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遊視角下旅遊精準扶貧探析

2023-02-05 01:36:04 字數 932 閱讀 4044

作者:孫青張學軍張晨

**:《中國經貿》2023年第23期

【摘要】發展全域旅遊,有助於實現對農村經濟發展的帶動,促進農民創收,對實現精準扶貧的目標大有裨益。本文基於全域旅遊視角下,探析了發展旅遊精準扶貧的重要性,並論述了全域旅遊與精準扶貧相結合的有效對策,以期為相關人士提供借鑑和參考。

【關鍵詞】東阿縣;全域旅遊;精準扶貧;鄉村旅遊圍繞中國夢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總書記於2013 年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的重要思想,對我國的扶貧攻堅工作提出了有力的思想指導。旅遊扶貧作為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其積極作用更是在學界、政界乃至全社會得到了廣泛的認可。2011 年《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 年)》、2023年《***關於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2016 年《***關於印發「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的通知》,都指出要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大力推進旅遊扶貧。

精準扶貧是國家長期推行的經濟建設脫貧模式,全域旅遊則是以行業帶動經濟發展,從生態保護、可持續發展角度兩者必然會形成交集。本文以**東阿縣全域旅遊精準扶貧入手,探索全域旅遊視角下精準扶貧模式之路。

一、東阿縣旅遊精準扶貧的重大意義

1.助推了貧困人口增收致富

資料顯示,2023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遊客超過22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4400億元,從業人員790萬人,其中農民從業人員630萬人,帶動550萬戶農民受益。近年來,東阿縣旅遊業保持高速發展。資料顯示,從2023年開始,東阿旅遊開始公升溫,東阿縣的年均遊客接待數量從幾十萬人次逐漸攀公升到150萬人次左右,為貧困人口的增收提供了強大動力。

從微觀上看,實施旅遊扶貧的景區或村莊,貧困人口的增收尤為明顯。如東阿黃河位山濕地公園僅在2023年「五一小長假」三日就接待遊客累計約10萬人次,伴隨著景區遊客的持續增長,當地村民依靠經營農家飯館、經銷土特產品而獲得的收入越來越多,黃河位山濕地公園景區建設有效帶動了當地農民致富增收,對於實現貧困人口盡快脫貧,推動區域經濟發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精準施策視角下的精準扶貧物件篩選

作者 曹原豪 智富時代 2018年第05期 摘要 當前中國經濟社會進入新常態,為了加快落實國家 精準扶貧 政策,解決精準扶貧中物件識別篩選的問題,本文綜合運用理論分析與實證分析相結合,對國內外貧困的概念和識別標準進行了梳理,對我國現行扶貧政策進行了彙總和整理,並指出了目前精準識別所面臨的資料和識別方...

基於產業整合視角的旅遊企業集團化路徑探析

基於產業整合視角的中小旅遊企業發展戰略思考以甘肅省為例 摘要 新世紀以來,我國旅遊業有了長足的發展,規模不斷擴大,但這是建立在我國大型旅遊集團門市部化,低成本,粗放式經營基礎之上的。隨著消費者對旅遊服務質量要求的不斷提高,我國旅遊產業的重新整合勢在必行,中小企業必須對其發展戰略重新思考。本文通過對產...

生態文明視角下平潭旅遊產品結構優化研究

摘要 針對平潭旅遊產品型別單 一 開發模式落後 生態環境面臨威脅和產品定位模糊等問題,從生態文明視角 其旅遊產品結構優化已刻不容緩。為此,提出了實施以生態環境保護為前提的集約型資源利用模式 實現產品經營多元化等優化策略。關鍵詞 生態文明 旅遊產品 結構優化 平潭 中圖分類號 f592.7 文獻標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