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3-02-08 00:54:04 字數 3057 閱讀 5357

個人收集了溫度哦精品文件供大家學習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

為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和消除重、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指導和規範街道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按照建立「全社群統一領導、部門指導協調、各方聯合行動」的食品安全工作執行機制的要求,特制定本應急預案(以下簡稱《應急預案》)。

一、基本原則

(一)預防為主,常抓不懈。有關部門要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對可能發生的食品安全事故進行分析**,及時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和杜絕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

(二)統一領導,分級負責。社群主任是本轄區內的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負責對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並協助監控和管理。

(三)反應及時,措施果斷。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後,社群委員會及有關部門應立即作出反應,在及時上報上級部門的同時,迅速協助做好救治和控制。

(四)依靠科學,加強協作。要依靠科學妥善處置食品安全事故。各有關部門要按照各自的職責,真正做到守土有責、恪盡職守,各司其職、通力協作。

二、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適用於出現下列情況的食品安全事故:

(一)一次食物中毒人數在10人以上的;

(二)一次食物中毒有人員死亡的;

(三)引起中毒食品的擴散未得到控制,中毒或死亡人數在繼續增加的;

(四)事故原因有可能是新的不明生物所引發,或者隱含重大食品安全風險,需要實施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協調的;

(五)其它可能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食品安全事故。

三、組織領導

(一)社群食品藥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社群轄區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其主要任務是:

1、研究確定本社群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的方針、政策;

2、由組長或組長委託分管領導宣布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的啟動命令;

3、協助協調解決應急處理中的重大問題。

(二)食品藥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主要任務是:

1、協助負責全社群食品安全事故資訊的收集分析;協助組織建立和管理全社群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檔案,聽取組織對食品安全事故的評估和應急處理建議和應急處理措施;

2、貫徹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的指示,組織應急處理預案的實施;

3、協助協調解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中的具體問題;

4、協助彙總事故情況;

5、負責完成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交辦的其它日常工作。

(三)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警戒保衛、醫療救護、後勤保障、事故調查、善後處理五個工作小組。

1、警戒保衛組:由派出所牽頭負責,有關部門配合,街道派出所領導任組長。主要職責是:

組織事故現場的安全保衛、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導工作,預防和制止各種破壞活動;配合有關部門營救受害人員,阻止無關人員隨意進入現場,協助有關部門採取必要的控制措施;開展對事故涉嫌刑事犯罪的偵查、鑑定等工作,依法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社會穩定。

2、醫療救護組:由社群衛生院牽頭負責,有關部門配合,社群領導任組長。主要職責是:

協助建立穩定的食品安全事故救援隊伍,儲備必要的醫療物資、醫療裝置和急救場所,指導急救人員迅速展開搶救工作,力爭將人員**數量降到最低程度。食品安全事故發生時,應及時向社群食品安全領導小組報告人員搶救工作的進展情況。

3、後勤保障組:由社群黨總支牽頭負責,有關部門配合,社群黨總支書記任組長。主要職責是:

根據事故情況,協助協調、組織事故發生地有關部門安排應急藥品和物資,統籌排程,有償調撥,保證應急救援物資的**。

4、事故調查組:由社群牽頭負責,有關部門配合,社群主任任組長。主要職責是:

協助調查事故發生原因,做出調查結論,為事故處理提供依據,評估事故影響,提出事故防範意見,並及時向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報告事故調查情況。

5、善後處理組:由社群負責,社群主任任組長。主要職責是:

根據實際情況,協調民政、勞動保障、保險等部門,做好事故**人員善後處理及其家屬的安撫工作,並及時向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組報告善後處理情況和動態。

各工作小組的參加部門,由社群食品安全領導小組根據事故性質和各成員職責確定。

其它有關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根據社群食品安全領導小組的要求,對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給予支援。

四、應急預案的啟動

經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研究確認,對符合本預案適用範圍的食品安全事故,由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向街道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提出啟動應急預案建議,由街道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決定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的命令。

五、事故應急措施

(一)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後,在向社群委員會及有關部門上報事故情況的同時,應當採取必要的應急措施,以控制事態的發展。

(二)應急預案啟動後,由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協調、指揮事故應急處理工作,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及各工作小組應當根據本預案所規定的工作要求,立即履行職責,緊急調集應急處理隊伍、物資、交通工具以及相關的設施、裝置,組織實施各項應急處理救援措施,並隨時將事故應急處理情況上報上級有關部門。

(三)應急預案啟動後,社群委員會、相關部門在社群食品安全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按照有關要求認真履行職責,協助落實有關控制措施。

(四)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必須從全域性出發,服從社群食品安全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各負其責,分工協作,共同做好事故的搶救和處理工作。

六、資訊發布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的資訊,應徵得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的同意後,由社群食品安全辦公室向社會統一發布。各有關部門按規定及時報告上級部門。

七、應急保障

(一)人員保障

1、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根據應急處理工作需要,協助負責組織有關部門人員參加事故處理,協助做好重點環節、重點領域、重大安全危害因素的控制與整改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應急處理工作。

2、負責建立應急醫療衛生隊伍和醫療救治,加強應急處理相關知識和業務技能的培訓和組織應急事故處理的。

(二)物資保障

社群保障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所需的設施、裝置和物資,建立應急物資儲備制度。本著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原則,全力搶救事故**人員。

(三)資訊保障

社群食品安全工作領導小組應建立健全資訊報告系統,確保資訊24小時暢通。

八、其它事項

(一)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工作結束後,應急處理工作程式自行終止。

(二)本應急預案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個人收集了溫度哦精品文件供大家學習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

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桂林湘山酒業 1 目的 為有效預防 積極應對 及時處理公司產品飲用 生產過程中發生的安全事故,降低損失,穩定人心,保障廣大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預案。2 範圍 適用於公司產品安全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3 應急組織機構和職責 3.1產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指揮小組 組織機構 組長 總經理 副組...

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目的 為進一步加強食品質量安全管理,實施有效的食品質量安全檢驗監督措施,保障公共安全,維護廣大群眾的利益和生命安全,確保食品檢驗工作的快捷 準確,特制定本應急預案。2 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本公司的食品檢驗工作。三 組織機構 本公司成立食品安全事故應急檢驗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 公司副總經理 副組長 技...

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

1 活動方案及總結措施 為切實加強應對突發事件,尤其是食品安全問題的處裡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眾消費安全和社會穩定。我院於1月26日上午8點40分就我院食堂按照 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的具體程式 內容,組織開展了一次食品安全事故應急演練行動。現將這次演練行動的有關情況總結報告如下 一 演習背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