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班主任的工作總

2023-02-07 05:21:04 字數 2154 閱讀 9379

【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4班的班主任,自開學以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工作情況與經驗體會

1、用「心」育人

「愛就是教育」。我認為,學生是乙個個有著豐富個性、獨特精神世界和內在感受的完整群體。特別是時代飛躍發展的今天,教師不能總以**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去約束學生,教師應該有樂觀的人性觀,善意的看待和評價學生的天性和行為,對每一學生的發展充滿信心。

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愛」和「鼓勵」,需要一座架在師生之間的相互理解、相互溝通、相互信任、相互欣賞的橋梁。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時說: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

對於學生,要給予信任,引導他們,自主管理,這樣的班級,才有上進性。

2、班主任應該熱愛學生,是學生的主心骨。

只有這樣,學生才能不僅把自己當做老師,更把自己當做朋友、兄長和父母。我們應該用自己廣博的知識、對事業熱愛的精神及自己的人格魅力去「鎮」住學生。我們應該會花功夫與學生建立友好關係,傾聽學生的心聲。

我們應該深知教師的關懷和善良是贏得學生信賴和尊敬的最好辦法。我們應該幫助學生樹立理想,讓學生明白學習的意義及指導學生怎樣學習。我們應該關心學生,了解學生,研究學生,注重學生的品德修養。

我們應該要求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共處。因此,我們應該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並能把握住這一年齡段學生的心理特徵,不斷地提醒學生拒絕**並有效的控制自我,引導學生全面、健康成長。我們應該學會嚴格要求但不隨意訓斥學生,深知「激勵」的價值,平庸的老師傳達知識;水平一般的老師解釋知識;好的老師演示知識;偉大的老師激勵學生去學習知識。

3、班主任應該與教師團結協作,共同戰鬥。

班主任是本班教師集體的核心,對有關班級的一切工作都必須負起主要責任,對工作中涉及的人際關係,都要謙虛熱情地予以協調。只有充分調動班級所有任課教師的工作積極性,班主任工作才能全面完成。同時我以身作則對課任老師充分的尊重,讓學生愛戴教給他們知識的老師。

班級是乙個整體,各學科之間的協調配合至關重要。班主任對學生所學的各門功課都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充分發揮任課教師的作用,在工作上關心、支援任課教師。班主任應該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使任課教師心情愉悅。

班主任應該及時妥善地解決學生與任課教師之間的矛盾。班主任應該學會不斷鼓勵本班教師並給教師適當加壓,反饋學生對課任教師的意見和要求,只有這樣,班主任才能與教師團結協作,共同戰鬥,才能產生神奇的力量。

二、問題及教訓

本學期,班級部分同學學習主動性不強,上進心缺乏,成績不夠穩定;紀律不是很好,有待於進一步提高;班級個別同學生活散漫,行為習慣尚需進一步養成等等。

三、努力方向

1、不斷向優秀教師請教,借鑑他們先進的管理方法

2、深入學生中,關心他們的生活、學習,從實際情況掌握個人的個性,循循善誘,讓他們各盡其能

3、定期舉行各類班級活動,增進班級凝聚力,形成具有班級特色的班風、學風

總之,「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作為一名普通教師和班主任,我想只要我留心,每天工作,每天創新,每天反思,每天積累,就一定能夠取得理想成績

下一步,我將從以下幾方面入手,做好班主任工作:

1、進行理想目標教育,提公升班級凝聚力,使學生明白在校的意義,提高學習動力和積極性,將個人理想與學習任務相結合

2、明確每個學生在校職責,除學習外,做好紀律、衛生、安全方面應做的工作,與學生簽訂班級、學習、紀律、衛生、宿舍公約

3、明確小組長任務,加強小組長對本組的管理,實行小組亮化

4、加強對班級各方面的管理與監督,對班級問題隨出隨查隨解決,不給學生出問題的機會和僥倖心理

5、加強學生做人方面的教育,培養學生團結、互助、積極向上的精神

6、作為班主任,首要任務是保證學生安全,其次是育人,再次學習,針對學校提出的問題,根據輕重緩急,有選擇性的去解決,找出班級管理的最佳方案,避免前一段時間讓學校牽著鼻子走的狀態

這半個學期,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乙個班級的好壞不是乙個老師能夠選擇的,要成為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需要班主任有效的培養,任課老師的團結協作,雖然對班級各方面工作都不是很滿意,但開學以來也能夠看到學生的進步,如何讓學生加快進步的步伐是今後工作的重點,有句話,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在本學期結束,希望我帶的班級學生們在衛生、紀律等方面都夠自主管理,當然,這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我相信,半個學期的時間足夠改變這一切,春風化作雨,潤物細無聲,時間改變一切,日積月累,定能成功!

XX年班主任下半年工作計畫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我作為班主任,在一學期的工作中做的不錯,上半年結束時的測試中,學生的成績都取得了不錯的進步,只有個別學生的成績出現了滑坡,在下學期的教學中,我會重點幫助他們,讓他們的成績恢復過來。在不斷的學習中,很多的同學都建立了很好的同學關係,這是我所期待的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高二 3 班的班級管...

班主任工作計畫20XX年下半年班主任工作計畫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我作為班主任,在一學期的工作中做的不錯,上半年結束時的測試中,學生的成績都取得了不錯的進步,只有個別學生的成績出現了滑坡,在下學期的教學中,我會重點幫助他們,讓他們的成績恢復過來。在不斷的學習中,很多的同學都建立了很好的同學關係,這是我所期待的!本學期我繼續擔任高二 3 班的班級管...

2023年下半年班主任總結

總而言之,班主任自身的素質 文化修養 日常行為品德等對學生具有很強的示範作用和引導作用。為此,要成為一名好的班主任,必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 文化科學素養 業務和道德素質,做到以堅定的立場鼓舞人,以淵博的知識教育人,以良好的情感感化人,以高尚的道德激勵人。俗話說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規矩即常規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