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藻煤電打通一礦7煤錨網支護優化設計

2023-01-19 14:21:02 字數 2508 閱讀 2902

松藻煤電打通一礦7#煤

運輸巷錨網梁支護優化設計

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松藻煤電打通一礦7#煤運輸巷

錨網梁支護優化設計專案組

二〇一六年三月

m7-3煤層,厚度為0.70~1.20m,平均煤厚 0.

95m。黑色半亮型,質純、性脆,節理較發育,含黃鐵礦結核及晶粒,頂部含泥質較重,煤層中下部夾一層厚度不穩定的軟分層。綜合地層柱狀圖見圖1.

1所示。

圖1.1 7#煤綜合地層柱狀圖

瓦斯:工作面平均瓦斯含量19.1/t,瓦斯湧出量1.

5/min;在掘進期間,加強防突管理,防止煤與瓦斯突出。7#煤層的自燃傾向性等級都屬ⅱ類,屬自燃煤層。7#煤層最短自然發火期為81天。

採用ebz-135型掘進機一次性切割成巷法,採用yt-29風動鑿岩機施工幫錨桿或頂錨桿和mqt-130/2.8型錨索機施工頂錨桿(包括攪拌)。

運輸巷斷面形狀採用直牆圓弧拱,巷寬×巷高=4100×3350mm,掘進斷面為13.04m2,淨斷面為11.48m2。

採用錨網梁聯合支護。頂錨桿選用φ=18mm、l=2000mm等強左旋螺紋鋼錨桿,間排距為700mm×800mm;幫錨桿選用φ=16mm、l=1600mm等強左旋螺紋鋼錨桿,間排距為700mm×800mm;金屬網採用12#鉛絲編制的菱形金屬網。原巷道支護形式如圖1.

2所示。

圖1.2運輸巷巷道支護斷面及錨桿支護圖

結合相鄰礦井(渝陽煤礦)7#煤的相關物理引數見表1.1所示。

表1.1 7#煤岩石試件基本物理力學引數

通過表1.1和綜合柱狀圖分析可知,7#煤底板較軟,頂板有一層3.8m厚的細砂岩,可作為關鍵層,也是本次優化設計的能否成功的關鍵層。

固壓理論指錨桿(或錨索)的部分杆體(或尾部端頭)固定在圍岩中,錨頭(包括螺母、托盤和托樑)壓迫圍岩岩面,約束圍岩外移(徑向移動),錨頭對圍岩的壓力同時轉化為錨桿受到的拉力,這種拉力也約束了(通過錨固劑和錨桿杆體本身)圍岩的切向移動。

錨桿對圍岩的壓力提高了錨固體的力學引數,包括錨固體破壞前和破壞後的力學引數,改善錨固體的力學效能。

這種理論既強調「固」,又重視「壓」,二者缺一不可。為破碎及鬆軟岩石的支護提供了理論依據。

「固」:錨桿固定在相對穩定的區域。如原岩應力區、彈性區、塑形區(主要承重區)、鬆動圈(能形成次生承載區,如壓縮拱等)。

「壓」:早期重視預應力的作用。沒有錨桿對破碎岩體的擠壓,就無法形成次生承載區,也不能提高錨固體的力學效能。

該理論對軟岩和破碎頂板支護提供了有利的支撐依據。

採用扭力放大器,見圖2.1所示。它能夠在原有力矩的基礎增大3~3.

5倍, 即原礦採用mqt-130/2.8型氣動錨桿鑽機的額定扭矩為130n·m,即採用扭力放大器後,能將力矩增加到390~455n·m。

圖2.1 扭力放大器實物圖

增大錨桿、錨索的直徑,可有效的提高錨桿、錨索的強度。

當錨桿、錨索直徑增加時,可進一步提高錨桿、錨索的強度。

錨桿直徑為18mm、20mm及22mm時的破斷載荷分別為135kn、160 kn和234 kn。對錨桿受力擴散分析如下。

(1)原方案

採用原方案共採用13根錨桿,間排距為700mm×800mm,按折算成排距為1m計算共需要錨桿16.25根,整個斷面錨桿受力為2193.75kn,每平公尺表面受力為168.

23 kn。

(2)間排距均為900mm

當錨桿間排距均為900mm時,錨桿的直徑增加到20mm,共需要錨桿11根,按折算成排距為1m計算共需要錨桿12.22根,整個斷面錨桿受力為1955.2kn,每平公尺表面受力為149.

94 kn。

(3)間排距均為1200mm

當錨桿間排距均為1200mm時,錨桿的直徑增加到22mm,共需要錨桿9根,按折算成排距為1m計算共需要錨桿7.5根,整個斷面錨桿受力為1755.00kn,每平公尺表面受力為134.

59 kn。

通過對錨桿支護巷道表面受力分析可知,當錨桿直徑增加、錨桿排距增大的情況下,巷道表面受力是降低的。因此,可以得出錨桿直徑和排距增加的情況下,巷道表面受力是降低的,進一步得出在實際錨桿支護過程中,不能大幅度的提高錨桿的排距。

煤巷錨桿支護設計應採用動態設計方法。設計應在地質力學評估的基礎上按以下程式進行:初始設計井下監測資訊反饋正式設計。

當巷道圍岩條件發生變化時,要及時改變巷道錨桿支護設計,做到既不過度支護又能保證支護安全。因此,根據具體地質條件的不同,同一礦井、同一煤層、同一巷道的不同區域、不同地段,可選擇不同的支護形式和引數。

本次分析採用flac3d有限差分軟體進行數值模擬。flac3d (fast lagrangian analysis of continua連續介質快速拉格朗日分析)是一種顯式差分程式,於2023年由美國itasca公司( itasca consulting group,inc ) 開發。該程式的基本原理和演算法與離散元法相似,但它應用了節點位移連續的條件,可以對連續介質進行大變形分折。

flac3d程式可以模擬11種模型的材料,可以進行邊坡、基礎、壩體、隧道、地下開採、洞室等問題的模擬分析。flac3d還具有很強的前處理功能和後處理功能。由於該程式特別適合於岩土工程問題分析,得到國際岩土界的認可,因此本次分析選用它作為模擬工具。

西山煤電馬蘭礦綜採工作面作業規程

第一章工作面概況 第一節概況 一 工作面位置及上 下層的採掘情況 工作面位於南五採區2號煤層右翼,皮帶巷由02號煤皮帶下山開口,軌道巷由南五2號煤進風軌道下山開口,工作面軌道巷西北側間隔38 106m為12312 12315 10315 10316採空區及南三採區洩水巷,軌道巷西面實體間隔12m為南...

關於在陽煤集團一礦和潞安集團漳村礦

學習瓦斯抽放及標準化的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午好,根據公司領導安排4月15日在常學文助理和任兆珍助理的帶領下,我們一行18人前往陽煤集團一礦和潞安集團漳村礦學習。下面我就將在上述兩礦學習情況做一簡要匯報 一 陽煤集團一礦 一 概況 1 礦井概況 陽煤一礦位於陽泉市西北部和盂縣東南部,井田東西走向...

南票煤電有限公司邱皮溝礦應急預案演練計畫

南票煤電 邱皮溝礦通風區應急預案演練計畫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等一系列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定,我礦制定了比較完善的應急救援預案。這一次為認真落實 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2009年 安全生產月 應急預案演練周活動的通知 精神和要求,結合6月份我礦實際情況決定進行一次應急預案演習,以檢驗我礦應急預案編制的可...