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 愛,譜寫不平凡的人生

2021-10-05 05:38:19 字數 2618 閱讀 3700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譜寫不平凡的人生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譜寫不平凡的人生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譜寫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如我,渴望轟轟烈烈,可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只能擁有平平淡淡,可就是在這樣的平淡中,無數的老師們,用愛與教育書寫著不平凡的人生。

我的母親,普通的一名鄉村教師,因為熱愛教育事業,她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因為熱愛自己的學生,她獻出了乙個母親的真誠;因為熱愛自己的家鄉,她幾十年來來扎根xx,獻出了自己的青春年華。

石xx,剛分到媽媽班上的孩子,家住十分偏遠的雀兒寨,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年邁的爺爺。由於缺少父母關愛,加上老人的寵溺,養成了霸道、任性、頑皮的性格。在學校裡欺負同學,打架罵人都是常事,學校對他來說更是想上就上,想走就走。

乙個雨天,媽媽來到教室,準備上課,可剛進教室,同學們就急著告訴她,石xx和別人一起逃學了。媽媽一聽,急了,「去哪兒了?」「好像是回家了。

」媽媽連忙乘車去追他們。好不容易到了他們村口,下了車,隱隱約約看見兩個孩子在前面,媽媽一聲大喊:「石xx!

」兩個孩子一聽,居然撒腿就跑,媽媽穿著高跟鞋在後面拼命的追,泥濘的山路,濺起一褲腳的泥巴,傾盆的大雨,打濕了一身的衣服。只一轉彎,孩子便沒了身影。媽媽四處尋找,又不認識路,只能乙個人,淋著雨,踩著寸步難行的泥巴,慢慢走回公路。

這樣的孩子,還要教嗎?還能教嗎?

能!那天孩子們都睡下了,媽媽照例去查寢,可經過石xx床鋪的時候,發現他還沒睡著,捂著鼻子在喊痛。媽媽拿著手電筒仔細地檢視,發現他的鼻樑上腫了一塊,顏色還有些發青。

看著他神情痛苦地蜷縮著,媽媽立馬叫上了值班的老師,騎著電單車,奔赴醫院, 「醫生,先給我的孩子看看吧!」媽媽懇切地請求著,掛了急診號,檢查,打點滴,忙到將近凌晨一點。看著石xx腫起的鼻樑,媽媽無比心痛,醫生說,可以用冰敷,於是,寂靜的深夜中,媽媽四處奔走,買到幾根冰棒,一條毛巾,回到病床前,小心輕柔地為他做著冰敷,孩子已經睡著了,冰棒一點一點消融,時間也在一點一點過去。

媽媽始終堅守著坐在他的旁邊,為他更換冰塊,為他掖掖被子。就這樣守了一夜,直到天明。從此,石xx居然變了,不逃學了,不搗亂了。

可媽媽發現,上課時他還是提不起興趣,怎麼回事,翻翻成績冊居然只有6分。原來,他記憶力特別差,字一學就忘,話一句都寫不通順。為此,他也常常受到班上學生的嘲笑和孤立,媽媽見了,暗下決心,一定要讓他趕上其他同學。

她找到石xx,表揚他,鼓勵他,給他信心,告訴他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辦法學好。為了輔導他,媽媽戴著老花鏡,認真翻閱書籍,尋找適合的方法。之後,她從最簡單的字開始,乙個乙個從頭教,自己教,找同學教,想盡辦法,幫助他解決認字的麻煩。

寫作,從簡單的擴句開始,先寫順一句話,再到構段,然後成篇。媽媽經常早出晚歸,經過日積月累,六年級畢業考試,他竟一下子考到了70多分,這怎能不是乙個奇蹟?「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和陶公一樣,媽媽辛勞地耕耘著,耕耘著自己的教育事業。連他這樣的孩子,媽媽都能不放棄,用愛和耐心去轉化他,其他的孩子,還會難嗎?

在一篇叫《老師,我想對您說……》的作文裡他這樣寫道:「老師呀,當我生病時,你送我去醫院,自己掏錢為我買藥,在我身邊守了我一夜……老師,我謝謝您!老師,我對不起您!

