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流程圖專題

2023-02-06 11:39:03 字數 2976 閱讀 1867

1.晶體矽在電子工業中有廣泛的應用。工業上生產高純矽的流程如下:

請回答下列問題:

(1)二氧化矽與焦炭反應的另一種產物是一氧化碳。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蒸餾屬於變化(填「物理」或「化學」)。

(3)完成由下列純sihcl3製取高純矽的化學方程式:

2.某化學興趣小組欲除去固體氯化鈉中混有少量可溶性氯化鎂和難溶性泥沙,設計題17圖所示實驗方案,請參與實驗並回答問題。

(1)步驟①中玻璃棒攪拌的作用是

(2)步驟②、③中,操作x的名稱是________。

(3)步驟③中,加入過量氫氧化鈉溶液的目的是沉澱b的化學式是

(4)有同學認為原實驗方案不完善,做出這種評價的依據是

3.我市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開發利用這些寶貴的資源有力地促進了我市經濟的發

展.(1)從海水中提取出的粗鹽中除了nacl外,還含有泥沙等雜質.請完善下列實驗室中除去泥沙等雜質的實驗步驟,並回答相關問題:(如圖1)其中操作1的名稱是   ;在過濾操作中要用到的玻璃儀器有燒杯、玻璃棒填儀器名稱);在加熱蒸發過程中,當蒸發皿中時,停止加熱

(2)上述除去泥沙後的澄清濾液中,還含有ca2+、mg2+等陽離子.要想知道該濾液是硬水還是軟水,可加入進行檢驗.

(3)海水提取出粗鹽後的母液中,還含有較多的氯化鎂,用氯化鎂可製得金屬鎂.工業上從母液中提取氯化鎂的過程如圖2:反應1的基本反應型別是

物質x是填名稱).

(4)工業上可用電解飽和nacl溶液的方法制得燒鹼、氯氣和氫氣,請寫出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4.某校化學興趣小組的同學開展了測定na2co3和nacl的固體混合物

中na2co3質量分數的**實驗。他們設計了如下的實驗方案:

(1)「操作1」的名稱是溶液m中的溶質寫化學式)。

(2)滴加cacl2溶液應「過量」,否則會使測定的結果 (填「偏大」或「偏小」),

確定cacl2溶液是否過量的方法是

(3)該混合物中na2co3的質量分數是多少?(寫出解題過程,計算結果精確到0.1%)

5.feso47h2o是一種重要的食品和飼料新增劑.某工業廢渣主要成分是fe2o3,還含有caco8和sio2(既不溶於水也不溶於稀硫酸),實驗室用此廢渣製備feso47h2o的流程如圖1:

請根據流程圖回答下列問題:

(1)稀硫酸與粉末中的氧化鐵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操作②所需要的玻璃儀器是:燒杯、玻璃棒和   .

(3)經測定,濾渣中只含有caso4和sio2,你認為實驗室   (填「能」或者「不能」)用粉末狀的石灰石與稀硫酸反應制二氧化碳.

(4)fe與fe2(so4)3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5)硫酸亞鐵的溶解度曲線如圖2.待結晶完畢後,濾除晶體,用少量冰水洗滌2﹣3次.用冰水洗滌的目的是

ⅰ除去晶體表面附著的雜質;

6.有一種工業廢水,其中含有大量的硫酸亞鐵、少量硫酸銅和汙泥。某同學設計了乙個既經濟又合理的實驗方案,製備硫酸亞鐵晶體(feso4·7h2o)並**銅。方案流程如下:

【查閱資料】feso4·7h2o受熱易分解。

回答下列問題:

(1)步驟中用到的玻璃儀器有燒杯、漏斗和

(2)步驟中需加入的物質是目的是

(3)步驟中發生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4)步驟的操作是蒸發濃縮過濾。

7.控制化學反應的條件可以促進或抑制化學反應,更好使化學反應為人類造福.

(1)如圖是科學家正在研究的二氧化碳迴圈利用技術:

①二氧化碳與氫氣在催化劑、高溫條件下,除生成甲醇(ch4o)外,還生成一種常溫下為液態的化合物,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甲醇中碳元素的化合價為   .

