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施策視角下的精準扶貧物件篩選

2023-02-13 19:03:03 字數 1003 閱讀 9570

作者:曹原豪

**:《智富時代》2023年第05期

【摘要】當前中國經濟社會進入新常態,為了加快落實國家「精準扶貧」政策,解決精準扶貧中物件識別篩選的問題,本文綜合運用理論分析與實證分析相結合,對國內外貧困的概念和識別標準進行了梳理,對我國現行扶貧政策進行了彙總和整理,並指出了目前精準識別所面臨的資料和識別方法上的現狀和困難,最後提出了如整合統計資料、建立多維識別體系等針對這些問題的精準施策的相關政策建議。

【關鍵詞】精準扶貧;精準識別;精準施策

一、國內外研究文獻綜述

在較長時期,許多經濟學家根據收入和支出確定了貧困線。由於收入波動較大,大多數學者更願意使用支出。在衡量貧困程度時,一群學者一貫堅持收入-支出貧困標準,因此沒有必要構建多維貧困指數。

但是,實際上很多市場是不完善的或者根本不存在的,而由於公共產品需求的異質性和私人資訊等原因,很難找到合理的定價機制,因此,多維貧困的概念被提出。2023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建立了人類貧困指數。2023年,牛津貧困與人類發展中心(ophi)的研究人員alkire和foster從多維角度確定和彙總了貧困,給出了多維貧困度量的一般模型,後人稱之為a-f模型。

a-f方法是最經典的貧困計算方法之一,在國外和我國貧困識別文獻中都有大量的運用。多維貧困測量方法有多種,如生產效率分析中使用距離函式的效率方法,主成分分析和多重對應分析等統計分析方法。統計分析在構建潛在變數如生存力的權重和度量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但這些建設性的新的指數性解釋力是有限的,更適合於個體間貧困水平的相互比較。

二、國內現行扶貧政策

(一)精準扶貧的概念

2023年11月,***總書記在湘西考察時首次提出了「精準扶貧」,指出「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2023年1月,****在雲南考察,他再次強調要準確幫助窮人,準確擺脫貧困,讓窮人真正受益。「精準扶貧」的內涵是指通過有效識別貧困家庭和人口來提供有針對性的援助。

讓真正的貧困家庭實現扶貧,落實科學有效的貧困家庭管理。精準扶貧的最終目的是通過精確瞄準貧困人口投放扶貧資源,不僅從數字上減少貧困人口,更是要使貧困人口產生內生動力,穩定脫離貧困狀態。

全域旅遊視角下旅遊精準扶貧探析

作者 孫青張學軍張晨 中國經貿 2018年第23期 摘要 發展全域旅遊,有助於實現對農村經濟發展的帶動,促進農民創收,對實現精準扶貧的目標大有裨益。本文基於全域旅遊視角下,探析了發展旅遊精準扶貧的重要性,並論述了全域旅遊與精準扶貧相結合的有效對策,以期為相關人士提供借鑑和參考。關鍵詞 東阿縣 全域旅...

畜牧業助力精準扶貧的實踐和探索

作者 鄧曉寧高鑄向晶晶 湖北畜牧獸醫 2017年第12期 摘要 結合行業實際深入養殖企業和基層一線開展了調研,了長陽縣畜牧業精準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旨在進一步加強產業政策 生產技術與精準扶貧工作的對接,整合相關專案 政策和技術資源,認真履行部門職責,發揮部門技術服務網路健全的優勢,全力助...

高校教學秘書視角下的教學檔案建設與管理策略研究

1 教學檔案內容 教學檔案主要是指學校 教師和學生在教學實踐活動和教學管理過程中形成的直接的 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 圖表和聲像等材料。高校教學檔案建設與管理大多 於教師從事的教學實踐工作過程中,由教務處和院 系 級教學部門兩個機構組成,一般包括 學校教務處下達的各類指令性檔案 教學制度 辦法 規定 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