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卸料平台設及拆除技術交底

2023-01-22 01:27:03 字數 4850 閱讀 8546

1.施工準備

1.1材料準備

φ48*3.5鋼管、對接扣件、直角扣件、旋轉扣件、木腳手板、水平網、密目網、墊板

1.2作業條件

1.2.1搭設場地內雜物要清除,平整搭設場地,並應使排水通暢。

1.2.2在搭設之前,在立桿豎立位置放置通常腳手板。墊板的長度不少於2跨,厚度不小於50mm,寬度不小於200mm。

2.卸料平台搭設引數

1.2.3因倒運材料需要,在5-6軸/a軸南側和8-9軸/b軸北側搭設南北方向長度為6m,東西方向長度為6m,高度約為13m卸料平台(保證卸料平台平面與三層樓面大致平齊),主要供三層臨時周轉堆放使用。

在4-5軸/a軸南側和7-8軸/b軸北側搭設南北方向長度為7m,東西方向長度為5m,高度約為7m卸料平台(保證卸料平台平面與二層樓面大致平齊),主要供二層臨時周轉堆放使用。

1.2.4卸料平台橫距縱距均為0.

9m,步距為1.5m,可承受材料最大堆放荷載為4kn/㎡,施工活荷載為1kn/㎡。卸料平台頂部縱向鋼管間距為300mm。

卸料平台四周設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高度1.2m,橫桿設定兩道,第一道距卸料平台0.8m,第二道距卸料平台1.

2m。卸料平台的布置示意圖見下圖:

卸料平台搭設位置平面示意圖

卸料平台搭設立面示意圖

3.卸料平台基本構造要求

3.1水平杆

水平杆長度不小於3跨。

縱向水平杆採用對接扣件連線**角處用旋轉扣件連線)或搭接,其接頭交錯布置,不在同步同跨內。不同步或不同跨兩個相鄰接頭在水平方向上錯開的距離不小於50cm,各接頭中心距最近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立桿縱距的1/3。搭接連線時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應等間距設定3個旋轉扣件固定。

端部扣件蓋板邊緣至搭接縱向水平杆桿端的距離不應小於100mm。

3.2立桿

每根立杆底部設定墊板。

卸料平台設定縱橫向掃地杆,掃地杆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鋼管底端不大於200mm處的立桿上。

卸料平台立桿基礎不在同一高度上時,必須將高處的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跨與立桿固定,高低差不應大於1m。靠邊坡上方的立桿軸線到邊坡的距離不應小於500mm。如下圖。

立桿各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連線,接頭交錯布置,兩相鄰立柱接頭不得在同步同跨內,並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小於500m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步距的1/3。

3.3腳手板

3.3.1卸料平台上腳手板應鋪滿、鋪穩、鋪實。

3.3.2腳手板採用松木,厚5cm,寬20cm~35cm,長度為4.

0m的木板。木腳手板應設定在三根水平桿上,當腳手板長度小於2m時,可採用兩根橫向水平杆支撐,但應將腳手板兩端與橫向水平桿用鍍鋅鐵絲綁紮固定,嚴防傾翻。

3.3.3腳手板的鋪設應採用對接平鋪或搭接鋪設。

腳手板對接鋪貼時,接頭處應設兩根橫向水平杆,腳手板外伸長度應取130mm-150mm,兩塊腳手板外伸長度的和不應大於300mm。腳手板搭接鋪設時,接頭應支在橫向水平杆,搭接長度不應小於200mm,其伸出橫向水平杆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3.3.4作業層端部腳手板探頭長度應取150mm,其板的兩端均應固定於支撐桿件上。

3.3.5靠牆一側的腳手板離牆的距離不應大於150mm。拐角處兩個方向的腳手板應重疊放置,避免出現探頭及空擋現象。

3.4剪刀撐

3.4.1搭設高度為7m的卸料平台在架體外側四周搭設右底至頂連續豎向剪刀撐,並在架體頂部設定連續水平剪刀撐。

搭設高度為13m的卸料平台在架體外側四周搭設由底至頂連續豎向剪刀撐,並在架體底部、中間及頂部設定連續水平剪刀撐。水平剪刀撐在豎向剪刀撐斜桿相交平面設定。

3.4.2每道剪刀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且不應小於6m,剪刀撐的斜撐與地面的夾角在45°~60°之間。