②從圖中分析得出的下列結論中,正確的是   (填序號)

a.該技術符合低碳經濟的理念.

b.水生成氫氣的過程中所用的催化劑一定是二氧化錳.

c.該技術有助於緩解全球面臨的能源危機.

d.液化石油氣、汽油、甲醇均有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

(2)汽油燃燒時氧氣濃度越大,燃燒越劇烈,試從微觀角度解釋這是因為

(3)尿素[co(nh2)2]對提高糧食產量具有重要的作用.人們控制條件可以使co2和物質m發生反應:co2+2m═co(nh2)2+h2o,物質m的化學式為

8.硬水受熱後會產生水垢,水垢的主要成分是caco3和mg(oh)2,其它成分不參與反應。實驗室由水垢製取純淨cacl2固體的流程如下:

請按要求填空:

(1)酸a是人體胃酸的主要成分,酸a的化學式是

(2)步驟②中生成沉澱的化學反應方程式是

(3)步驟④加酸a的作用是

(4)步驟⑤是利用的方法得到氯化鈣固體。

1.(1)2c+sio2si+2co↑(2分) (2)物理 (3)3 hcl

2.(1)加速溶解;(2)過濾;(3)充分除掉雜質氯化鎂;

(4)由於加入的氫氧化鈉溶液是過量的,因此又加入了新的雜質.

3.(1)溶解;漏斗;出現較多固體;(2)肥皂水;(3)復分解反應;鹽酸;

(4)2nacl+2h2o2naoh+cl2↑+h2↑;

4.(1)過濾;nacl、cacl2。

(2)偏小;取少量溶液m,滴入適量的碳酸鈉,若有沉澱產生,則cacl2溶液過量(其它正確的也可以)。

(3)5.(1)fe2o3+2h2so4═fe2(so4)3+3h2o; (2)漏斗; (3)能;

(4)fe+fe2(so4)3═3feso4; (5)用冰水洗滌可降低洗滌過程中綠礬的損耗.

6.(1)玻璃棒(2)鐵;將硫酸銅溶液中的銅全部置換出來;(3)fe+h2so4═feso4+h2↑(4)冷卻結晶

7.(1)①3h2+co2==ch3oh+h2o ﹣2 ②ac

(2)氧氣濃度越大,一定體積內氧分子數目越多,氧氣分子與汽油分子碰撞的次數越多,燃燒越劇烈 (3)nh3

8.(1)hcl (1分)(2)ca(oh)2+mgcl2==mg(oh)2↓+cacl2 (2分)

(3)除去過量的氫氧化鈣或中和過量的氫氧化鈣 (1分)

(4)蒸發溶劑或蒸發結晶 (1分)

初中化學流程圖題目附答案

烘乾後得到的mgcl2中可能含有的雜質是 3.海水中含有豐富的氯化鎂,圖1是從海水中提取鎂的簡單流程。1 上述提取mg的過程中,試劑a可選用 沉澱b與試劑c發生的是中和反應,則沉澱b的化學式為 2 上述提取mg的過程中,操作 為 3 由無水mgcl2電解製取mg的化學方程式為 4 電解無水mgcl2...

化學流程圖專題 三

例1 重鉻酸鈉 na2cr2o7 2h2o 俗稱紅礬鈉,在工業方面有廣泛用途。我國目前主要是以鉻鐵礦 主要成份為feo cr2o3,還含有al2o3 mgo sio2等雜質 為主要原料進行生產,其主要工藝流程如下 中涉及的主要反應有 主反應 4feo cr2o3 8na2co3 7o28na2cro...

高三化學工業流程圖專題訓練

1 化合物kxfe c2o4 y 3h2o fe為 3價 是一種光敏材料,實驗室可以用如下的方法來製備這種材料並測定這種材料的組成。製備 k2c2o4 fecl3 結晶時應將溶液用冰水冷卻並在黑暗處等待晶體的析出,這樣操作的原因是 操作 的名稱是 組成測定 稱取一定質量的晶體置於錐形瓶中,加入足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