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享有財產繼承權 1

2023-02-04 15:30:03 字數 1428 閱讀 7451

袁橋鎮初級中學浦冰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為大家說課的課題是《依法享有財產繼承權》。包括:說教材、說教法學法、說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三部分。

一、說教材

1、本課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依法享有財產繼承權》是九年級第三單元第七課第一節的授課內容。九年級學生在成長過程中,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會看到或遇到各種關於財產繼承的糾紛,或者會面臨關於財產所有權的處理問題,他們卻因為缺乏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而很難形成正確的財產觀、價值觀,甚至很難採用合法且有效的應對方法。

另一方面,由於社會道德的缺失,經常會出現在財產所有權和繼承權方面違背道德和法律的現象,甚至出現等著靠遺產來生活的,失去創造奮鬥力的現象更加突出,這是我們所需要面對和客服的乙個社會課題。通過本課學習,有助於學生增強依法維護自己的財產繼承權等經濟權利的意識與能力,同時要靠自己的努力奮鬥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2、課程依據

本課依據課程標準的「我與他人的關係」中的「權利和義務」部分,使學生知道未成年人的財產繼承權、合法財產所有權不受侵犯,學會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利。

3、教學目標

(1)知識與能力目標

1、了解法律保護公民經濟權利的基本內容,懂得未成年人的財產繼承權不受非法侵犯。

2、掌握維護自己合法財產所有權的基本方法,學會正確行使自己的財產權。

3.增強依法維護未成年人的財產繼承權等經濟權利的意識與能力。

(2)情感、態度與價值目標

1、在生活中能主動運用法律**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財產權利

2、樹立正確的財產觀。

4、教學重難點

(1)「遺產繼承權的實現方式」是本課的乙個教學重點,此部分主要是讓學生了解我國的遺產繼承法律制度,學會依法繼承遺產。

(2)「依法維護民事權利」是本課的又一教學重點,此部分的主旨是引導學生正確看待財產所有權問題,學會依法維財產所有權。

二、說教法學法

鑑於本課的法律性較強,名詞術語較多,我在設計本課時主要應用了以下教學方法:

1、多**手段協助教學:由於本節的案例較多,知識點也多,我在課堂中利用多**手段協助教學,實現資訊與技術的整合。在教學中發揮多**容量大、教學直觀、形象具體的優勢,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

2、討論法:通過討論,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爭辯能力,使學生在學習中相互合作,敢於質疑,鍛鍊學生的口頭語言表達能力。

3、自主**法:以「問題」為核心,將教材新知識設定於一系列問題情景之中,通過該情景設定條件的變化和一系列相關問題的提出,促使學生不斷猜想、思考、討論、歸納以獲得問題的解決,逐步弄清本課所涉及的主要知識內容,讓學生積極參與整個教學過程,從而能夠運用所學知識解決一些生活中面臨的實際問題。

三、說教學過程和教學反饋

1、匯入

以人的最終歸宿——死亡為線索,引出人死之後「依法享有財產繼承權」的課題。

2、教學過程

(1)繼承人、被繼承人、遺產、繼承權、法定繼承人、財產所有權的概念

信電社團公有財產 物資 管理辦法

徐州工程學院信電學院學生社團聯合會 本管理辦法涉及的物資包括用社團經費購置的所有物資及團委統一添置的供社團使用的辦公裝置 辦公桌椅 檔案櫃等 1 本條例由共青團信電學院委員會制定,委託信電學院學生社團聯合會代為執行。2 各個社團一切用社團經費購置的所有物資為社團集體所有,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占有...

稅收法定主義與私有財產權保護

摘要 對私有財產權保護,現有的論著主要從憲法角度闡述,忽略了以稅收法定來保障私有財產權,本文從稅收立法的現狀與稅收法定的差距及這一差距給私有財產的侵害,匯出我國應盡快從法律和實務中確立稅收法定主義,以更加有效地保障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權。關鍵詞 稅收法定主義 私有財產權保護 近年來,對私有財產權的保護...

今年的私有財產保護 從憲法原則邁向制度構建

小區的出路口被堵怎麼解決?房屋預售中的 一房二賣 現象如何解決?住宅樓底層房屋改作商用,你不同意行嗎?別人家空調滴水影響到你,你能不能討個 說法 新建的樓房嚴重影響自己家的通風採光時,如何維權?東西被別人撿到怎麼才能要回來?生活中許多看似講不清道理的事情,最終也能在這部法律草案中找到答案。民不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