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紋的測量

2023-01-24 19:48:03 字數 2042 閱讀 7383

班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姓名:鐘超

學號:1100404004

概念:螺紋:在圓柱或圓錐母體表面上製出的螺旋線形的具有特定截面的連續凸起部分。

分類螺紋可按母體形狀、截面形狀、牙的大小、適用場合等方法分類。

按母體形狀分為:圓柱螺紋、圓錐螺紋。

按截面形狀分為:三角形螺紋、矩形螺紋、梯形螺紋、鋸齒形螺紋及其他特殊形狀螺紋。

按牙的大小分為:粗牙螺紋、細牙螺紋等。

按適用場合分為:緊固螺紋、管螺紋、傳動螺紋、專用螺紋等。

螺紋測量元素

一般在生產螺紋及對成品螺紋檢測過程中常見的測量元素有:

大徑d(與內螺紋牙底或外螺紋牙頂相重合的假想圓柱體直徑)

小徑d1(與內螺紋牙頂或外螺紋牙底相重合的假想圓柱體直徑)

中徑d2(一假想圓柱體直徑,該圓柱的母線通過牙形上溝槽和凸起相等的地方)

單一中徑(一假想圓柱體直徑,該圓柱體的母線在牙型上溝槽寬度等於p/2處,當螺距無誤差時,中徑就是單一中徑)

螺距p(相鄰兩牙在中徑母線上對應兩點間的軸向距離)

牙型角a(螺紋牙形上相鄰兩牙側間的夾角)

牙形半形a/2(螺紋牙形上牙側與螺紋軸線的垂直線間的夾角)

原始三角形高度h(原始等邊三角形頂點到底邊的垂直距離)

牙型高度h(螺紋牙頂到牙底間的垂直距離)

螺紋旋合長度l(兩相配合螺紋沿螺紋軸線方向相互旋合部分的長度)

螺紋測量方法

一般螺紋的配合精度分為精密級、中等級、粗糙級等,所以在測量螺紋時選用工具也極為講究。

常規法(用於抽檢中等級或粗糙級螺紋)

一般廠家會將多種簡易工具配合使用來測量。如:通端螺紋塞規來把控中徑及大徑最小極限尺寸;指端螺紋塞規用來把控螺母單一中徑的最大極限尺寸;光滑極限量規的通、止端用來把控螺母小徑的極限尺寸等等。

最後將測量出來的資料套用公式得出該螺紋是否在公差範圍內。

缺點:工具使用壽命短、精度低、人為誤差大、不能完成批量檢測。

三針法(用於抽檢中等級或粗糙級螺紋)

測量時將直徑相同的三根量針放在被測螺紋的溝槽裡,其中兩根放在同側相鄰的溝槽裡,另一根放在對面與之相對應的中間溝槽內。

用槓桿千分尺測出量針外廓最大距離m值,然後通過公式計算被測螺紋的中徑。

缺點:該方法只能測量外螺紋、人為誤差大、不能完成批量檢測

工具顯微鏡(用於抽檢精密級螺紋)

一般測量時將螺紋放在工作台上,從**目鏡可以觀察到工件的輪廓影像和分劃板的公尺字刻線。從角度讀數目鏡中可以觀察到分劃板上0°至360°的度值刻線,將這些測量值一一記錄並套用公式計算螺紋尺寸。

缺點:不能完成批量測量、操作程式繁瑣、不包含spc功能、測量範圍受限。

閃測影像儀(用於不同等級精度的螺紋測量)

天準公司推出的vmq閃測影像儀特別適合批量測量螺紋、齒輪、手機配件、彈簧等較小尺寸工件。

vmq閃測影像儀速度快,操作簡單,對於複雜工件,僅需一鍵即可實現快速測量。儀器中包含的自**像配準功能無需定位工件,無需夾具並可同時識別多個工件進行測量,測量的結果可以輸出word、excel、cad等多種格式。另外,vmq閃測影像儀還配置了豐富的外部介面,可以定製整合到生產線上,實現快速**測量。

1.實驗目的

了解螺紋樣板、螺紋千分尺、螺紋環規和塞規的作用、型別、結構組成、測量範圍;

掌握螺紋樣板檢驗內(外)螺紋螺距的方法和技能;

掌握螺紋千分尺測量外螺紋方法和技能,判斷尺寸是否合格;

掌握螺紋環規、螺紋塞規檢驗外螺紋、內螺紋方法和技能,以及判斷內(外)螺紋是否合格。

2.實驗內容

用螺紋樣板檢驗內、外螺紋螺距;

用螺紋千分尺測量外螺紋中徑,並判斷判斷實測尺寸是否合格;

用螺紋環規檢驗外螺紋、螺紋塞規檢驗內螺紋,並判斷判斷內(外)螺紋是否合格。

3. 實驗要求

測量前應先擦淨零件測量面及量具測量面。;

操作要小心,不得有任何碰憧,調整時觀察指標位置,不應超出標尺示值範圍;

不能隨意拆開量具;

量具和測量樣件用完後搽乾淨放回。

4. 主要儀器裝置、工具、器件等

測量儀器:螺紋樣板、螺紋千分尺、螺紋環規和塞規;

被測零件試樣:螺紋測量軸

螺紋的種類

螺紋按用途可分為聯接螺紋和傳動螺紋兩類。常用標準螺紋的種類及用途可參看表1。表1常用螺紋的種類和標註 2 螺紋聯接的畫法 如圖2在剖檢視中,內 外螺紋結合部分按外螺紋畫,其餘部分仍用各自的畫法表示。內 外螺紋的大 小徑的粗細實線應分別對齊。3 螺紋的代號標註 在圖樣上螺紋需要用規定的螺紋代號標註,除...

有關螺紋的知識

一.名詞解釋 1.外螺紋 在圓柱外表面上的螺紋。也叫陽螺紋,如螺栓 2.內螺紋 在圓柱內表面 即圓孔 上的螺紋。也叫陰螺紋,如螺母 3.螺距 螺紋相鄰兩牙尖之間的軸向距離 4.旋向 螺栓擰進螺母時的旋轉方向,有左旋和右旋兩種 5.圓錐管螺紋 帶錐度的螺紋,如果是外螺紋,螺紋頭部的直徑小,根部的直徑大...

螺紋的種類 標註 強度

1 螺紋的種類 螺紋按用途可分為聯接螺紋和傳動螺紋兩類。常用標準螺紋的種類及用途可參看表1。表1常用螺紋的種類和標註 2 螺紋聯接的畫法 如圖2在剖檢視中,內 外螺紋結合部分按外螺紋畫,其餘部分仍用各自的畫法表示。內 外螺紋的大 小徑的粗細實線應分別對齊。3 螺紋的代號標註 在圖樣上螺紋需要用規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