我會努力,努力做你的好學生,好孩子。」在學區舉行的校運會上,他奮力拼搏,取得壘球、鉛球兩項第一的好成績,為班級爭了榮譽。如今的石xx,已經成為一名高中生,對學生的愛,絕不僅僅是一句口號,也不會轟轟烈烈,對學生的愛是我們她生命的常態,已成了她生命意義所在。

沒有壯懷激烈,沒有驚心動魄,只在一點一滴中折射出對孩子的無私與大愛,在平平凡凡裡鑄就了師德的偉大與崇高,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我們能做到,這源於對學生的愛。

歲月為母親畫上了皺紋,勞累為母親帶來了病痛。高血壓、心臟病讓她成為醫院的常客。我和爸爸再三地勸她去住院,可她就是不聽,硬是拋不下她的學生,捨不掉她的三尺講台。

直到差點昏厥過去,才進了醫院,每次我去探望,他總要問一問班上的孩子怎麼樣了,學習跟不跟的上。擔心落下課,匆匆住了乙個星期,又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課堂。如今,她的身體不允許她再擔任教學這樣繁雜的工作了,學校考慮到她的身體,便只安排她做一些簡單的後勤工作讓她去做。

她嘴上雖然說:「哎,這下好了,輕鬆了,沒壓力了。」可她心裡充滿著難過和不捨。

從18歲成為一名教師,到如今的 51 歲,整整33 個春秋,她將自己的青春和熱血全部拋灑在了這片美麗的土地上,將所有的快樂與汗水都獻給了這一項崇高的事業!當付出變成一種習慣,當教育變成一種自然,叫她如何能夠輕易捨去。這是她為之耕耘了三十三年的事業呀,是他一輩子精神的依託呀!

是什麼,讓她如此執著,是什麼讓她如此堅守,這都是愛!

因為愛,沉迷於網咖的石文偉願意跟著媽媽回校,認真學習;因為愛,只考6分的楊再金經過輔導能考上70多分;因為愛,家境貧窮的吳xx能夠回到課堂,激情滿懷。

此刻,如果您要問我師德是什麼?我依然無法像理論家那樣給您乙個旁徵博引,有理有據,滴水不漏的解釋。但我想,我知道師德就在我們這些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教師們於寒冬深夜給學生掖起被角的手中,就在我們凝視學生的深情的目光中,就在學生生病時,為我們坐立不安的擔心中,就在學生犯錯時,我們不厭其煩的苦口婆心中,我想,我知道,師德就在我們這些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教師們,奉獻出的點點滴滴,純柔綿長的愛中。

向您致敬,三尺講台的老師們,是你們用愛的陽光溫暖心靈的天空。用無私奉獻、辛勤勞動,為教育事業的五彩華章抹上最為濃重的一筆。用愛譜寫出了不平凡的人生。

我會以你們為榜樣,用一生來履行自己神聖的使命,讓師德插上愛的翅膀,引領著可愛的孩子們,飛向愛的遠方。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人生演講稿

我們都知道,精神病患者在非正常的情況下殺人,是不負法律責任的。有一次,長李繼磊上夜班的時候,在 站內被病人掐住了脖子,病人揚言要掐死他,在這樣緊急的狀況下,我們的 長面不改色 臨危不懼,以多年的護理經驗冷靜沉著應對,以靜制動,同時採取說服教育的方式,制止了此次突發事件,這一幕真像好萊塢大片裡的場景,...

用愛譜寫師德讚歌演講稿

姓名 袁若男 單位 油田第四小學 職務 職稱 教師 通訊位址 聯絡 188 愛崗敬業我圓夢,立德樹人做表率 用愛譜寫師德讚歌 作者 袁若男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崗敬業我圓夢,立德樹人做表率 有一首歌最動人,那就是師德 有一種人的人生最美麗,那就是教師 有一道風景線最絢麗,...

師德演講稿 平凡中的愛

師德演講稿 平凡中的愛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 今天,能夠踏上這個光榮的講話臺,我的心中感慨萬千,既有莫大的幸福,又有萬分的驕傲。幸福,是因為我的工作能夠被領導 老師 家長 學生們所認可 驕傲,是因為我深深的知道,在我的周圍有很多和我一樣的老師,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默默的為教育事業奉獻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