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八年級物理下冊期末試題

2023-02-04 04:48:03 字數 3580 閱讀 2466

g=10n/kg姓名

一、填空題(每空2分,共38分)

1、用手拍桌面,手會感到疼,這說明物體間力的作用是的。用力捏一下空易拉罐,易拉罐變扁了,這說明力可以使物體發生

2、、一輛車以20m/s的速度勻速通過全長為2000m的隧道,需要______s,以隧道的照明燈為參照物,該車是填「靜止」或「運動」)的。

3、秦動同學做物理小製作時,發現錘子的鎚頭與木柄之間鬆動了。他將錘子倒著舉起,用木柄的一端撞擊硬木凳,鎚頭就緊套在木柄上了,這是由於的緣故。

4、為測量滑動摩擦力的大小,小明在障礙物上固定了彈簧測力計拉住木塊,用手拉著小車向左運動(如圖1).則木塊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 (填「左」或「右」),用這種方法測滑動摩擦力大小的優點是拉動小車少許時間後,測力計相對地面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從而指標穩定,容易準確讀數。

5、小明自製了乙個「蠟燭抽水機」的實驗裝置(如圖2)。他將一支塑料軟管彎成型,一端插入左邊杯中,另一端插入右杯水中。點燃左杯中的蠟燭後,用硬紙片封住左杯口(紙片與杯口塗有凡士林),過一會,左杯內氣體壓強將右杯中的水在作用下流入左盃。

6、.如圖3所示,楊華在滑冰場上與同學進行快速滑行比賽,她和冰刀的總質量為45kg,已知每只冰刀與冰面的接觸面積為15cm2。則她對冰面的壓力大小為她在單腳滑行時對冰面的壓強是pa。

7、 如圖4所示,動滑輪重為50牛頓,繩重和摩擦不計,人對繩子的拉力是260n,則物重是 n;若重物上公升的高度是0.2m,則繩子自由端移動m。

8.我們常用成語「冰山一角」形容事物顯露出來的僅僅是其很小的一部分。事實上,冰山浮在海水中的確只露出「一角」,更多的部分還浸沒在海面之下,那麼,浸沒在海面之下的部分約佔冰山總體積的用小數表示),若某冰山的質量為500t,則它受到海水的浮力為海水=1.0×103kg/m3,ρ冰=0.9×103kg/m3)。

9.新燒製的瓷器,可以仿古董的外形,但其中的碳的含量極少,容易被專家檢測到,不法分子,常用高溫高壓的辦法,在古董中「滲碳」,這說明溫度越高同時也說明分子間有

10.如圖5所示,aob為一機械裝置的簡化示意圖,我們把它看成槓桿(自重不計),已知ao=2ob。固定o點,使ob 處於水平位置,此時b 端掛一重為40n 的物體,要使槓桿不發生轉動,至少需在a 端施加f =______n 的力,在圖上畫出此時力f的方向。

11.圖6為手拉重為3n的小球在水平面內做圓周運動的示意圖,請在圖中畫出小球所受重力的示意圖。

二、選擇題(請將符合要求的唯一選項的序號填在下表中)(每題3分,共24分)

12. 關於粒子和宇宙,下列認識中正確的是 :

a.紅墨水在水中散開說明分子間有斥力b.用鼻子嗅氣味鑑別醋和醬油表明分子在運動

c.在水分子、氫原子和電子中,尺度最小的是氫原子

d.宇宙是乙個有層次的天體結構系統,恆星是絕對不動的

13.下列是與打排球有關的物理問題,其中說法不正確的是:

a.發球後,球在運動過程中,仍受重力作用b.扣球時,手感覺有點痛,說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c.傳球後,球在上公升到最高點時,處於平衡狀態 d.攔網時,球被彈回,說明力可以改變物體的運動狀態

14.如圖11所示,下列器件中屬於省力槓桿的是:

15.如圖12所示,在用滑輪將同一物體沿相同水平地面勻速移動時,拉力分別為f甲、f乙、f丙、f丁,比較它們的大小(不計滑輪重及滑輪與細繩間的摩擦),正確的是

a.f甲>f乙  b. f乙=f丙 c.f丙<f丁 d.一樣大

16.公共汽車轉彎時,汽車中的乘客之所以向一側傾倒,是因為:

a.汽車具有慣性b. 汽車和乘客都具有慣性

c.乘客具有慣性d.汽車的慣性比乘客大

17.為了**壓強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老師準備了如圖13所示的器材:

①用釘子做腿的小桌 ②海綿 ③砝碼 ④木板 ⑤盛有適量水的礦泉水瓶 ⑥裝有沙的容器等供同學們選擇.同學所選的四組器材中,不能達到**目的的是:

ab. ②⑤ cd. ③④⑤

圖13圖 14

18.將同一壓強計的金屬盒先後放入甲、乙兩種液體中,現象如圖14所示。這兩種液體的密度大小關係是:

a.甲液體的密度一定小於乙液體的密度 b.甲液體的密度一定等於乙液體的密度

c.甲液體的密度一定大於乙液體的密度 d.無法判斷

19.將一塊實心物體放入盛水的燒杯中,物體靜止時如圖15所示。若將該物體分成大小不同的兩塊,仍然放在盛水的燒杯中,則:

a.大塊沉入杯底,小塊飄在水面上 b.大塊、小塊都沉入杯底

c.大塊、小塊都飄在水面上 d.大塊、小塊都懸浮在水中

三、實驗題(26分)

20. (8分)圖16是**「阻力對物體運動的影響」的過程.

