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冷的地方是哪個國家

2023-01-26 04:21:06 字數 1747 閱讀 1185

在地域遼闊的俄羅斯,只有雅庫茨克市獨享「冰城」的美譽,雅庫茨克位於東西伯利亞北部,每年冬天,它的氣溫可以低至零下50攝氏度,有35萬居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最寒冷的城市。

早晨,整個城市變成了一座冰宮,人們出門時總是行色匆匆,連撥出的氣息都結冰了。在紀念二戰的愛國勝利廣場上,孩子們開心地打起雪仗。出於安全考慮,如果氣溫降到零下45攝氏度以下,學校就會停課。

孩子們則趁此機會在外面瘋狂玩耍。

俄羅斯地域遼闊,但只有雅庫茨克市獨享「冰城」的美譽。雅庫茨克是雅庫特自治共和國的首府,地廣人稀。當地人自豪地聲稱,他們有足夠多的湖泊河流,每個人都可以分到乙個;元素週期表中的每個元素都能在當地找到。

雅庫茨克的遙遠也是出名的,它離莫斯科有6個時區。兩個世紀以前,從莫斯科到雅庫茨克要花費3個多月,如今,搭乘老式的圖波列夫飛機只需6個小時,但票價卻高達500英鎊,對乙個平均月工資只有250英鎊的國家來說,顯得尤其昂貴。沒有通往雅庫茨克的鐵路,其他的選擇是,在勒拿河幾個月的解凍期裡,乘船走1000英里的水路,或搭乘汽車走「屍骨之路」。

「屍骨之路」是由古拉格集中營的犯人修建的,許多人死在工地。這條路只在冬天河流封凍時才能全部通行。使用這條路的基本是運載物資到偏遠鄉村的貨車司機。

在兩個多星期的駕駛期間,司機們從不關閉發動機,他們還常常結隊上路:如果在這條人跡稀少的路上拋錨,往往意味著死亡。沿著「屍骨之路」走幾百英里,就到了世界最冷的居民點奧伊公尺亞康鎮,極端最低氣溫是零下71.

2℃,是地球上全年有人居住區的「冷極」。

我國最冷的地方:漠河

我國最冷的地方就是位於最北邊的黑龍江省漠河和新疆的富蘊。它們的極端最低氣溫曾分別降到-52.3℃和-51.

5℃。這裡緯度高,又靠近西伯利亞寒流源地,冬季漫長而寒冷,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尤其是那披上銀裝的山巒連綿不斷,遠看真好像「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頂高8848公尺,居世界群峰之首,高聳入雲,白雪皚皚,一年到頭都是寒冷的冬天。正是:「六月暑天猶著棉,終年多半是寒天」。

峰頂的極端最低氣溫應該比黑龍江的漠河低許多,可惜的是登山季節大都選在5月份,至今還沒有珠峰頂上的真正實測的極端最低氣溫值。**的安多縣氣象站,海拔4800公尺,極端最低氣溫曾降到-36.7℃,如果按照每公升高100公尺,大氣溫度就會降低0.

5~0.6℃的規律計算,那麼,珠峰頂的極端最低氣溫就會降至-56.7℃~-60.

7℃。當然,這僅僅是我們推算的結果,還有待於將來的證實。

二十四節氣哪個節氣最冷

小寒節氣的氣溫是最低的,現在處在二九的最後幾天,小寒過後,才進入「三九」,因此有小寒勝大寒之說。小寒一過就進入「出門冰上走」的三九天了。這時間北京的平均氣溫一般在-5度上下,極端最低氣溫在-15度以下。

古代對小寒的解釋為:「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於極也」,由於還未到冬季最冷的時候,故此節氣為小寒。與小寒相對應的物候現象為「雁北鄉向,鵲始巢,雉鳥鳴」,此時冬季即將結束,雁鳥飛向北方,萬物開始活動起來了,而此時農作物大部分也已收成,家家戶戶準備辦年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有關小寒的天氣諺語如:「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小寒天氣晴暖,預兆明春天氣寒冷。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的這句詩,該是小寒期間酷冷天氣的寫照吧。這個冬天,因為沒有雪,「莫道隆冬無好景,山川草木玉妝成」的景象是難以看得到了。

古代對小寒的解釋為:「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於極也」,由於還未到冬季最冷的時候,故此節氣為小寒。與小寒相對應的物候現象為「雁北鄉向,鵲始巢,雉鳥鳴」,此時冬季即將結束,雁鳥飛向北方,萬物開始活動起來了,而此時農作物大部分也已收成,家家戶戶準備辦年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小寒要比大寒冷。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許多字源遠流長,有著五六千年的歷史。有人說,乙個漢字就是一門學問,頗有幾分道理。然而,作為一般的讀者,引經據曲,弄清漢字的來龍去脈,也似乎沒有必要。在編寫本書之前,我們曾構思過 漢字與百科 的選題,想把比較典型的漢字與百科知識聯絡起來,目的是擴大一般讀者的知識面,激發讀者對...

趁著2019,就去那些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旅行 讀書 思考 攝影師拍到通往銀河系的星路 英國 太陽報 報道,48歲的攝影師托馬斯 茲公尺爾在德國最北部敘爾特島海灘歸來時拍到了令人驚嘆的夜景 一行階梯看起來直接通往銀河系。荷蘭海牙老圖書館,美得讓人心醉。尤卡坦基爾加丹的天然泳池 遊完泳怎麼爬出來哈 挪威 世界的模樣,取決於你凝視它的目光。臘愛...

世界上最長的對聯

下聯勾勒雲南的歷史,重在乙個 嘆 字。作者追根溯源,道出了歷史發展變化的必然規律,展示出了一幅頗耐人玩味的歷史畫卷。作者乘興看夠了眼前的美景之後,立即聯想起雲南風雲變幻的歷史,發出了無限的感慨 千古的英雄豪傑們,都隨滾滾的歷史長河悄然地流去了 那雄視一代的漢武帝,為了開啟西南通途,曾在長安鑿昆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