所有固定點距主結點的距離不大於150mm。最下部的斜桿與立桿的鏈結點距地面的高度控制在300mm內。

3.4.3剪刀撐桿件的連線採用搭接,其搭接長度≥1000mm,並不小於3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的邊緣至杆端的距離≥100mm。

3.5密目網及水平網

卸料平台外側滿掛密目網,在卸料平台下設定雙層水平兜網。

3.6連牆件

連牆件靠近主節點設定,偏離主節點的距離不應大於300mm。

卸料平台與外操作卸料平台為單獨架體,相互之間不連線。相鄰不同高度的卸料平台連成整體,卸料平台內立杆距框架柱外皮為300mm(外卸料平台內立杆距框架柱外皮為400mm)。卸料平台在水平剪刀撐搭設平面需要用單鋼管抱柱作為連牆件,連牆件水平間距和豎向間距均為6m。

3.7門洞

同時因倒運材料需要,在***設定運料通道口,在此部位,將原有已搭設完成的外卸料平台剪刀撐和橫桿進行調整(即進行平面位移,位移後,剪刀撐與剪刀撐之間以及橫桿與橫桿之間不交圈不相連的部位設定斜桿連線,保證每處留設兩個相鄰的1.5m(寬)*2m(高)的運料洞口。

4.卸料平台搭設施工工藝及要點

4.1落地式卸料平台搭設的工藝流程:材料配備→定位設定通長腳手板→縱向掃地杆→立桿→橫向掃地杆→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連牆杆→鋪腳手板→扎防護欄杆→扎安全網。

4.2根據構造要求在建築物外側用尺量出內、外立杆離牆距離,並做好標記。用鋼捲尺拉直,分出立桿位置,並用粉筆畫出立杆標記。

墊木要準確地放在定位**,墊木必須鋪放平穩,不得懸空,並平行於牆面設定。

4.3根據定位放線安設立杆墊板,墊板長度不得少於2跨,厚度不小於50mm。

4.4隨著搭設的進展應及時按規定設定剪刀撐和連牆件及腳手板和防護欄杆。

4.5腳手板鋪完後應及時在卸料平台立桿內側設定欄杆及擋腳板,欄杆設定兩道,第一道距卸料平台800,mm,第二道欄杆距卸料平台1200mm,擋腳板高度不應小於180mm。

4.6嚴禁將外徑48mm與51mm鋼管混合使用。

4.7卸料平台搭設完成後,應由技術部按規範規定和施工組織設計、技術交底要求對卸料平台進行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4.8卸料平台在使用過程中要定期進行檢查:構件的設定和連線是否符合要求;基底是否積水、底座是否鬆動;立桿是否懸空;扣件螺栓是否鬆動;安全防護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超載。

4.9卸料平台外側應用符合規定要求的密目網進行全封閉圍擋。

4.10水平網的質量應符合國家規定要求,平網外側使用鋼管挑支搭設,水平網搭設時外沿要高於內沿,內傾角不小於15°。

4.11卸料平台作業層應滿鋪腳手板。

5.卸料平台拆除工作

5.1拆架程式應遵守由上而下,後搭先拆的原則,即先拆連牆件、腳手板、剪刀撐,而後拆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立桿等(一般的拆除順序為:安全網→欄杆→腳手板→剪刀撐→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立桿)。

5.2不准分立面拆除或在上下兩步同時進行拆除。做到一步一清、一桿一清。

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拆除縱向水平杆、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解端頭扣。所有連牆杆等必須隨卸料平台拆除同步下降,嚴禁先將連牆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卸料平台,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2步,如高差大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5.3拆除後架體的穩定性不被破壞,如附牆杆被拆除前,應加設臨時支撐防止變形,防止失穩。

5.4當卸料平台拆至下部最後一根長鋼管的高度(約6m)時,應先在適當位置搭臨時拋撐加固,後拆連牆件。

5.5拆除作業必須由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上下同時作業,各構配件嚴拋擲至地面。

