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新型停車場反向尋車系統

2023-01-21 11:24:02 字數 2534 閱讀 8018

0 引言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汽車的個人擁有量倍增,相應的停車場建設規模也越來越大,這就帶來了乙個令客戶很頭疼的問題:在客戶返回停車場時,由於停車場樓層多,空間大,方向不易辨別,場景和標誌物類似,顧客容易找不到車。而停車場的經營者也希望可以幫助客戶盡快找到車輛停放的區域,提高顧客的滿意度,同時加快停車場的車輛周轉,提高停車場的使用率和營業收入。

1 反向尋車系統現狀

目前的智慧型反向尋車系統主要有四種方式,即刷卡定位方式(例如申請號201020554925.8的專利)、**識別方式(例如申請號20102025 8248.5和200910237899.8的專利)、有源rfid卡定位方式(例如申請號200910170092.7的專利)、條碼印表機定位方式(例如申請號20102060 8054.3的專利)。

刷卡定位方式是利用停車場內分布於各個區域的刷卡定位終端進行刷卡定位。客戶停車後主動在相應區域的刷卡定位終端上刷卡定位,尋車時只需在查詢終端上再次刷卡便可獲得停車位置資訊。這種方式的優點是系統成本較低;缺點是需要客戶主動去刷卡定位。

**識別方式採用在每個車位的上前方安裝**檢測終端來記錄車輛的車牌號及所停泊的位置。客戶停車後不需做任何操作,尋車時只需在查詢終端上輸入車牌號碼便可獲得停車位置資訊。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系統能主動獲取車輛位置資訊,無需客戶主動去刷卡定位;缺點是系統成本較高。

有源rfid卡定位方式是通過在停車場中的適當位置安裝多個rfid讀取器,來使每乙個車位都被涵蓋在這些rfid讀取器的讀取範圍內。客戶將領取兩張卡,一張有源rfid卡留在車上便可定位該車輛的位置,而通過與其關聯的另一張卡在查詢終端上查詢。這種方法的優點與**識別方式相似;缺點是有源rfid卡成本較高,一旦丟失損失較大,且兩張卡的操作比較繁瑣。

條碼印表機定位方式是將停車場區域分割槽,並在每個區域內設定乙個定位機(首選條碼印表機),讓客戶停車後從對應區域的定位機上獲取乙個憑證(例如一張條碼),然後找尋車輛的時候只需通過引導機讀憑證(例如掃瞄條碼)來獲得相應的停車位置資訊。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系統結構簡單,成本相對低廉;缺點是系統功能較為單一,與現有停車引導或管理系統不能很好融合。

以上四種方式除**識別方式外,均需借助於其他定位物品,如卡或條碼等,如果在停車後丟失這些物品,可能導致無法尋車。

2 系統結構

本文提出了一種停車場反向尋車系統及其方法,該系統包括一套主控中心裝置、若干指紋定位終端及若干查詢終端。圖1所示是其系統結構圖。

本系統在停車場入口處安裝一套主控中心裝置,包含攝像頭、指紋輸入器和控制主機,從而將停車場依據車位的具體分布劃分為若干區域,同時在每個區域內選擇乙個立柱安裝一台指紋定位終端。指紋定位終端包括控制器、感應探頭、指紋識別模組、語音模組、顯示模組和電源。控制器分別與指紋識別模組、語音模組、顯示模組、感應探頭和電源連線。

在車庫的各個出入口處各安裝一台查詢終端。查詢終端包括輸入模組、顯示模組、語音模組和列印輸出裝置。其中,輸入模組包括指紋識別模組和觸控螢幕輸入模組。

所有的指紋定位終端、查詢終端以及主控中心中的攝像頭、指紋輸入器、語音模組都與控制主機相連線。指紋定位終端和查詢終端可以採用有線或無線的方式與主控中心連線。

3 系統工作流程

客戶在進入車庫之前被要求停車通過指紋輸入器留取指紋,同時其車牌號被攝像頭拍攝並通過影象識別軟體識別,然後儲存成文字資訊,將該系統與其指紋資訊對應儲存在控制主機的資料庫裡。

