因為專業課分數不夠高而導致總分不夠名落孫山!從考察範圍上看,431綜合由90分的金融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和60分的公司理財組成,這裡特別說明的是,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不指定參考書,這是根據凱程與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一起根據考試命題規律總結的,經過2年多實踐檢驗,100%可靠。

必備參考書籍分別是:

(1)黃達老先生的《金融學第2版》(貌似已經出了第三版) 黃老先生的書很厚很強大,跨專業的考生估計要1個月才能完整閱讀一遍。內容十分廣泛,涵蓋431考試大綱上所有內容,但是講解的很泛泛,用來理解尚行,但無法用來答題。建議跟著凱程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集訓營課程系統學習。

(2)羅斯的《公司理財第9版》,神壇之作,所有考431綜合院校的公認用書。60分的考點在前1-18章,投資決策方法(5、6章)、收益風險模型(11章馬克維茨均值方差模型、capm模型,12章apt模型、風險衡量(13章貝塔值的確定)、有效市場理論(14章)和資本結構(極為重要,15章mm理論、18章槓桿企業估值)。建議跟著凱程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集訓營課程系統學習。

(3)中國人民大學431金融學綜合的歷年真題。

如果你以上書目學習的比較透徹了,請看以下書目:

(1)陳雨露的《國際金融第四版》,補充黃老先生書中的國際金融部分。姜波克的《國際金融新編》也可以。

(2)易綱的《貨幣銀行學》,補充黃老先生書中的巨集觀經濟模型和金融壓抑金融深化部分。中國人民大學不看重模型,但是有涉及模型移動的選擇、判斷題,需要理解下來。

(3)公尺什金的《貨幣金融學第9版》,補充黃老先生書中對於利率決定理論和金融危機部分,這兩部分常考,公尺什金的講解有助理解

(4)羅斯《公司理財第9版》

(5)羅斯《公司理財第9版.英語版》習題,到網上**列印。羅斯第9版的英文習題布置與中文第9版完全不同,分為basic、intermediate、challenge三個級別,每章都有20-40道習題,完全覆蓋中國人民大學431的計算題,做英文題目時自己訓練列出所有已知條件的習慣,仿照答案寫出規範的答題步驟,必須做掉上文提到的關鍵章節的計算題

二、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輔導班的選擇?

市面上考研輔導班眾多,但是真正懂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的機構寥寥無幾,讓學生無法辨別,您不妨問一句,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考研參考書有哪些?很多機構的人就啞口無言了,這就是從乙個側面了解到他們是不是真的對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有輔導,有沒有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考研輔導經驗的積累。

在業內,凱程的金融碩士非常權威,基本是考清華北大中國人民大學中財貿大金融碩士的同學們都了解凱程,尤其是業內赫赫有名的五道口金融專碩,50%以上的學員都來自凱程教育的輔導,更何況比五道口難度稍易的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和中財金融碩士,貿大金融碩士。凱程有系統的《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講義》《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題庫》《金融碩士凱程一本通》,也有系統的考研培訓班,及對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深入的理解,在中國人民大學深厚的人脈,及時的考研資訊。不妨同學們實地考察一下。

三、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考研難不難?

中國人民大學僅有財政金融專碩(北京本部)和國際學院(蘇州分院)開設金融專碩專案。2023年之前,二者統一招生,統一教學,例如在2023年北京複試79人,錄取36人,調劑蘇州16人,剩餘淘汰27人,另部分落榜學碩亦調劑至蘇州;而自2023年起,北京財金院和蘇州國際院分開招生,分開複試,再沒有北京考生調劑蘇州的福利了。

2016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考研難度分析2016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考研難度分析

(此**摘自網路,經凱程教育老師核對無誤,可以參考)

(一)關於2014的擴招:2023年9月中國人民大學公布簡章,其中北京統考名額20人,蘇州統考名額30人,最終分別錄取91人與46人。

清晰可見,北京院擴招比率極大,據我們分析,這應該是因為a蘇州學院完全獨立招生,北京的導師資源得到充分利用。最初簡章上50人的非全日制專案被放棄,提供多餘名額(非全日制金融碩士專案之前央財試行過,效果不好,估計中國人民大學老師吸取教訓,中途放棄了)。

(二)關於報錄比:2023年的中國人民大學簡章中北京統考10人、蘇州統考60人,初試時北京報名547人、蘇州報名442人,最終北京錄取36人,蘇州錄取62人。分析得知,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保錄班大約是15比1。

未來預計,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競爭會上公升。

(三)關於複試線:自2023年以來,金融碩士複試線水漲船高,從340竄到360,可以預估2023年的分數更會**。所以有志於2023年中國人民大學金碩的同學務必抓緊時間複習,提高初試分數。

(四)關於複試比率:中國人民大學一般喜歡以比較高的人數進入複試,一般是1比1.5或者1比2,所以複試的重要性就特別突出了。

(五)關於調劑:2023年起北京與蘇州分別獨立招生,不能享受調劑蘇州的福利了,但速度快點的話應該還是有校內的調劑名額,應屆生不妨考慮調劑回本科學校,希望是非常大的。

四、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就業怎麼樣?