5.6拉接件必須隨卸料平台逐層拆除,嚴禁先將拉接件整層或數層拆除後再拆卸料平台,分段拆除高差不應大於二步。

5.7卸料平台拆除時嚴禁將構配件拋擲到地面,鋼管要向下傳接、扣件要用編織袋裝好吊下來。

5.8每天必須將拆除完的構件分類碼放,並及時整修保養。第二天作業前應檢查架子受力情況,必要時應先加固某些重要部位後方可正常施工

6.卸料平台檢查與驗收措施

6.1卸料平台必須經過技術員、質檢員、安全員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6.2卸料平台施用過程中應定期檢查,其主要檢查專案為:

⑴基礎是否有不均勻沉降,立桿底座與基礎面的接觸有無鬆動或懸空情況;

⑵桿件的設定和連線,支撐等的構造是否符合要求;

⑶扣件螺栓是否鬆動;

⑷支架立桿的沉降與垂直度的偏差是否符合要求;

⑸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⑹是否超載。

6.3由專案負責人組織技術、安全和質檢進行驗收。

6.4卸料平台的驗收和日常檢查按照以下規定進行,檢查合格後,方允許使用或繼續使用:1).

搭設完畢後,2).施工中中途停止使用超過15天,在重新使用之前;3).在受到暴風或大雨、大雪、**等強力因素作用之後;4).

在使用過程中發現顯著變形、沉降、拆除桿件和拉結及安全隱患存在的情況時。

7.安全管理措施

7.1卸料平台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搭設過程中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須先告訴對方,並得到允許,以防墜落傷人。

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杆,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卸料平台及時與結構拉結或採用臨時支頂,以保證搭設過程安全,未完成的卸料平台在每日收工前,一定要確保架子穩定。

卸料平台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高度不得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兩步。

在搭設過程中應由安全員、質檢員、架子班長等隨時進行檢查、驗收和簽證。每兩步驗收一次,達到設計、施工要求後掛合格牌一塊。

7.2卸料平台上施工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任何班組長和個人,未經同意不得任意拆除卸料平台部件。

卸料平台上的施工荷載應符合要求,嚴格控制施工荷載,不得超載,最大材料堆放荷載為4kn/㎡。

定期檢查卸料平台,發現問題和隱患,在使用前及時維修加固,以達到堅固穩定,確保安全。

在卸料平台使用期間,嚴禁拆除主節點處的縱、橫向水平杆,縱、橫向掃地杆;連牆件。

7.3卸料平台拆除的安全技術措施

⑴拆架前,全面檢查待拆卸料平台,根據檢查結果,擬訂出作業計畫,報請批准,並在進行技術交底後方可準備拆除工作。

⑵架體拆除前,必須察看施工現場環境,包括架空線路、外卸料平台、地面的設施等各類障礙物、連牆杆及被拆架體各吊點、電氣裝置情況,凡能提前拆除的盡量拆除掉。

卸料平台方案技術交底

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它技術交底可不填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單位與接受交底單位各存乙份。2 當做分項工程施工技術交底時,應填寫 分項工程名稱 欄,其它技術交底可不填寫。1 本表由施工單位填寫,交底...

卸料平台安裝安全技術交底

分部 分項 工程及工種安全技術交底記錄表 單位工程名稱交底時間接受交底班組員工簽名 分部 分項 工程及工 種名稱交底人 安全員卸料平台安裝 交底內容 1 卸料平台安裝必須由具有專業上崗證的架子工操作,進入現場必須帶好安全帽,高處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並正確使用。2 吊環選用直徑20圓鋼,錨入樑內不小於1...

落地式卸料平台技術交底

一 工程概況 濱江麗景 一期 工程共13棟樓,建築面積約56734 其中住宅部分為40966 商業部分為15767 根據本工程建築物結構特點,計畫對商業部分 16 20 樓 和住宅部分在三層以下採用鋼管落地式卸料平台,住宅三層以上採用型鋼懸挑卸料平台。落地卸料平台等搭設高度為 16 約13公尺,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