停車入位後,安裝在附近立柱上的指紋定位終端會通過聲光提示車主通過再次輸入預留指紋定位車輛,該定位資訊將上傳至控制主機,在資料庫裡對應的指紋資訊下新增其車輛定位資訊。

當客戶辦完事情後欲回車庫取車時,只需在車庫各出入口安裝的查詢終端上再次輸入預留指紋,便可通過其液晶顯示屏檢視自己當前位置、車輛停放位置以及最佳取車行走路線圖,同時有語音播報,也可通過列印輸出裝置列印出來。如果非本人取車或因其他原因不便輸入預留指紋,可以直接通過觸控螢幕輸入車牌號。

圖2所示是以乙個客戶停車取車的過程為例給出的系統工作流程圖。具體過程如下:

(1)當車輛進入車庫之前,由語音提示客戶停車預留指紋,同時其車牌號被攝像頭拍攝,通過影象識別軟體識別並儲存成文字資訊,並與其指紋資訊對應儲存在控制主機的資料庫。

(2)停車入位後,安裝在附近立柱上的指紋定位終端感應到有人經過,會通過聲光提示車主再次輸入預留指紋定位車輛。該定位資訊將上傳至控制主機,並在資料庫裡對應的指紋資訊下新增其車輛定位資訊。

(3)客戶取車時,在車庫各出入口安裝的查詢終端上再次輸入預留指紋;如果是非本人取車或因其他原因不便輸入預留指紋,可以直接通過查詢終端的觸控螢幕輸入車牌號。

(4)查詢終端將該指紋資訊或車牌號上傳至控制主機,在資料庫中進行比對,即可查詢到該指紋資訊所對應的停車位置資訊,並根據該客戶當前的位置資訊計算出取車的最佳路徑。

(5)將上述資訊下傳至該查詢終端,並在其液晶顯示屏上以靜態**或動畫形式顯示客戶當前位置、車輛停放位置以及最佳取車行走路線圖,同時給出語音播報,客戶也可根據需求通過連線在查詢終端上的列印輸出裝置列印出走路線圖。

(6)客戶根據查詢終端的顯示資訊尋找自己的愛車。

4 結語

本文提出了一種新型停車場反向尋車系統。本系統的獨特之處在於採用指紋識別技術,並通過合理的設計,使客戶在整個停車及尋車過程中只需通過指紋進行定位或驗證,而不需要額外攜帶其他輔助定位的物品(例如卡或條形碼等)。儘管在操作便利性方面不如**識別方式,但系統成本卻相對很低,具有普遍推廣價值。

新型停車場管理辦法

自 新型停車場管理辦法 遙控車位鎖 因為事業上的發展順利,而且業務上也需要用到車,劉先生購置了自己的新車。而所居住的小區也是新開發的樓盤,硬體設施管理都還沒完善 像車庫裡都還沒給業主們清晰劃分好停車位,各車主都是見空便鑽隨意放。隨著業主的不斷增加,私家車的數量也開始陸陸續續多起來,而車庫的硬體設施依...

一種新型清潔裝置

一種新型清潔裝置 擦地機 一 簡述 擦地機,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用來擦地的機械,工作過程就象永遠乾濕適宜 始終乾淨的抹布在擦拭地面。二 特點 清潔過程就是用抹布拖地過程 抹布乾濕程度可任意調節 抹布迴圈工作,用過一次隨即清洗 用完自動加或不加洗滌劑清洗抹布並乾燥消毒,防止病菌滋生 具清潔 除塵 收集毛...

停車場一進一出方案報價

develop high tech limited company 智慧型停車場 系統 第一部分系統簡介 一 ep 3000系列模組化智慧型停車場收費管理系統簡介 二 ep 3000停車場系統的特點 三 ep 3000系列停車場系統的優點 第二部分系統設計及功能介紹 四 系統設計 4.1 系統設計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