(1)根據圖中情景可以判斷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①是假設,②③是實驗事實,④是實驗推論 b.①②③④都是實驗事實

c.①②是實驗事實,③④是實驗推論 d.①②③是實驗事實,④是實驗推論

(2)每次讓小車從斜面同一高度由靜止滑下,記下小車最終停在水平面上的位置.可知小車受到的阻力越小,小車運動的路程越   .其中運動的小車在木板上最終停下來,是因為小車在水平方向上受   (選填「平衡力」、 「非平衡力」 或「不受力」).

(3)若用木塊代替小車再**「摩擦力的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還需要新增的器材是長方體木塊、鉤碼和

21.(8分)我們都做過「**槓桿平衡條件」的實驗。

(1)實驗前沒有掛鉤碼時,若槓桿左端下傾,則應將右端的平衡螺母向_______(選填(「左」或「右」)調節,這一調節過程的目的是為了使槓桿的自重對槓桿平衡不產生影響,這時槓桿重力的力臂為 。

(2)實驗中,用如圖17所示的方式懸掛鉤碼,槓桿也能水平平衡(槓桿上每格等距),但老師卻往往提醒大家不要採用這種方式。這主要是因為該種方式

a.乙個人無法獨立操作

b.需要使用太多的鉤碼

c.力臂與槓桿不重合

d.力和力臂數目過多

(3)圖中,不改變支點o右側所掛的兩個鉤碼及其位置,保持左側第_______格的鉤碼不動,將左側另外兩個鉤碼改掛到它的下方,槓桿仍可以水平平衡。

22.(10分)圖18所示是有關浮力的小實驗:

(1)在薄塑膠袋中裝滿水並紮緊.用彈簧測力計將它提起後靜止.由圖18(a)可知水袋所受重力的大小n;將水袋慢慢浸入水的過程中(不碰容器壁),水袋受的浮力漸漸變當水袋全部浸沒水中時(不碰容器底),由圖18(b)可知彈簧測力計的示數為n,此時水袋所受浮力的大小為n。

(2)結合實驗進行推理,說明阿基公尺德原理的正確性:

因為排開水的體積等於水袋中水的體積,

所以:g排=**

比較浮力大小及水袋重力大小

可知所以阿基公尺德原理正確。

四、推理與計算:(10分=3+3+4分)

23.小明學習了浮力的知識後,找來乙個量程足夠大的彈簧測力計和乙個鐵塊。他猜想:若用彈簧測力計懸掛起這個鐵塊,再將鐵塊浸沒在密度不同的液體中,彈簧測力計就會有不同的讀數,在測力計上可對應標出液體的密度值,這樣就可以利用他手中的彈簧測力計和鐵塊製作乙個測定液體密度的密度計。

(ρ鐵=7.9×103kg/m3)。

(1)如圖19所示,用彈簧測力計吊著鐵塊在空中靜止不動,推證彈簧測力計所受拉力等於鐵塊的重力。

(2)他在空氣中稱得此鐵塊的重力為7.9n,則該鐵塊的體積是多大?

(3)當利用該密度計測某液體密度時,指標在6.9n的位置,則該液體的密度為多大?

圖 19

八年級物理 下冊 期末試題

王村中學2010至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檢測試題 卷 八年級物理 一 選擇題 本題共15小題,在每小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請將符合題意的選項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每小題2分,共30分 1,世界上最先發現地磁場存在 磁偏角 的科學家是 a 奧斯特 b 焦爾 c 沈括 d 法拉第 2 以下...

2023年八年級物理下冊期末試題 2

人教版八年級物理下期末複習1 班別姓名 一 選擇題 1 關於力的概念,下列哪句話是錯誤的 a 沒有物體就沒有力b 有受力物體時,一定有施力物體c 有施力物體時,卻不一定有受力物體 d 只有乙個物體時,不會有力 2 人們有時要利用慣性,有時要防止慣性帶來的危害 下列屬於防止慣性帶來危害的是 a 拍打衣...

八年級物理期末

一 選擇題 1.如圖所示,先將半個西瓜皮輕輕放在水缸中,發現它漂在水面上,此時它受到的浮力大小為f浮1 然後把它按入水面下,發現它沉入水底,此時它受到的浮力大小為f浮2。則f浮1與f浮2的大小關係是 浮1 f浮浮1 f浮2 浮12 在一根表面塗蠟的細木棍的一端繞上適量的鐵絲,把它放到甲 乙 丙三種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