中國人民大學以其優質的教育資源、濃厚的學術氛圍、卓越的出國深造機會吸引著無數的考研學子。而作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鎮的財政金融專碩更是被眾多金融研友所熱愛追求。自2023年,***學術委員會便將金融專碩改革委員會設在中國人民大學財金,其對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的重視程度可見一般。

去年夏天,第一批中國人民大學進入碩士畢業,良好的就業更是印證了中國人民大學金碩的**值。毫無疑問,值得選擇。就我認識的幾個曾經是凱程學員,去向有金融機構,**公司,投行,就業是處於一級水平,年薪在10-25萬之間。

雖然比不上五道口金融專碩,但是已經屬於佼佼者了。

五、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學費是多少?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學費5.4萬每年,學制2年。學費與其他學校北大清華基本持平。

為什麼是學費高,我問過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專碩的王教授,核心意思是金融碩士屬於高投入高產出學科,需要聘請一流的教授,一流的金融人才授課,學費自然不低。例如五道口金融專碩原來是學費全免,現在也改為12.8萬學費2年。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複試

初試總分:100分政治+100分英語+150分396綜合+150分431綜合=500分

複試總分:50分英語聽力及口語測試+50分外語筆試+100分專業課筆試+150分專業課面試=350分

專業課面試一般是下午2點開始在明德商學院樓專業課面試,共4-5組,每組5-6個老師,兩個輔助記錄的學生,每組20+個學生。(2014完整的專碩複試有4組,剩下10個跟稅務專碩一起複試,基本是按照初試成績排序,2點複試,4點半左右結束)

一般流程是進去後先在輔助記錄的學生手裡的信封分別抽取英文中文兩道題目,然後自我介紹(中文,3min左右吧,學校、專業、籍貫、工作經驗),老師聽到感興趣的地方會打斷你。然後唸出中文題目並作答,再唸出英文題目並作答。

面試組別裡,得看你的運氣好不好,有的組是死亡之組,答不出就請出去;有的組老師比較和善,會給你提示。面試抽題目是關鍵,抽到難題基本是很尷尬的,比如有的同學抽到中文題目是「金融房地產中的xx曲線效應」當時就傻了。實在不會可以換題,扣10分。

英文題不可以用中文作答。建議同學們早點做複試準備。

先簡要給大家介紹這些複試的內容,還有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碩士複試流程,複試英語聽力訓練等凱程都有系統訓練。

同學們,考研中會遇到問題,也會陷入困境,考研就是乙個學生走向成熟的過程,逐漸向理想的自己靠攏。最後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夠更加勇敢堅定,為理想的生活而努力奮鬥!

小提示:目前本科生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就業主體是研究生,在如今考研競爭日漸激烈的情況下,我們想要不在考研大軍中變成分母,我們需要:早開始+好計畫+正確的複習思路+好的輔導班(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2017考研開始準備複習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加油!

中國人民大學會計專碩考研複習心得

凱程學員候hy 作文25分,比重挺大。我買了一本作文書,把上面的作文背了5,6遍,這樣寫作的思路就開啟了,第二階段,是我自己寫作文的過程,我把歷年真題都認真寫了一遍。第三階段,是認真修改自己寫的作文,做好給老師改,讓老師指點。凱程徐老師 對對,一對一批改,hy是乙個很勤奮的同學,范文都背了5 6遍,...

中國人民大學會計專碩考研心得交流

凱程學員候hy 作文25分,比重挺大。我買了一本作文書,把上面的作文背了5,6遍,這樣寫作的思路就開啟了,第二階段,是我自己寫作文的過程,我把歷年真題都認真寫了一遍。第三階段,是認真修改自己寫的作文,做好給老師改,讓老師指點。凱程徐老師 對對,一對一批改,hy是乙個很勤奮的同學,范文都背了5 6遍,...

中國人民大學會計專碩考研經驗體會

凱程學員候hy 作文25分,比重挺大。我買了一本作文書,把上面的作文背了5,6遍,這樣寫作的思路就開啟了,第二階段,是我自己寫作文的過程,我把歷年真題都認真寫了一遍。第三階段,是認真修改自己寫的作文,做好給老師改,讓老師指點。凱程徐老師 對對,一對一批改,hy是乙個很勤奮的同學,范文都背了5 6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