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森斯思想

2023-01-23 14:36:02 字數 1787 閱讀 1073

韋伯在他的社會學理論中把「行動」限定為「社會行動」。韋伯在研究方法上堅持主觀理解的方法取向的同時.並採取「理想型別」的認識工具對社會行動進行劃分。目的合理性行動逐漸地成為主導的社會行動,整個社會轉變成理性化社會,從而影響了社會的構成,社會結構發生變化,正式法規的建立,科層制的普及以及世俗化的推進等等。

這樣造成了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形式理性得到空前的發展,而實質理性卻逐漸地減退,空虛、失落威脅著資本主義世界的終極價值,使得整個世界陷入「鐵籠」之中。

帕森斯總結了涂爾幹、韋伯的社會學思想,總結出唯意志論的社會行動理論。

他認為社會行動的基本單位是單元行動,由目的、手段、條件、規範這樣一些要素構成,每一種行動都涉及主觀目的,並構成行動中的意志自主因素。他認為,社會行動最基本的單位是單元行動。在分析的意義上,單元行動具有如下性質:

①有乙個行動者;②有某種行動目的;③有一定的行動情境;④有一定的行動規範取向。

社會行動是乙個龐大的系統,是由行為有機體系統、人格系統、社會系統和文化系統4個子系統構成 ,子系統都有自己維持和生存邊界,但又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共同形成層次控制系統。社會系統是一種行動者互動過程的系統,行動者之間的關係結構就是社會系統的一種基本結構。社會系統中的行動者通過社會身分和社會角色與社會發生聯絡,制度化了的身分與角色複合體就是社會制度 。

社會系統必須滿足4種基本功能,即適應、目標達成、整合、潛在模式維繫即a—g—i—l,在組織上產生功能分化,由經濟、政治、社會共同體和文化意義上的模式託管系統分別執行。在社會系統與其他系統之間,在社會系統的各子系統之間 ,存在著多種多樣的輸入-輸出的交換關係,形成社會系統的過程。通過交換,社會秩序得以結構化,並構成社會系統的動態平衡。

帕森斯還反覆宣告,社會行動的理論不能還原為生理學和心理學,社會行動只有通過社會學的因素,即通過分析行動者如何構造他們的情境,以及用什麼樣的價值規範為指導原則才能得到科學的說明。他認為現代化的過程就是社會總體適應能力提高的過程。因為社會結構的存在方式是為了滿足社會系統的功能,那麼,當乙個社會結構不能滿足社會系統的功能時,社會結構的變遷就勢在必行,決定社會結構的四個子系統就要發生相應的變化,使社會結構向著滿足社會系統功能需要的方向運動。

帕森斯把這種社會結構的變遷稱為是適應性增長、分化、容納和價值概括化。適應性增長是整個社會的適應能力不斷增強,集中反映在經濟效率的提高上;分化是社會從單一結構轉化為多元結構,以適應不斷增長的功能需求;容納是指為使結構的分化不導致系統的**,系統整合要求在不斷提公升;價值概括化是由於分化程度的提高,越來越抽象的共有價值代替了各種特殊規範,這種抽象的價值取向為各種特殊規範提供合法性。帕森斯認為,功能的分化程度隨著社會的發展在不斷增大,現代社會功能分化程度最高,因而能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存在和發展的需要,這一切使現代社會制度成為最優越、最合理的社會制度,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最高端段。

他對未來秉持一種樂觀主義的態度。

總的說來,對於行動問題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理論流派,表現出了兩種基本的理論傾向:以帕森斯為代表的「強結構而弱行動「傾向以及以韋伯的詮釋社會學為代表的「強行動而弱結構」傾向。

其中「強結構而弱行動」理論把結構看作是一種獨立於個人之外的物,過分強調結構對人的行動的制約,而沒有看到人之所以成為人所具備的一種高貴的品格一能動性,人成為結構的一種玩偶,即「只見社會不見人」。在「強結構而弱行動」理論走向乙個極端的同時,各種詮釋社會學則走向了另乙個極端,即表現為「強行動而弱結構」,

它們看到了作為行動者所具有的能動性,卻忽視了結構對人行動的影響和制約。過分關注個人行動的主觀性及意義,認為社會不過是個人行動的堆積物,一切社會現象產生的原因都被歸結為人的因素而非社會。吉登斯認為這兩種理論傾向各有偏頗,都不是研究結構與行動之間關係問題的最佳理論。

他獨闢蹊徑,尋求「第三條道路」,提出了「結構二重性」概念作為架通結構與行動之間的關係橋梁。

伊朗南帕斯凝析油評價

前言伊朗 南帕斯凝析油室溫下為淺黃褐色流動液體,在eurodist實沸點蒸餾儀上切割。1 評價結果 1.1 南帕斯 性質及實沸點收率 南帕斯 密度743.2kg m3,酸值較低0.05mgkoh g,含鹽24mgnacl l,凝固點 20 硫含量0.249 金屬鎳 釩含量較低分別為 0.07mg k...

雪佛來斯帕克廣告策劃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 廣告策劃 題目 雪佛蘭斯帕克rl廣告策劃報告 學生姓名 學號班級 0902班 專業 市場營銷 指導教師 2012年6 月 目錄一 企業概況1 二 斯帕克rl開發的市場環境1 一 巨集觀環境1 二 微觀環境2 三 市場定位3 四 目標消費者4 五 市場調查4 一 調查物件4 二 調...

伊朗南帕斯凝析油評價報告

一 的一般性質 伊朗南帕斯凝析油常溫下為淺褐色液體,凝點低,為 35 20 密度為0.7405g cm3,api58.34 50 運動粘度0.64mm2 s,無水,鹽含量較高,為17.5nacl l 硫含量低,為0.284m 氮含量低,為10ppm,氯含量2.74ppm 殘炭0.03m 機雜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