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的生命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2023-02-04 17:36:04 字數 2024 閱讀 2421

--讀《平凡的世界》有感

其實,讀路遙《平凡的世界》已是兩年前的事了,它給我留下太多的感動,勾憶起我曾經的點點滴滴,彷彿故事的某些章節就是寫我的人生經歷,彷彿我就是故事中的主人翁,因為我也是來自貧窮落後的農村,曾在生活條件非常差的校園讀書,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考上大學,來到徐州工作,飛出了貴州層層疊疊的大山。現在的生活條件比以前好了很多,所以我算是幸福的,但我永遠熱愛那塊滋養過我的土地,是她教會我堅強地面對挫折,跌倒永不放棄。為了讓生活在城市的兒子理解農村的疾苦,珍惜現實生活,讀完《平凡的世界》後,我用紙箱把它封存起來,準備留給兒子長大後閱讀。

最近因為以該著作拍攝的同名電影在各大電視台酷熱播出,看了幾級後感覺與原著有些偏頗,禁不住又開啟塵封的書籍,重溫經典。

《平凡的世界》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為社會背景,講述了孫少安、孫少平、田潤葉、田曉霞、賀秀蓮等年輕人面對現實的困難和挫折,從未放棄對理想、對愛情、對幸福的執著追求,雖然他們平凡但不平庸。書的開場白是在乙個雨雪交加的日子,人們足不出戶,但在縣城一所高中中午放學時卻出現了一番熱鬧的景象,同學們歡呼地跑出教室,搶著排隊打飯,菜分甲、乙、丙三等,條件好的吃甲菜,一般的吃乙菜,條件最差的吃丙菜,當然吃丙菜的人不多;當同學們笑著把飯菜吃完離開後,有乙個瘦高的青年孫少平,胳膊夾著乙個碗蹣跚而來,顯然他是不願讓別人看到他吃的是丙菜,更不願意讓人注意到他的穿著,因為他的穿著實在讓人可憐,他的衣服是老土粗布,而且染料染得很不均勻,褲子是兩年前縫的,人長布縮,已經短到了他的半腳把上,幸虧襪腰高,否則就要露肉了,可除了他自己,誰又知道那兩隻襪子早已沒有了後跟,只是由於鞋的遮掩,才讓人覺得襪子是完好無缺的,他的那雙解放鞋也沒有鞋帶,可又有誰曾想過,他這副可憐巴巴的樣子,卻是乙個貧窮的家庭把家裡最好的東西都花在了他讀書和吃穿的結果。書中刻畫出來的這番景象彷彿就是我的昨天。

由於家庭的貧窮,上完高中後他選擇了外出打工,到城市當「攬工漢」,後來成了煤礦工人,這一點與我也有幾分相似。

孫少平是個有夢想的青年,為了改變命運,他孤身一人來到城市打拼,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他是個孝順的青年,他可以為了五毛錢拼死拼活地扛一天石頭,也可以把幾個月積攢下來的錢全部給父母買衣物、築窯洞;他是個極富正義感的青年,在看到包工頭胡永州**工地上做飯的小翠後,他寧願丟掉工作,也要把胡永州教訓一頓;他是個有責任、有擔當的青年,因為帶他的班長井下工亡了,丟下妻兒惠英和明明,他拒絕了金秀的追求,選擇到煤礦照顧班長的妻兒。我欣賞孫少平對苦難的哲學,欣賞他對勞動的認識和生活的理解,他用平凡的生命書寫著不平凡的人生,他身上有著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

回到現實中,隨著煤市的持續深度低迷和礦井資源的不斷枯竭,轉型轉移發展勢在必行、迫在眉睫,否則只有死路一路。作為徐礦青年一代,我們是種子,是希望,要像孫少平一樣有責任、有擔當、有夢想,堅持思想觀念轉在前,困難面前幹在前,兩**展衝在前,讓青春在創業中閃光,讓事業在創業中啟航。首先,要積極參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認真對照檔案查擺和解決自身「不嚴不實」的問題,切實用「三嚴三實」的戒尺規範自己的言行,真正「嚴」字當頭、落到「實」處,進一步嚴紀律、強約束、敢擔當、務實幹。其次,要大力倡導「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的精神。看準的事情、定下來的事,要馬上就辦、真抓實幹,以 「咬定青山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幹勁、韌勁和闖勁,全力以赴抓落實保兌現,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在攻堅克難中施展才能,在推進發展中成就事業。

再次,要全力落實年初礦黨政確定的「安全為本、做精本部、轉移發展、扭虧增效」工作部署。廣大青年要熱愛工作,立足崗位多奉獻、全力以赴渡難關,認真抓好青年安全監督、規程措施編制、質量標準化建設、穩產提質、節支增收等各項工作,為企業渡危解困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確保全年全煤產量完成115萬噸、噸煤完全成本不超過411.64元/噸、虧損控制在5000萬元以內。

要把異地找礦和夾河產業園區建設作為兩**展的突破口,嚴格按照節點計畫一天一天抓落實,努力將美麗藍圖變為現實,使企業獲得重生。

平凡是人生的常態,但一切不平凡的業績都出於平凡,把每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有這麼一句話:「現在,青春是用來奮鬥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

」也有這麼一句話:「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我相信我們完全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上,憑著一顆凡而不淡的心,珍惜光陰、執著追求、矢志不渝,朝著理想的方向奮進,「秀」出自己的精彩,五十年以後我們再回首往事,我們將青春不悔、生命無憾、不枉此生。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人生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間擔任大學生村官已經三年多了。回顧這幾年多來的點點滴滴都歷歷在目,彷彿就是發生在昨天。經歷的每一件事都使我感慨萬千!有一種生活,你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其中的艱辛 有一種艱辛,你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其中的快樂 有一種快樂,你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其中的純粹。這種生活既是志願者的生活,同...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人生

我身邊的感動 煤機的轟鳴聲 煤金的滑落聲 皮帶的運轉聲,配上煤海戰士艱苦奮鬥的場景。一曲曲美妙的樂調,一幅幅動人的畫面,他們用實際,在平凡的崗位上,貢獻這不平凡的價值。在煤海中體現這自己的價值,在平凡的崗位上閃爍這自己的光芒。我為生活在這樣乙個集體中感到溫暖,為工作在這樣的環境中感到自豪。作為一名煤...

讀《平凡的世界》,感悟不平凡的人生班魏欣欣

讀 平凡的世界 再次感悟不平凡的人生 魏欣欣烏市第99小學 2016.4 讀 平凡的世界 再次感悟不平凡的人生 魏欣欣烏市第99小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偶像,但是,我的偶像不是舞台上激情四射的明星,也不是商場上叱吒風雲的精英,他們只是一部 中的主人公,他們像一粒沙子一樣渺小,卻可以像航海燈一樣為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